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业大面积亏损频发老鼠仓 无疑火上浇油_顶尖财经网
  您的位置: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动态 >> 文章正文

基金业大面积亏损频发老鼠仓 无疑火上浇油

加入日期:2012-12-29 7:32:20

  “老鼠仓”宜疏堵结合字号

 在近两年来基金业屡屡大面积亏损的情况下,频发的“老鼠仓”无疑是火上浇油,使得基民对于公募基金的信任愈加强烈,公募基金行业生存的基础也正在被不断动摇。每每案发之后,基金公司无需为基金经理“老鼠仓”行为负责也是其重要原因。每当事情败露,基金公司都会认定是“个人行为”,将所有的责任推卸得一干二净。目前证监会已经通报9起基金“老鼠仓”事件,处理结果均是针对基金经理个人。且案发后,上述基金经理所在的公司纷纷与之划清界限。

  不少基金业内人士也认为,公募基金之所以“鼠患频发”,监管不力,处罚过轻是一个因素,然而,经营模式的局限才是其最根本的原因。在现有的份额为王的经营模式下,基金公司按份额“旱涝保收”收取管理费,至于基金业绩则是次要的,基金管理人并不和基民共进退,正是这种利益的分割导致了侵害基民利益行为不断发生。

  当然,在为严厉打击“老鼠仓”叫好的同时,不少业内人士也认为,应该加以正确疏导,这样才能防范于未然。在严打老鼠仓的同时,对于基金从业人员的正常股票投资需求应该加以疏导实施阳光监管,而不是“一刀切”地禁止。“老鼠仓”,想要让其真正消失,需要从制度上解决基金从业人员的正常证券投资需求并加以阳光监管,这才是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编辑: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