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十大基金业内焦点_顶尖财经网
  您的位置: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动态 >> 文章正文

2012十大基金业内焦点

加入日期:2012-12-29 7:57:45

  1、新《基金法》“三审”:VC和PE未纳入

  《证券投资基金法》修订草案审议,最终决定,对于投资未上市企业的PE投资基金,不纳入该法监管范围。

  2、PE投资浮盈税传闻骤起 地方政策仍待统一

  2012年关于针对合伙制股权投资基金征收最高达40%浮盈税的传言,引起股权投资界的重大反弹,此后国税总局出面否认了40%的征税税率的传闻,但对于浮盈税这把剑,PE投资界仍有担忧。

  3、苏州海富甘肃世恒对簿公堂 对赌协议被判无效

  2012年7月,苏州海富和被投公司甘肃世恒的对赌条款被判无效,成为PE与企业对赌被判失败第一案,引起业内关注。多数PE机构担心后续类似的对赌协议无法得到法律条款的保护。

  4、保险基金加快进军PE投资

  2012年7月,保监会下文,进一步放宽了保险资金投资限制,鼓励并扩大保险投资投资包括PE股权投资基金在内的多种金融品种。该举措将促进保险资本投资PE市场的节奏。

  5、券商直投新政涌动 基金审批制转为备案制

  2012年10月,中国证券业协会向各券商直投子公司下发《证券公司直接投资子公司自律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下称《意见稿》),明确规定券商发行直投基金将由证监会行政审批监管改为在证券业协会备案。此次证券业协会新政关于审批权下放、允许高管跟投等系列创新举措的出台,则将进一步推动券商直投业务的市场化转型。

  6、公募基金获准进军PE 行业格局再变

  2012年9月26日,证监会发布修订后的《基金管理公司特定客户资产管理业务试点办法》(简称“办法”)。通过该项规定基金管理公司应当设立专门子公司,通过设立专项资产管理计划开展专项资产管理业务。上述规定意味着公募基金投资范围将从二级市场向股权投资领域延伸,公募基金管理公司可设立直投公司参与PE投资。

  7、PE参与私有化及海外并购 探索差异化投资策略

  2012年,海外中国概念股私有化风潮得以延续,已有超过20家中国公司宣布进行私有化交易,而PE机构也积极参与。8月13日,分众传媒(FMCN.NASDAQ)宣布一份由多家机构提出的非约束性私有化要约,包括凯雷投资集团、鼎晖、方源资本等PE机构参与。此后,相继有中信产业基金协助三生制药(SSRX.NASDAQ)、凯雷、红杉中国协助7天酒店(SVN.NYSE)、IDG资本协助美新半导体(MEMS.NASDAQ)等PE机构参与的私有化案例。

  8、赴美上市窗口重启 PE海外退出有待回暖

  2012年11月22日,欢聚时代(YY)在美国纳斯达克IPO,开盘价10.5美元与发行价持平,首日收盘于11.31美元,相对开盘价上涨7.7%。YY也因此成为继2012年3月唯品会后又一家在美IPO的中国企业。YY成功上市显示出美国市场对中国概念股普遍的负面情绪有所缓解,投资者态度趋于理性。

  9、新三板扩容 PE退出渠道趋多元化

  目前,我国PE投资过多依赖IPO退出渠道,而A股市场扩容相对缓慢、中国企业境外上市也遭遇困境,在此背景下,开拓多元化退出渠道尤为迫切,而无论是新三板扩容还是北金所的PE二级市场联盟,均有利于完善国内PE退出体系。

  10、雷士照明事件引热议 创业者与投资者矛盾凸显

  2012年5月25日,雷士照明(02222.HK)发布公告,公司创始人吴长江因个人原因辞任公司一切职务,公司非执行董事、赛富基金阎焱接任董事长,来自施耐德电气的张开鹏接任CEO。随后,围绕雷士照明控制权的一系列争斗就此展开。争斗背后,该事件所揭露的企业家与投资人之间的矛盾成为业界关注焦点。

编辑: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