乱战2012之豪赌王:中欧小盘_顶尖财经网
  您的位置: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分析 >> 文章正文

乱战2012之豪赌王:中欧小盘

加入日期:2012-12-31 8:40:01

稳健投资一向是基金的标签,但如果你年初选择的是中欧中小盘(LOF),将注定这是一趟惊心动魄的过山车之旅。

自1月4日至3月2日,中欧小盘的交易价格从0.76元飙升至0.968元,短短两个月的涨幅高达31.41%,大幅超出同期上证指数11.88%的涨幅。

但回报带来的激动却只是到此为止,3月2日至9月4日长达半年的时间,其交易价格一直走下跌通道,最低下探至0.686元。至此,投资者曾获得的丰厚浮盈全部散尽,账上反而浮亏9.7%。正当投资者为亏损黯然神伤之际,中欧小盘又开始了上升之旅。自此至12月25日,投资者又拿到了17.11%的回报。

中欧小盘业绩坐过山车,背后的原因是基金经理王海将一半的持仓配在地产股。自2011年四季度开始至2012年三季度末,王海将地产股的持仓比例从33.29%一路加至50%以上,前十大重仓股中有9只都是地产股。因此,基金净值随着地产板块的走势大起大落。

房地产股在沪深300指数中的权重约为6%,而中欧中小盘在该行业的持仓比重高达57.25%,是标准配置的9.5倍。为何基金经理敢于如此重仓?

“在任何一个大国的发展过程中,城市化率在到达70%之前,房地产行业是首位的支柱性产业。”王海非常看好地产股,他表示2012年重配地产的投资决策,是在去年11月做出的;当时考虑的投资周期是至少看好2012年全年。对于投资过程中因为各种非关键因素导致的股价波动并不在意。

从结果导向看,虽然中欧小盘2012年一年经历了大起大落的过山车行情,但最终业绩排名靠前。12月25日,金融地产的暴涨带动中欧中小盘净值飙升5.17个百分点,年收益率达到22.02%,排名一举跃升至第三名。

押注单一板块注定要经历比分散投资基金更剧烈的业绩波动,而今年以来板块快速轮动的行情,将这种波动更加放大。这也是中欧中小盘在今年上半年以高达24.19%涨幅在同类基金排名第一后,仅仅一个季度,就以17.07%的跌幅排在了末尾。

在第三方研究机构看来,组合投资、分散风险是基金的契约精神,这种押宝式豪赌的投资方式或蕴含着较大的风险。

编辑: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