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华基金:黑天鹅事件对行业龙头有利_顶尖财经网
  您的位置: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分析 >> 文章正文

银华基金:黑天鹅事件对行业龙头有利

加入日期:2012-12-29 12:08:25

银华基金副总经理封树标作为机构投资者代表参加了21世纪上市公司领袖50峰会的高峰对话环节。

谁将带领中国经济走出低谷?在封树标看来,在未来的十年或者二十年内,健康产业会成为我们国家未来经济增长的动力之一。

不过,今年的股市却成为了人们“说不出的痛”。频繁的“黑天鹅事件”与“大小非减持”犹如投资者心头的一把刀。

封树标将“黑天鹅事件”比作路上的污水井“会遇到但是可以躲开”;又将“大小非减持”的公司解释为产业资本跟市场资金的博弈过程。

尽管如此,在谈到中国未来股市前景的时候,封树标认为还是光明与乐观的。

健康产业是“大形势”

封树标认为,健康产业或许是我们国家未来经济增长最大的一个动力之一。

“对于我们机构投资者而言,应该说讲政治是做好投资的一个最大的前提。你应该知道未来一年,未来三年,未来五年我们政府最大的事情是什么,认明了这个大形势,投资的效果可能是最好的。”封树标称。

而这“大形势”,在他看来,就是健康产业。

封树标称,“十一五规划”中,提出的最主要核心的工作是金融体制改革,所以金融股是过去五年最大的赢家。而现在是“十二五规划 ”的第一年,往后看五年,政府最大的工作是什么?我认为政府最大的工作就是结构性内需,也就是“民生”。

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就可以看出,政府对于未来经济增长的质量要求越来越高,结构性内需已经是未来最核心的一个经济增长的动力。

“随着时代的推移,有钱的人会越来越多,大家都很清楚,没有钱的时候,钱是最重要的,而有钱之后,身体是最重要的。过去三十年,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是我们改革的最大动力,从现在往后看,未来的十年、乃至未来的三十年,我们改革最大的动力就是让中下收入者过上小康生活。”封树标分析表示。

另一方面,大健康的行业对于品牌的要求更加高、这也是值得投资的一个要素。

“我做投资也做了这么多年,有的人问我做投资有什么经验与教训,实际上我做投资核心的第一条就是这个公司的产品应该有差异的,如果这个公司的产品和其他公司的产品没有差异,那这个公司永远只能做一个流动性管理的产品,不可能做一个持有的品种、也就是所谓的品牌。有品牌的公司,比如爱马仕的市值可以是几个银行的市值,品牌构成了一个最大的创造力或者说是最大的门槛。”封树标在谈到自己为何最喜欢投大健康的行业时这样表示。

“黑天鹅事件”对行业龙头有利

反思过去的2012年,塑化剂事件让白酒行业遭遇了黑天鹅,而最近刚刚爆出的超日太阳能董事长将股票质押、自己到美国还债的事情则是“大小非减持”的典型案例。

实际上,在封树标看来,黑天鹅也好,灰天鹅也好,将来的市场会经常发生。对于机构投资者,关键在于如何辨别。

“有时候我也走路上班,路上你低头去看,经常可能会有痰,可能会有没有盖的污水井,这个”痰“和”污水井“,就是灰天鹅和黑天鹅。但是我必须要去上班,就如同我必须要在这2500家公司里选择股票一样。”

封树标用这样的比喻说明“黑天鹅事件”的不可避免。

不过,他认为,对于场外的投资者而言,“黑天鹅事件”往往是一个很大的机会。

封树标称,一个行业出现了“黑天鹅事件”,这个行业里的任何一个公司都会牵涉到,但是最终的结果肯定是大公司脱颖而出,小公司越来越少、甚至消失。大公司的竞争环境越来越小,未来的发展前景就越来越大。就像现在说的白酒的问题,塑化剂的事件出来之后,我当时就想在这个事件过去之后,可能大企业会走的越来越好。所以,黑天鹅和灰天鹅事件对于一个行业的影响最终是对龙头股有益的,但是对个体肯定是毁灭性的。

那么,机构投资者该如何避免这种“小概率事件”呢?封树标说出了自己的看法:“别人的净资产收益率10个点,你的是15个点,这本身就说明这5个点差别在什么地方了。弄清楚这5个点,消灭”黑天鹅“的概率就比较大了。对于机构投资者而言,黑天鹅或者灰天鹅这种事件将来还会有,必须要面对。”

当话题谈到同样令投资者胆战心惊的“大小非解禁”问题时,封树标认为当产业资本主导市场时,必然就开始了一场定价的博弈。

“实际上,以前机构投资者担任了市场定价角色,优质的股票里可能百分之五六十都是被机构投资者持有,五六百个基金经理就有定价权;但现在情况不同,机构投资者持有股票的比率从三分之一降到七分之一乃至八分之一,真正的市场筹码是被一些产业资本持有。他们可能从上市之前就一度持有到现在,他们是卖、还是不卖或者是增持,都是他们自己的意愿,他们对于目前上市公司估值的理解就影响到了市场或者个股如何走。”封树标在谈自己的见解时这样说道。

其实,产业资本跟市场资金本身就是一个博弈的过程,博弈的结果可能获得一个更好的定价。

封树标举例表示,回顾以往,食品饮料行业里表现最好的是茅台 ,四年年K线都是阳线;地产股表现最好的是万科、招商、保利以及金地;健康产业、医药产业中市值超过200亿在200家医药上市公司里基本上是股市表现最好的。这些例子里能到的结论是最大的上市公司股价表现最好。

在封树标的看法中,市值大是拿钱堆出来的,是无数的机构投资者和个人投资者愿意拿钱买而堆出来的市值。市值高一定程度上也就说明了这个公司的投资价值高。所以,作为机构投资者而言,公司越来越多,对于一些龙头公司的偏爱度就越来越提高,对于一些传统行业的优质公司也会比较青睐。

接下来的问题就是,在无数企业走向龙头企业的过程中,利益与风险是并存的,“大小非解禁”正是风险之一。

“我们国家未来往前走看到要靠创新,创新会衍生出一批从小变大的上市公司,这些公司可能给持有者带来丰厚的回报,但同时风险和收益都是对等的。”封树标称。

编辑: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