乱战2012之浮躁王:国泰金龙行业精选基金_顶尖财经网
  您的位置: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分析 >> 文章正文

乱战2012之浮躁王:国泰金龙行业精选基金

加入日期:2012-12-31 9:05:02

国泰金龙行业精选,曾是国泰基金公司旗下的明星基金之一,但今年以来该产品业绩却垫了底。

基金经理的更换,导致重仓股一变再变,再加上时运不济踩错节奏,国泰金龙行业混合堪称今年最悲催的变脸王。

2012年1月19日,周广山接替王航,成为国泰金龙行业的新基金经理,随即进行了大刀阔斧的调仓。在2011年四季度的前十大重仓股里,仅大华股份新华医疗两只个股留存。

就这次调仓而言,周广山最大的失误是抛弃上海家化海康威视,因为二季度开始上海家化的股价一路狂飙至最高每股53元,相对于去年末的每股34.09元涨幅达到55.47%,而海康威视后来也出现强势拉升。取而代之,二季度周广山对银行股青睐有加,深发展A和招商银行顺利进入前十大重仓股名单。同样备受看好的是洽洽食品,被买入51.70万股。

并且,他的兴趣很快发生转移。二季报显示,和一季度相比,前十大重仓股留下的只有洽洽食品跟深发展A两只个股,其中洽洽食品被增持至106.86万股成为第一大重仓股。潞安环能冀中能源盘江股份悉数进入前十大名单,很明显能源股被周广山寄予了厚望。

然而,到了三季度,随着8月份增聘刘夫为基金经理,仓位再次出现颠覆性调整。

如季报中描述,“三季度本基金逐步减持了煤炭、地产、非银金融等周期性较强的行业,并逐步提高了白酒、建筑装饰、农业等消费及成长行业的配置”。三季报的前十大重仓股和二季报无一雷同,贵州茅台五粮液酒鬼酒洋河股份4只白酒股悉数登场,只是等待它们的是“塑化剂事件”带来的白酒板块无情的市值蒸发之旅。

一位分析人士评价说,任何一个基金经理都有一套自己的投资逻辑,只是当前公募基金界整体浮躁的环境使得太多人没有做到坚持自己的风格,才导致他们管理的基金净值表现不尽如人意。

编辑: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