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美投资审查应更加透明和及时_顶尖财经网
  您的位置: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分析 >> 文章正文

基金:美投资审查应更加透明和及时

加入日期:2012-12-28 9:40:33

为加快美国的经济复苏,奥巴马政府自2011年推出了联邦政府层面的引资计划“选择美国”。但是由于中国企业在美投资计划不断受挫,使得人们担忧赴美投资的可行性。

华盛顿智库传统基金会(Heritage Foundation)亚洲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史剑道(Derek Scissors)在接受专访时表示,美国应该在审查这些投资上更加透明和及时。

:现在有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来美国投资,而对这些企业来说仍然有很大的限制,也阻碍了一些投资的进程,这些限制是美国的政治原因引起的,还是这些外国公司对美国制度缺乏理解造成的?

史剑道:美国应该在审查这些投资上更加透明和及时。但是,中国2012年在美国的投资创下历史水平,因此抱怨投资不够多还是有点说不过去。

日报:包括华为和中兴这样的高科技公司,是什么造成了它们在进军美国市场过程中步履艰难?

史剑道:电信在许多国家都是一个敏感的领域,包括中国在内,中国的电信公司在可以预见的未来是不会在美国市场抢占太大的市场份额的。并不是所有的领域都和电信领域一样,很多领域的市场要开放得多。

日报:美国和中国是贸易大国,两国也同其他国家有广泛的贸易。为什么看起来中美之间的贸易摩擦要比同其他国家的频繁?

史剑道:中国和美国都是各自在世界上最大的贸易伙伴。出现摩擦是很正常的。另外,两个国家的经济系统完全不同。美国方面认为,中国希望美国更加开放,但却不想让自己对美国完全开放。中国的反应是,中国仍然还是一个发展中国家。

日报:关于奥巴马总统的中国贸易政策,一种说法是,考虑到目前美国的失业率还有美国工人失业的情况,奥巴马对中国的贸易政策不够强硬,你怎么看?

史剑道:奥巴马的中国政策在2012年变得更加强硬,因为正逢选举年,这是政治性的。真正的问题是美国处理同中国有关的问题总是目光不够长远。美国不应该让中国做出很多微小的变化,而是应该找到正确的领域。知识产权保护以及消除由支持国有企业所带来的障碍才应该是美国在未来四年需要同中国真正谈明白的。

日报:目前中美两国之间有包括中美商贸联委会和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等双边机制,是否需要引入更多的同贸易谈判有关的双边机制?

史剑道:中美之间已经谈得很多,但解决问题采取的行动却不够。更多的谈话而不解决实际问题是没有太大帮助的。

日报:在奥巴马的第二任期,美国会有哪些政策上的变化?对中国的政策会有哪些变化?

史剑道: 主要的问题是美国是否能够修补财政上的失误,这将是一个非常受到期盼的变化,但是可能并不会发生。

在奥巴马的第二任期,美国对中国的政策应该同第一任期类似,美国会在一些领域通过轻微的贸易制裁来表示自己的不满,但是不会有危机发生。

编辑: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