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募:逆向投资的关键_顶尖财经网
  您的位置: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分析 >> 文章正文

私募:逆向投资的关键

加入日期:2012-12-29 11:35:00

近日,市场资深人士邱国鹭的《逆向投资的关键》一文,看来引起了众多私募大佬的激烈讨论。

邱国鹭在《逆向投资的关键》一文中提到:投资做了十几年,深深体会到人弃我取、逆向投资是超额收益的重要来源。最近的一次是在今年的7月2日广州宣布汽车限购时,当天汽车股纷纷跳水甚至跌停。回头一看,汽车股半年来已经平均上涨了30%,而市场却是下跌的。再看看这几年每年表现最好的板块,2010年的工程机械、2011年的银行、2012年的地产,同样都印证了“人弃我取、逆向投资”的有效性。······几个月前,大家都在医药、消费、TMT中抱团取暖时,我就把股票仓位的85%都放到了银行地产和周期股中,现在回头看金融股和周期股在下半年是大幅好于非周期股,但是主要的超额收益在4季度,3季度的下跌现在回想起来也还是令人心有余悸的,所以买早了还得熬得住,这是逆向投资者的必备素质。

广州市昊富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兼投资总监黄咏认为,能否逆向投资的关键在于三点:首先,看估值是否足够低、是否已经过度反应了可能的坏消息。其次,看所遭遇的问题是否是短期问题、是否是可解决的问题。第三,看股价暴跌本身是否会导致公司的基本面进一步恶化,即是否有索罗斯所说的反身性。

交盈资产的张弘认为,关键是时间,逆向投资的风险主要在时间上。从三到五年的时间上看,逆向投资时买入的股票常常会取得很高的收益。但是一年两年内,股价可能相比买入价还会下跌。但放到一个大的时间段上看,短时间里股价就算跌20%也只能说是波动。巴菲特的副手查理.芒格曾经说过,愿意承受好公司50%的股价下跌。除了时间之外,能否执行逆向投资,主要还跟资金来源有关,这影响到资金能管理的时间长短,和短期内是否有赎回压力。比如,巴菲特敢于经常进行逆向投资,很大一点原因是他手上的现金一直很充裕,握有的保险公司每年都能给他提供大笔现金流。拿到国内看,真正可以进行逆向投资的机构很少,信托、理财产品都有投资时间约定,小规模的公募基金可能会面临赎回压力,能真正执行逆向投资的,或许只有规模比较大的公募基金,或是可能即将入市的社保基金。但即使他们可能也会因为年度考核压力而怯步。

编辑: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