乱战2012之缩水王:长安基金旗下首只基金_顶尖财经网
  您的位置: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分析 >> 文章正文

乱战2012之缩水王:长安基金旗下首只基金

加入日期:2012-12-31 9:21:59

成立以来跌幅在10%到15%之间的新基金达到了18只,对比同期成立的股基,长安宏观策略业绩排名倒数第一。

长安宏观策略为长安基金旗下的首只基金,也是其唯一一只股票基金。但其建仓过快同时踏错板块轮动节奏,使得长安宏观策略成为了年度最熊新基金。

3月9日成立的长安宏观策略规模达3.839亿,到二季度末,股票投资仓位达到84.91%,重点建仓制造业、金融保险和房地产股。从行业分布来看,制造业占基金资产净值比例为42.08%,金融保险为21.94%,房地产11.48%。然而时运不济,三季度股市暴跌,该基金遭受较大损失,随后其在三季度显著减仓,并清仓了金融地产股,减持了机械设备。但这些板块在四季度以来出现了触底反弹,成为市场热点,该基金错失扭亏为盈的机会。

数据显示,截至三季度末,长安宏观策略的份额总额仅剩0.74亿份,已濒临清盘警戒红线。12月26日,长安基金发布公告称,该公司拟于2012年12月28日通过代销机构申购旗下股基长安宏观策略450万元。不过,此举被业界解读为长安基金为避免旗下唯一股基被清盘的自救行为。

长安基金相关人士表示,市场行情不好造成新基金落袋赎回较多,规模的缩小对基金经理的投资布局造成了一些不利的影响,也是一大原因。

由于业绩不佳,该基金经理出现了“速度”更换。雷宇于2012年6月28日开始,与吴富佳共同管理该基金。随后8月27日公告显示,吴富佳正式离任。

从履历上看,雷宇的研究经验丰富,但是从未管理过基金。一位基金业内人士表示,研究与投资其实不同,研究更注重的是基本面分析,但实质上的投资得靠对市场变化的敏感度。对此,长安基金相关人士表示,基金经理过往的经验并不能和其投资能力画等号,即便公募基金管理经验有欠缺,但仍可能有很大的成就。

编辑: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