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基金与QDII齐逆袭 排名战在理性中冲刺_顶尖财经网
  您的位置: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动态 >> 文章正文

中小基金与QDII齐逆袭 排名战在理性中冲刺

加入日期:2012-12-29 8:47:40

   一年一度的基金投资业绩竞赛即将接近尾声,与往年相比,今年的排名战在缺少了王亚伟的背景下,仍有不少看点。今年的股基争冠集团成了中小基金的“集中营”,大型基金公司罕见地“缺席”年底的争霸战。而出海掘金的QDII基金今年表现殊与往年,获得亮眼成绩,有望吹响逆袭的集结号,但投资者并不为此买账。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伴随着今年的排名大战关注升温,给这场战事“浇冷水”的声音也频频传出。“不要迷恋业绩秀”“年底排名战意义不大”等等字眼不断提醒投资者,不要以年终排名论英雄,这也为这场排名战增添了一份理性。

  股基冠亚军或落定 大基金公司无缘十强

  经历了本周的“混战”,偏股基金年度排名部分结果或已有定论。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数据显示,截至12月27日,景顺长城核心竞争力以27.80%的涨幅,占据排行榜冠军位置。亚军上投摩根新兴动力年内收益率为25.34%,中欧中小盘以23.10%排位第三,国富中小盘及新华行业轮动则分别以22.59%和21.68%紧随其后,这5只基金也是仅有的年内涨幅逾20%的A股基金。从各相邻名次基金的收益差距看,如果没有发生较大变动,那么今年冠亚军已经是“板上钉钉”的事儿。

  在主动股票方向业绩前十中,后五名之间更是步步紧追,年内净值增长率均在17%-18%的区间内。数据显示,截至12月25日,第6名至第10名分别为国联安精选、华宝新兴产业、景顺能源基建、国富深化价值和交银先锋,两两业绩差均在0.3个百分点以内,差距非常微小。

  从上述可以发现的是,资产管理规模前十名的基金公司中,均没有出现在业绩排行榜的前十中。只有上投摩根、景顺长城、万家这三家基金管理公司管理规模位于前半部分,其余均是来自规模较小的基金公司,这样的场面比较罕见。分析人士表示,灵活的投资风格能够让基金根据市场变化,及时调整投资策略,再加上所谓的‘船小好调头’,这恰是今年中小基金公司成为排名战主角的关键因素。业内人士分析认为,这就需要基金公司对市场走势有较为准确的前瞻性判断。

  QDII基金年内成功逆袭 投资者爱你不容易

  另外,得益于港股和美股上涨,持续多年亏损的QDII基金今年扬眉吐气,成为年内一道亮丽的风景。数据显示,截至12月27日,纳入统计范围的65只股票类QDII基金年内平均净值增长率为7.59%,有54只基金实现正收益。相比之下,今年以来偏股型基金的回报率仅为2.32%。

  华宝兴业海外中国股票暂居冠军之位,今年以来收益率为23.03%。紧接着便是博时大中华亚太精选股票、国投瑞银新兴市场股票,今年以来收益率也均在20%以上。上投新兴市场及嘉实海外中国分别以19.57%及18.48%的收益率列为其后,而位列业绩前十的QDII基金收益率均在15%以上

  日前南方中国、诺安全球黄金、华安标普全球石油、国泰纳斯达克100等多只QDII基金实施了分红。然而,投资者似乎并不买账。据相关媒体报道,市场上共有72只QDII基金,首募总规模高达1686亿份,目前仅剩下957.75亿份。如收益率最高的华宝兴业海外中国股票,目前仅0.75亿份,对比首募规模4.62亿份缩水83.77%。业内人士表示,QDII今年表现好,很多投资者赶紧赎回了,主要还是前几年跌怕了。

  不要迷恋基金排名 它只是个传说

  当年终排名大战愈演愈烈时,对其批判争议的声音也伴随着“响起”。提醒投资者端正心态看排名,遵循长期投资原则……诸如此类的报道屡屡现身,给当前热闹异常的基金排名增添了一份理性与冷静,这也成为当前市场一个特别的现象。

  事实上,近年来每年前十强的榜单变化异常剧烈,成为基金行业难以破除的“奥斯卡魔咒”。有数据统计显示,截至去年末,在所有股票型基金中,近五年内每年业绩排名都跻身前二分之一阵营的基金仅有一只;同样,在所有混合型基金中,近五年中每年业绩排名均列前二分之一的基金也只有四只。

  有许多投资者在追逐业绩排名而买入年度“明星基金”后会发现,这些基金一度引以为傲的重仓股在来年却表现不佳甚至频遭重挫,导致基金业绩下滑,有甚者还会出现不小的亏损。

  对此基金分析师代宏坤指出,由于基金业绩持续性较差,不具有预测性,所以短期业绩排名对于普通投资者不具有参考价值,建议参考3年以上的长期业绩排名,长期业绩居前可以证明其具有较强的投资管理能力。对于借年末排名战进行重仓股套利,他认为,首先信息不透明,操作上也难以把握,不建议普通投资者参与。(全景网/基金频道 李泽玲)

编辑: 来源:全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