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守为攻股基有望走牛_顶尖财经网
  您的位置: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分析 >> 文章正文

转守为攻股基有望走牛

加入日期:2012-12-29 10:53:10

即使股指12月出现最后的狂奔,但到股票基金也没有超越债券基金问鼎2012年度收益第一。2013年,股票基金的表现将取决于A股的表现,而A股走好概率偏大,因而债强股弱的格局有望发生改变。分析师建议,基民明年或可以大胆些,转守为攻,不妨将中长期资金配置在股基上。

债券类基金明年是否也能保持2012年的火热?中信证券福州营业部投顾林坚坚告诉记者,事实上从今年下半年来看,债券市场已经基本结束了普涨行情,随之而来的是阶段性行情和个别行情,投资难度也随之提高。

股基明年的表现取决于A股表现,而A股明年比今年表现好的概率很大,分析师建议中长期资金不妨配置一部分在股票基金上,或许有意想不到的收获。

明年基金配置方面,申银万国福州营业部投顾傅黎明建议,具有一定风险承受能力的投资者,可加大对股票型基金的配置比例,在具体基金选择上,建议超配重仓银行、地产、家电、电子、医药、建筑、信息服务行业的基金品种,可逢低关注钟情“金融保险”的博时主题以及建信核心精选、新华行业 、中银中国、国富弹性价值、交银成长、国泰金牛创新等。

2012赚了吗 债基问鼎冠军

2012年,债券基金走出大牛。据统计,截至12月28日,全市场1009只基金中,今年业绩排在前三位的分别是富国汇利B、海富通增利B和天万家添利债券B,分别取得35%、34%和33%的业绩,均为债券型基金;而主动管理的股票基金中,表现最好的是中欧新动力,实现了29%的收益;QDII基金国投瑞银新兴市场取得29%的收益。

表现最好的富国汇利B涨36%,与表现最差的久兆积极分级基金跌27%相比,全年业绩相差超过60%。

此外,85只普通一级债基的平均收益是7.4%,9只标准债基的平均收益是6.97%,97只普通二级债基的平均收益是6.77%;而292只股票型基金的加权平均净值增长率仅为2.52%。在熊市里,债基再次跑赢股基,也跑赢了大盘。

2012年表情

反弹最快

随着A股市场在2012年末上演了一场惊天大逆转,偏股型基金的收益亦实现了绝地反击。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显示,截至12月27日,所有类别的偏股型基金平均收益已全部转正,而指数增强型基金则成为最近一季度间反弹最快的品种。天相数据显示,10月1日至12月27日间,指数增强型基金平均上涨了5.2%。其中,易方达50指数增强此间上涨了10.24%,富国中证红利增强亦涨了8.28%。而截至12月28日,富国沪深300指数增强今年以来上涨了9.32%,是上涨最多的沪深300基金。

最出风头

得益于港股和美股上涨,持续多年亏损的QDII基金今年扬眉吐气,成为年内一道亮丽的风景。数据显示,截至12月27日,纳入统计范围的65只股票类QDII基金年内平均净值增长率为7.59%,有54只基金实现正收益。相比之下,今年以来偏股型基金的回报率仅为2.32%。

分红最少

据统计,截至12月26日,今年以来只有178只基金合计分红183.46亿元,为7年以来新低。过去7年中,分红最少的是2006年的316.92亿元,就是大盘大跌的2011年,全年分红也有507.25亿元。在最近7年里,有三个年度的分红总额超过千亿元,分别是2007年、2008年、2010年,其中,2007年最多高达2701.77亿元,2010年单只基金分红额最多的华夏红利混合基金,当年一只基金的分红总额就高达127.42亿元。

2013年表情

不要迷恋排名 它只是个传说

当年终基金排名大战愈演愈烈时,对其批判争议的声音也伴随着“响起”。有数据统计显示,截至去年末,在所有股票型基金中,近五年内每年业绩排名都跻身前二分之一阵营的基金仅有一只。

有许多投资者在追逐业绩排名而买入年度“明星基金”后会发现,这些基金一度引以为傲的重仓股 ,在来年却表现不佳甚至频遭重挫,导致基金业绩下滑,有甚者还会出现不小的亏损。

对此,基金分析师代宏坤指出,由于基金业绩持续性较差,不具有预测性,所以短期业绩排名对于普通投资者不具有参考价值。对于2013年的基金投资,建议参考3年以上的长期业绩排名,若长期业绩居前,可以证明其具有较强的投资管理能力。

编辑: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