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风格转换可能注重票息收益_顶尖财经网
  您的位置: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分析 >> 文章正文

关注风格转换可能注重票息收益

加入日期:2012-12-31 7:02:21

12月以来A股市场在创下三年来的调整新低之后,受政策利好、场外增量资金入市的带动,投资者情绪有所修复,走出一轮强势反弹行情。截至12月27日,上证指数及深证综指月内涨幅双双超过10%。在此背景下,45个天相行业全线飘红。其中,证券、保险、建材走势强劲,分别飙涨24.35%、22.9%、21.15%;而中药、石油和食品分别上涨7.94%、7.35%、4.4%,表现相对逊色。从天相风格指数来看,大盘指数表现较好,上涨14.70%,中盘指数上涨14.24%,小盘指数上涨13.98%;此外,价值指数相对强势,上涨15.14%,成长指数上涨13.65%。

大类资产配置

尽管中长期来看我国经济仍然面临潜在增速下行及结构调整的压力,但随着短期经济数据的持续回暖以及场外增量资金的入市带动,市场悲观情绪有所缓和,估值修复行情于年末展开并表现出一定的持续性。值得注意的是,自12月4日反弹行情开展以来,截至12月27日,上证综指已累计上涨12.56%,后期不排除风格转换的可能性。因此,建议投资者在保持组合稳健性的基础上密切关注市场走向,适度进行组合调整,做好由价值向均衡过渡的准备。

具体建议如下:积极型投资者可以配置20%的主动型股票型和混合型基金(偏积极型品种),45%的主动型股票型和混合型基金(偏平衡型品种),5%的指数型基金, 10%的QDII基金,20%的债券型基金;稳健型投资者可以配置10%的主动型股票型和混合型基金(偏积极型品种),30%的主动型股票型和混合型基金(偏平衡型品种),5%的指数型基金, 10%的QDII基金,45%的债券型基金;保守型投资者可以配置20%的主动型股票型和混合型基金(偏平衡型品种),45%的债券型基金,35%的货币市场基金。

偏股型基金:

保持组合稳健性

从宏观经济运行来看,我国经济短周期触底企稳并逐步复苏。2012年9月以来,多项宏观经济数据出现环比改善,而最新公布的经济数据也呈现出持续回暖的特征。11月官方PMI指数较上月提升0.4个百分点至50.6%,继续维持在扩张区间内;12月汇丰PMI初值较上月终值继续上升0.4个百分点至50.9,创下14个月来的新高,其中分项数据中的新订单指数更是创下19个月来的新高,显示我国经济企稳复苏动力持续增强。与此同时,11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0.1%,增速较10月回升0.5个百分点,自今年8月以来再次回升至双位数增长,消费名义、实际增速持续回升,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保持稳定。

但短期来看,在经济数据的持续回暖以及场外增量资金的入市带动下,市场悲观情绪有所缓和,估值修复行情于年末展开并表现出一定的持续性,与此同时,前期强势板块而已积累了相当涨幅,后期不排除风格转换的可能性,因此我们建议投资者在保持组合稳健性的基础上密切关注市场走向,在保持组合稳健性的基础上适度进行组合调整,做好由价值向均衡过渡的准备。

基金配置方面,总体以管理人实力雄厚、择时选股能力突出,各期业绩表现稳健的基金作为核心配置品种;偏股型基金行业配置短期可重点持有受益景气度回升、具有估值优势的周期行业(如:房地产、金融、机械设备、建筑业等)的价值风格基金,另外仍然关注将重配业绩增长较为确定的消费服务类行业(如医药、食品饮料、旅游、家电等)基金的中长期战略配置价值。

固定收益品种:

弱势格局“票息为王”

近期的经济数据显示国内经济弱势复苏,会在一定程度上给债券市场带来一定的冲击,但是经济增长中枢下移已经达成共识,因此债市目前不具备系统性风险,而且经过三、四季度的大幅调整之后,债市风险也得以较大程度释放,部分券种的安全边际得到增强,从而提升了债市的长期配置价值。同时,美国的量化宽松政策虽然对我国影响不小,不过就目前市场的反映来看,市场机构对美国推出“QE4”并不意外,国际期货市场和美国股市都没有因此而出现大幅度的上涨,因此,国内债券市场短期的投资环境比较稳定,中长期基本面因素也提高了债市的长期配置价值。目前来看,明年债市或无系统性机会,且在企业利润还未根本性改善的环境下,中高等级信用债既有较高的票息收益,又具较高的安全性,因此,我们建议重点关注重配中高等级信用债的债券基金。对于基金公司固定收益团队实力较强、基金经理投研能力优秀、业绩表现持续出色的南方、工银瑞信、万家、富国等旗下的债券基金产品可予以关注。

封闭式基金:

关注到期概念封基

我们认为,部分具有折价优势、隐含收益率较高的传统封闭式基金已具备吸引力,投资者可予以关注。另外随着到期日的临近,部分具有到期概念的传统封基,也可予以关注,如基金开元、基金兴华等。此外,对市场趋势把握能力较强且风险承受能力较高的投资者,可适当关注分级基金的杠杆份额,而对于稳健型投资者可持续关注分级基金中具有相对较高约定收益、具备一定折价安全边际且有固定存续期限的稳健收益份额。

编辑: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