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下到点折算稳健份额机会几何_顶尖财经网
  您的位置: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分析 >> 文章正文

向下到点折算稳健份额机会几何

加入日期:2012-12-31 6:45:38

随着前期市场在2000点上下徘徊,原本被认为很遥远的分级基金下阈值日益遭受挑战,由此引发投资者对分级基金向下到点折算投资机会的兴趣。虽然目前市场连续反弹,一些分级基金已经脱离了向下到点折算的危险区域,但分级基金不同的折算方式仍然蕴涵着不同的投资机会。目前市场上分级基金向下阈值触发后,有两种处理方法:第一种方法是进行向下到点折算,三类份额净值同时归1,该方式是目前市场上主流的处理方式;另一种处理方式是激进份额、稳健份额以及母基金同比例下跌,即下阈值触发后,三只基金同时变为指数基金,目前采用这一处理方法的仅为申万深成指一只基金。两类不同的处理方式导致稳健份额具有截然不同的投资价值。

从市场主流折算模式来看,当激进份额净值跌到下阈值时,将对激进份额、稳健份额和母基金份额进行份额折算,为了将净值恢复到1元,激进份额将进行份额的缩减,而为了保持配比不变,稳健份额同样也将按比例进行份额的缩减,由于稳健份额的净值始终在1元以上,为了满足折算后净值恢复到1元的要求,稳健份额净值大于1元的部分将以母基金的形式偿付给投资者。目前市场上永续型的稳健份额均处于折价态势,这种折算方式使得稳健份额的投资者能通过赎回母基金兑现折价完成套利,而激进份额的投资者则在缩股后损失了高杠杆。整体来看这种向下到点折算方式利好稳健投资者。截至2012年12月28日,市场上最临近向下到点折算的品种为信诚中证500A和银华稳进,两者所对应的母基金净值需要分别再下跌13.87%和18.59%,将触发向下到点折算。假设折算前后稳健份额折溢价不变,按照12月28日收盘价购买的两个稳健份额向下到点折算触发后,获利空间分别约为7.81%和10.96%(考虑0.5%赎回费,但未考虑向下到点折算后母基金在T+1日方能赎回的净值波动风险)。不过从目前来看,市场对于这两只基金向下到点折算的预期已有所提前反应,两个稳健类份额的折价较小,加之目前离开向下到点折算有一定距离,向下触发到点折算的概率在下降,如果在未来市场上涨或者跌幅有限的情况下,这两个稳健类份额折价或会扩大带来风险。

申万深成指基金触发到下阈值时,采用的是共担损失的做法,申万收益、申万进取与母基金风险特征均转变为类似指数LOF基金。截至2012年12月28日,申万深成指基金净值再下跌8.63%,将触发向下到点折算,较其他基金离折算点的距离近。站在当前时点看,申万收益的折价处于历史上中高的位置,假设未来市场上涨,申万进取的杠杆回落从而带动溢价回落,配对转换机制下申万收益折价将会收窄,二级市场呈现上涨。那么假设市场下跌,申万收益是否有较高风险?回答这个问题需要一分为二来看:如果市场下跌幅度不深,未跌破下阈值,则申万收益仍为一个类固定收益类产品,在这种情况下,其净值没有下跌风险,二级市场表现仅受到折溢价影响,从申万收益历史折溢价表现来看,当前折价处于历史中高位置,折价进一步扩大空间不大;假设市场下跌幅度较深,跌破下阈值,此时申万收益转变为指数基金,净值开始蒙受损失,但折价将会逐步回落至0,从申万收益当前二级市场折价来看蕴含了部分下跌预期,我们按照2012年12月28日申万收益二级市场收盘价0.796元测算,假设其折价回归至0,则对应母基金深成指分级的净值需要在12月28日0.637元的基础上再下跌29.93%,此时沪深300将跌至2008年最低点附近,这个概率显然非常小。因而我们认为当前申万收益的大幅折价相当于一个较为丰厚的安全垫,即使市场大幅下跌,其二级市场下跌的空间并不大。

综合来看,对于后市判断大跌确定性比较强的投资者可关注信诚中证500A和银华稳进,两者存在到点折算获利空间;对于后市走势判断不确定的投资者可关注申万收益,该品种目前处于较为安全有利的位置。不过投资者需要注意的是申万收益蕴含着利息兑现不确定性的风险,与其他稳健份额本金安全、利息兑现有保证相比,当申万进取跌破下阈值后,申万收益的利息兑现将延期。

编辑: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