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周期蓝筹阶段性走强难改看市_顶尖财经网
  您的位置: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看市 >> 文章正文

基金:周期蓝筹阶段性走强难改看市

加入日期:2012-12-28 8:46:36

  ⊙记者 安仲文 

  虽然蓝筹权重品种第四季度以来强势表现给予投资者一种价值胜利的印象,但从一年期的基金业绩排名争夺战看出,优质新兴产业成长股依然是最具有吸引力的投资机会,并且决定着基金业绩排名的高低胜负。

  数据显示,截至12月25日,景顺长城核心竞争力年初以来净值增长率达28.11%,是唯一一只收益率在25%以上的主动股票型基金。

  景顺长城基金是典型的较为偏向成长投资的基金公司。根据景顺长城核心竞争力基金披露的前三季度报告,截至今年第三季度末,基金的第一大重仓股为洪涛股份,持股约220万股。这部分投资占基金资产净值比例接近7%。而前十大重仓股中的其他个股占基金资产净值比例均不高于5%,这使得洪涛股份的市场表现对于景顺长城核心竞争力基金净值表现更有显著的影响,也意味基金经理更为偏向优质成长股的投资倾向。洪涛股份年初以来超过50%的股价涨幅显然令四季度以来阶段性走强的周期蓝筹品种大为失色。

  业绩排名紧随景顺长城核心竞争力基金的是上投摩根新兴动力基金,该基金的净值表现显而易见的受益于市场的结构性特点。基金经理截至前三季度的重仓股布局中压倒性的偏向中小市值成长股,虽然成长股在今年四季度以来跑输周期品种,但后者的这种阶段性走强现象依然无法改变成长股在一年期中的优异表现。以上投摩根新兴动力基金的第一大重仓股大华股份为例,该股在本周四创下股价的历史新高,年初以来股价涨幅高达81%。由于大华股份占基金资产净值比例达到7.65%,此外,上投摩根新兴动力基金所重仓持有另外两只中小盘科技股也取得不错的股价表现,歌尔声学、安洁科技的同期股价涨幅分别为56%、55%,基金在优质成长股上的挖掘增强了上投摩根新兴动力基金的净值表现。

  本年度基金业绩排名的榜眼热门候选为国富中小盘基金。基金经理在其第三季度报告中就指出,从市场结构来看,强周期性和产能过剩行业继续遭到市场抛弃,新兴产业等成长行业和公司受到市场追捧,究其原因,我们认为,经济持续走弱,需求不足越发明显,对投资品的盈利影响很大,企业业绩存在较大的下降空间。由于国富中小盘基金更注重个股的选择,因此虽然第三季度的经济依然充满浓厚的悲观情绪,但基金经理凭借重个股策略果断采取高仓位操作。上述基金经理指出,在行业和个股的选择上,重在个股选择,超配零售和环保等行业,基金经理重仓持有的碧水源今年以来股价涨幅超过60%。

  对于蓝筹周期、中小新兴成长股的投资取舍,尽管市场各有不同观点,但基金经理的普遍策略是对蓝筹周期采取择时和阶段性持有。深圳一家合资基金公司人士认为,蓝筹周期股有可能在某一阶段超跌后形成较好的投资机会,但蓝筹周期的机会远不如新兴产业成长品种,蓝筹周期股适合低位买、高位卖的阶段性策略,而优质的、业绩增长确定性的新兴产业成长股可能提供更多的股价翻倍机会,这对于基金投资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上海证券报)

编辑: 来源:上海证券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