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对冲基金经理费利克斯:中国经济增长可持续_顶尖财经网
  您的位置: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分析 >> 文章正文

美国对冲基金经理费利克斯:中国经济增长可持续

加入日期:2012-12-27 8:48:46

中国整体抗风险能力较强。就算目前有泡沫和短暂的压力,但中国的核心竞争力没有改变。中国政府强有力的调控手段、中国人勤劳肯干的精神以及想要走出去的态度,决定了中国经济的增长具有可持续性。

随着城镇化的扩大,中产阶级的兴起将带动消费强劲增长,由此会使得更多的创业机会和中小企业涌现出来,出现更多的创新商业模式,未来中国就可能会从这个层面领导全球的经济增长。

消费领域作为A股市场投资布局的重要板块,借鉴美国对冲基金经理的投资理念尤为重要。美国安库集团(Elmcore)创始人及CEO费利克斯·丹丘在投资、企业兼并与收购、战略重组等方面有12年的经验,尤其在消费品和食品饮料技术和媒体、娱乐等领域,经验丰富。证券时报记者对丹丘进行了专访。

创新是美国经济发展原动力

证券时报记者:对美国财政悬崖怎么看,对投资有何影响?

费利克斯·丹丘:就解决危机而言,美国地方政府财政税收紧张,应当提高赋税水平和出台相关措施。因此,我们目前的投资决策已经包括了更高税赋水平和更多的政府监管措施等因素的预期,我个人比较关注的是美国经济如何找到经济增长的新动力。

证券时报记者:美国经济下一个经济增长点来自何处?

费利克斯·丹丘:这个问题,谁能解答谁就能掌握投资先机。总体来看,创新是美国下一个经济增长点的着力点,只有持续创新才能提供经济新动力,这需要划时代的新技术和新增长模式的出现。

不过从目前情况来看,现阶段经济发展难以突破既有的经济增长模式,新技术如电动车等并没有达到这一要求,电动车中途没电需要充电至少4小时,对长途旅行来说很不方便。我个人认为,最有可能取得技术突破的领域包括纳米技术、新医疗技术、金融创新等。

证券时报记者:金融领域会有何种开拓性创新?

费利克斯·丹丘:目前已经出现了世界公民的概念,完全打破国界和时区限制。相应地,金融资产也可能随着网络技术的进步,成为跨国界自由流动的标的物,这一领域的创新前景难以估量。在此基础上,跨国境的投资交流也是未来值得期待的合作要点。随着资本跨国流动的增多,未来世界经济将不再围绕着贸易交流以及由此产生的顺逆差问题,资本流动将取代贸易成为未来全球经济交流的主要模式。

新型城镇化值得期待

证券时报记者:如何看待中国推出的新型城镇化建设和内需增长潜力?

费利克斯·丹丘:中国实行由政府主导城镇化、基建投资,以弥补内需不足问题,这为中国过去的经济增长立下了汗马功劳。

虽然中国一度是出口导向性经济,但实际上,外界往往忽视了中国本身也是一个巨大的消费市场。随着城镇化的扩大,中产阶级的兴起将带动消费强劲增长,由此会使得更多的创业机会和中小企业涌现,以及出现更多的创新商业模式,这可能会使得未来中国从这个层面来领导全球经济增长。

证券时报记者:如何看待部分华尔街基金经理质疑中国经济存在巨大泡沫的问题?

费利克斯·丹丘:中国经济增长具有惯性,就算有泡沫和冲击,也不会让中国经济出现崩盘的走势。像美国,经历了2008年金融危机,在短短两年后就得到恢复性增长。

对像中国或美国这样的分散的、具有平衡机制的国际经济体来说,抗风险能力总体比较强。就算目前有泡沫和短暂压力,但中国核心竞争力没有改变。中国政府强有力的调控手段、中国人勤劳肯干的精神以及目前走出去的态度,决定了中国经济增长具有可持续性。

证券时报记者:中国因素对全球大宗商品市场有何影响?

费利克斯·丹丘:全球商品的定价还是需要分析供需双方的变化,尽管中国的需求未来可能减少,也要看到供给方的变化。商品是全球化的市场,即使中国经济减速,但供给方会采取对冲手段。总之,商品价格变化不会太大。

消费领域存在并购投资机会

证券时报记者:美国市场消费行业的机会在哪里?

费利克斯·丹丘:作为生活必需品,消费行业存在着刚性需求,品牌又是消费者比较看重的因素。但是,由于市场的分割和细化,往往会导致中小企业无法拥有品牌、市场营销以及渠道建设,此外,还有部分企业形成了重研发,轻销售的经营传统,这都给并购基金创造了机会。并购基金通过并购的方式可以补偿相关缺陷,实现企业价值的提升。

证券时报记者:一个好的并购基金需要具备哪些投资视野?

费利克斯·丹丘:一是需要达成共识,设计交易结构并能够顺利完成,二是并购后,企业是否能够保持之前的运作,只有这两方面配合,才是一宗好的并购。

投行在并购交易设计、协商谈判方面有着丰富的经验,并购交易更类似于艺术而非科学,而管理企业则更讲究科学。

证券时报记者:中国食品安全问题频出,美国历史上有类似的问题吗?美国是如何解决的?

费利克斯·丹丘:出现食品安全问题的责任并不只是单纯在企业,政府的监管到位尤为重要。从历史上看,美国食品药物监管局在刚开始也面临着监管不足的缺陷。因为除了企业自身外,政府监管、食品安全相关立法及执行等多个领域都会影响到这一问题的解决。

对企业家而言,必须有具备职业道德水准的专人控制食品安全相关流程。重视食品安全会在一定程度上提高商品成本,影响商品竞争力。但食品行业需要在定价和品质之间做好平衡。因为虽然降低品质短期有利于价格促销,但长远来看,质量是消费者最为关心的。此外,企业在媒体上宣传商品是否公正和客观也会影响消费者的判断,不能虚假宣传。(美国对冲基金经理 费利克斯·丹丘)

编辑: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