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着风险投资_顶尖财经网
  您的位置: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分析 >> 文章正文

迎着风险投资

加入日期:2012-12-31 7:18:59

招商基金固定收益投资团队

相信大部分人步入投资殿堂的第一课都是认识风险和收益的关系,“高风险高收益、低风险低收益”的理念已是尽人皆知,专业投资人的价值在于做到在控制风险的前提下尽可能取得高收益,而这一目标的达成显然是知易行难的过程。专业投资人无时不与风险相伴,无时不在提醒自己要识别风险并尽量规避,但追求高收益的要求使其最终的选择往往是迎头而上,不主动承担风险又怎么获得高人一头的收益?“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可能是对专业投资人面对风险的真实写照。

无论是股权投资还是债权投资,敢于承担风险都是获取高收益的基本要义。就股权投资领域而言,一级市场的投资回报要高于二级市场,其背后的原因就在于一级市场承担的风险更多,无法上市导致退出、信息披露可靠性低、恶意并购等都是二级市场投资者很少面对的风险。而在二级市场投资中,成长性的小盘股长期跑赢大盘股,小盘股普遍面临的行业竞争激烈、管理层不稳定、融资比较困难等问题都是成熟型大公司所不需太担心的,这也正是超额收益的来源之一。而在债权投资领域,债券发行利率定价本身就反映了风险溢价,虽然有违约发生但低等级债券的长期回报还是高于高等级债券,特别是部分接近违约的公司,事件性的投资往往能带来巨额的回报。

风险对市场的影响具有非线性,同样类别风险事件对市场的影响力是不断下降的,或者说市场对一种风险的敏感度递减。在风险爆发的初期,对市场的影响最大,但越到后期风险事件对市场的影响会逐渐降低。这样的特性来源于人们对风险的认知过程和天性,当某一风险爆发时,投资者会因没有准备而惊慌失措,普遍选择离场观望,这会带来市场短期内的大幅下跌,随着恐慌情绪逐步蔓延,投资者对风险的认识会愈发悲观,各种极端假定甚嚣尘上,直至对风险的认识超过其本身所及,这个过程会带来第二波的“割肉”离场。后期风险事件与不良结果继续显现,但部分事件已被投资者预期,部分事件造成的后果甚至小于预期,这时市场表现出“跌不动”的特征,投资者逐渐开始纠正过于悲观的预期。最后,风险事件和不良结果频率降低甚至不再爆发,投资者开始对这类风险不再敏感,注意力也转向其他方面,市场也会从底部慢慢抬升走出纠偏行情。

大部分投资人面对风险往往采取“组合投资、均衡配置”教科书式做法,通过分散化来降低风险,但在分散化风险的同时也分散掉了收益。特别是对于相对收益投资人而言,攫取超额收益和阿尔法收益是终极目标,只有采用风格投资,做到适当的集中,而不是完全的分散,才能达到这一目标。完全分散或者充分均衡的方式更接近指数化投资,丧失了获取超额收益的机会和专业投资的价值。未来一段时间,随着流动性增速平台式下降,各类资产普涨的现象很难发生,有限的新增流动性必然去追逐少数的优质资产,这在近两年的股票市场和房地产市场有着清晰的体现。虽然股票市场整体低迷,但涨幅较大的行业和个股并不少见,股票投资的关键是做风格而不是控仓位,只有选择合适的风格并适当集中,才能为持有人赚取超额收益和绝对收益。房地产市场也如此,全国层面房价涨幅微弱,但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涨幅明显,而部分偏远的三四线城市房价却在不断下跌,将资金集中在看似泡沫化最严重的一线城市反而能获得最高的回报。

风格投资的投资方式必须学会的本领就是主动选择一种风险,然后迎着风险投资,即要实现高收益,还要做到全身而退。首先,要做到甄别各类投资品种的风险,计算风险收益比,选择合适的品种,然后要敢于面对风险,而不是看到风险就规避,这是获取高收益必须克服的心理障碍;其次,迎风险而上绝不是要撞得头破血流,也不是压重注赌博,事先做好预案、摸清风险的底牌是非常关键的,如果对风险的认识足够深入,必然能够模拟出几种情景并周密部署,当风险事件发生时才能做到从容不迫、全身而退。当然风险本身具有不可预知性,事先预案也是有局限性的,当不可预知的事件发生时就要利用风险影响的非对称性,快出而缓进,尽量降低损失,并利用这一交易机会尽量争取收益。

编辑: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