乱战2012之长跑健将:中欧价值_顶尖财经网
  您的位置: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分析 >> 文章正文

乱战2012之长跑健将:中欧价值

加入日期:2012-12-31 9:13:29

“稳健,不激进”是苟开红的投资风格。如果从中长期业绩看,这一特点更突出。2010年、2011年连续两年进入股票型基金排名前十的基金只有两只,苟开红掌舵的中欧价值即是其中之一。

2010年以来,三年震荡市对于苟开红来说游刃有余。基于长期,精选个股是她的拿手好戏。这也是她管理的中欧价值发现基金在过去的三年中,业绩表现一直稳健的原因。

“着眼个股,以进攻为防守”是中欧价值发现2012年的投资策略。作为股票型基金,“最好的防守不能靠仓位,只能靠结构,靠优质的公司。”苟开红如此诠释她的投资逻辑。

在整体研判宏观经济大势之后,苟开红把绝大部分时间与精力都投入到对公司个体的理解与把握上。尤其关注每家上市公司的“赚钱模式”,以及未来2~3年的成长性。在苟开红看来,即使身处于同一个行业,由于不同的公司采用不同的管理模式、不同的经营理念,故需要当做独立的个体用不同的估值体系来衡量。

结果也尽如人意。从业绩归因贡献看,个股选择对中欧价值发现基金的业绩贡献最大,而不是仓位与大类资产配置。

苟开红的换手率低于业界平均水平。当记者问到在什么情况下做出买入或卖出决策时,她淡淡一笑,“加仓是因为觉得有价值的东西可以买,而卖出是因为"贵了、基本面看错了或者流动性需要"。”

保险公司的从业经历,让苟开红对防范风险有天然的敏感与警惕性。她说:客户最终要的不是相对收益,要的是最终赚到钱,所以投资最重要的是防范风险,强调投资整体的“安全边际与风险暴露水平”。而这一点恰恰被以追求相对收益排名的基金经理遗忘。

体现在投资操作上,就是资产行业配置比较分散,而且重仓股也相对分散。记者发现,中欧价值发现基金各季度末第一重仓股比例大概在4%左右,离10%的上限较大,“这样可以避免过于自信的错误”。苟开红表示,即使市场突发超预期的事件,基金也能快速转身。

即便已通过多种方法规避风险,苟开红依然对市场保持敬畏之心,且时常提醒自己。2012年10月,接受记者采访时,苟开红说了这样一句话:“人随时会犯错误,我并不认为"我们现在找的个股就一定安全"。”

孰料一语成谶。2012年11月19日,酒鬼酒“塑化剂事件”曝光令整个白酒板块陷入前所未有的危机时刻。而白酒恰恰是中欧价值发现基金的第一重仓行业,在其前十大重仓股中,有5只白酒股。

近一段白酒板块的整体下跌,对基金净值造成了一定影响。以涨幅较好的金种子酒为例,“塑化剂事件”曝光前,金种子酒2012年涨幅超过45%。之后,其二级市场价格下跌了6%。

对于白酒行业,中欧与基金同业一样比较谨慎。不过,在苟开红看来,这应该只是暂时的。苟开红认为,个股最大的风险是“对基本面判断错误,尤其对管理层的品格、执行力等没有足够的认识”。

展望2013年,苟开红认为,对确定度高且有成长空间的个股是一个很好的投资机会。因为“今年12月到明年1月中小盘股票可能会出现大量减持潮”。她有足够的耐心等待市场机会。

管理基金:

中欧价值发现基金

今年以来回报:

收益率:13.97%

排名:21/295

最近两年回报:

收益率:14.10%

排名:4/238

最近三年回报:

收益率:7.11%

排名:4/185

编辑: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