乱战2012之开篇:一哥变动频繁_顶尖财经网
  您的位置: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分析 >> 文章正文

乱战2012之开篇:一哥变动频繁

加入日期:2012-12-31 8:48:46

2012年是A股最动荡的一年,亦是基金排名最混乱一哥变动最频繁的一年。

年后开局,煤炭、有色、地产等周期股吹起了冲锋的号角,让重仓早周期行业的基金进入前十名阵容。其中,泰信蓝筹基金以14.01%的回报位列第一,超配金融和地产的中欧中小盘基金排名第三。重仓煤炭、金属非金属较多的天治创新业绩排名第四。

但周期股的持续性在二季度遭遇挑战。彼时市场热点转向医药生物、食品饮料、公用事业等板块,有色、煤炭、轻工制造等周期行业则再度回落。市场风向的转变,也让基金排名发生变脸。二季度末,泰信蓝筹精选(爱基,净值,资讯)跌出前十,原本在前十名的天治创新先锋(爱基,净值,资讯)、南方隆元(爱基,净值,资讯)产业主题掉至40名以外。原本排名第十的东吴行业,更是直接跌到246名。

进入三季度,市场进入全面调整阶段,交通运输、纺织服装、机械设备等行业均出现深幅调整,整体跌幅超过10%,只有医药和电子行业逆势上涨。受益于这两大板块,上投摩根新兴动力在三季度取得正收益,排名直线上升,由一季度的130名提升至二季度的前十名。此时,基金前十榜单的位置全部被重仓消费、医药、电子等成长型基金挤占。

但在四季度,市场的变幻莫测再次颠覆了前十的格局。11月,“塑化剂”风波成为导火索造成白酒股暴跌,以广发聚瑞为代表的“白酒”基金,排名迅速由前十掉至50名开外。12月,银行地产发动的反攻行情,让排名落后的主打金融类资产的跃升至榜单前列。其中,12月挤入前十榜单的中欧中小盘超过一半资产配置在房地产股,国富中小盘对金融、保险的配置比例达到37.82%。

市场变幻莫测,热点快速轮换,基金排名陷入乱战格局。过去一年一换的排名,频率迅速缩短至一个季度,排在榜首的牛基更多是“昙花一现”。这也使得最近六年来“一哥”王亚伟的远离尤为令人唏嘘。不过,还是有少数长期业绩优秀的基金,排名始终相对靠前。

同花顺(300033)数据显示,14只被银河、海通及招商基金评级共同评选为三年期五星级的股票型基金,今年年内回报均跻身基金前1/3阵营。其中,国富深化价值、交银先锋(爱基,净值,资讯)股票以及广发核心(爱基,净值,资讯)精选位列前三名,收益均达17%以上。

除了相对领先的业绩,这14只五星基金的掌舵者相对稳定。 最近3年,有8只基金的基金经理未发生变化。最近一年中,除了嘉实成长基金增加了一名基金经理助理,其余基金掌舵人,年内均未发生任何变化。

而我们发现,2012年的新一哥余广、最近两三年的长跑健将苟开红也有着共同的特征,即更关注基本面,更注意防范投资风险。

投资者喜欢关注短期业绩,习惯了根据短期排名来选基金。但德圣基金首席分析师江赛春认为选基金还是要参考长期业绩。“长期持续业绩的表现参考意义比短期要强,投资者可以透过业绩去观察基金经理的投资偏好和擅长的市场环境,再结合对市场风格的判断挑选适合自己的产品。”

2013年的一哥,会否从这些长跑健将中脱颖而出?

编辑: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