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2 值班基金经理信札看市_顶尖财经网
  您的位置: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看市 >> 文章正文

2012.12 值班基金经理信札看市

加入日期:2012-12-27 11:19:52

  Q:证监会数据显示最近QFII基金正在增加仓位,其中10月这一个月中,QFII对沪深300成份股中沪市股票的净买入额是今年前7个月总额的40多倍。您怎么看待这一现象?

  今年QFII进入中国市场的额度呈现爆发式增长,今年获批的额度已经超过了前几年之和。数据显示,截至今年10月末,共批准合格境外投资者192家,累计批准QFII额度336亿美元,其中10月新批27.5亿美元,创下单月新批额度的最高纪录。

  证监会主席郭树清也表示当现有800亿美元用完后,将继续增加QFII额度,并且协调提高单个QFII额度从现有的10亿美元增加到50亿美元,虽然未来QFII资金的流进流出不会完全放开,但是相关政策会更加灵活。

  同时,RQFII新批额度也大幅增加,尤其是7月份以来增长显著。初期试点额度为2700亿元人民币,从近期的流入情况看,额度将很快用完。后期仍有可能继续增加额度。在增加额度的同时,相关部门正在着手修订相关实施细则,进一步扩大机构范围、放宽投资比例限制等。

  我们认为,随着经济的筑底以及企稳回升,A股市场相对风险较小,投资价值凸现,市场吸引力增加。吸引资金跨境流入我国长期投资股票市场有利于提振市场信心,QFII和RQFII额度的增加不仅有利于我国开展利率市场化和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而且能够持续给市场提供增量资金,促进A股的市场发展。

  Q: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闭幕,明年的经济任务,通胀目标和增长目标都已经确定。您怎么看待明年整体的宏观经济形势?

  中央政治局12月4日召开会议研究2013年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为中心,稳中求进,保持宏观经济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适时适度进行预调微调。加快培育一批拉动力强的消费新增长点;落实和完善扶持政策,鼓励发展新型农业生产经营模式;积极稳妥推进城镇化,有序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和住房保障工作等。

  结合中央经济会议的有关精神,我们认为2013年经济总体上以企稳为主。主要理由是(1)海外总体趋稳转好;(2)新政府上台后维稳动力较强;(3)政府提出的GDP增长目标7.5%为2013年经济发展提出了明确目标,货币政策预计仍然偏紧,但也不会进一步加码。因此,预计宏观经济本身内在的结构性回升因素反而可能带来2013年经济的结构性机会。

  Q:最近沪深交易所都发布了对上市公司退市的配套规则及退市整理期特别规定,这会对市场产生怎样的影响?

  2012 年4 月28 日,沪深证券交易所分别在其网站发布了《关于完善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退市制度的方案(征求意见稿)》和《关于改进和完善主板、中小企业板上市公司退市制度的方案(征求意见稿),上海证券交易所11月30日就《退市整理期业务实施细则》《退市公司股份转让系统股份转让暂行办法》和《退市公司重新上市实施办法》等三项业务规则公开征求意见。

  由于退市制度从前期讨论、征求意见到定稿已经经历较长的过程,市场预期较为充分,这一政策的推出对市场的影响较为有限,但是短期对有退市风险的公司有一定的负面冲击。在经济下滑的大背景下,中小板和创业板盈利明显不及预期,一些业绩较差的部分中小公司需要警惕。

  中长期来看,退市制度更加有利于推动资本市场的改革,伴随新股发行体制、股票退市制度、公司治理结构、投资者保护机制、交易制度、投资机构审批制度及监管制度等全方位的改革,股市系统的优胜劣汰效应逐步显现及新陈代谢功能不断增强,投机风险增大,上市公司分享经济增长成果逐步增强致价值投资回报率的提升,价值投资理念也将取代投机思维成为主导投资思路。在股市系统不断完善影响下,具备真正投资价值的蓝筹股及符合产业发展方向的成长股的投资优势将不断凸显。

  Q:明年铁路投资有望奔向7000亿,这将对哪些板块产生有利或不利的影响?

  继今年6月、8月、9月铁道部三次调增固定资产投资计划后,10月,铁道部第四次追加固定资产投资至6300亿元,其中,铁路基建投资金额达到5160亿元。

  2013年投资计划正在升温,投资规模不断修正,预计2013年铁路投资仍将超预期,2013年铁路固定资产投资6500亿-7000亿元,维持比今年增长的局面。根据新闻媒体报道,中国中铁董事长李长进十八大会议期间接受路透采访表示,为加大基础设施建设投资规模,国家初步确定将2013年的铁路基建投资规模提高到6000亿元,其中高铁占比约60%。

  随着铁路投资的提速,我们认为对铁路的相关产业链,包括铁路建设、车辆、以及工程机械板块有明显刺激作用。

  Q:您对明年的股票市场走向怎么看?什么样的行业和板块是您重点关注的领域?

  我们认为随着经济的企稳复苏,企业的盈利也将逐步缓慢改善。我们判断目前股市处于历史的底部区域,但驱动股市上涨仍需外力的推动,在经济下行周期中最重要的外力是企业盈利环境的改善,而改革是改善企业盈利环境最重要的条件,因此,经济、金融和制度层面的改革是2013年我们所期待驱动股市上涨的一个动力来源。我们将重点关注金融改革,包括银行,证券,保险等行业的投资机会。

  此外,根据中央有关精神,我们也将关注新型城镇化,包括城市基础设施和消费服务的投资机会。

编辑: 来源:基金网 汇丰晋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