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富张钫:信用产品供需两旺防风险评级先行_顶尖财经网
  您的位置: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分析 >> 文章正文

华富张钫:信用产品供需两旺防风险评级先行

加入日期:2012-12-27 8:40:17

对于信用产品,从大环境来看,整体会继续扩容,信用风险会逐步显现。

随着信用市场容量不断上升,信用风险会出现量变到质变的过程。信用风险不是大是大非的判定,基金经理需要对信用风险仔细甄别,挖掘其中值得投资的品种。

华富强化回报基金经理张钫,从信用评级角度强化投资标的风险评估,他管理的基金在风险管理上风格鲜明,在控制风险的同时,逐步获取债券投资收益。新的一年即将开始,张钫认为,信用风险或许会出现从量到质的转变,投资上需要引入产品事先评级,在市场错杀时选准良好投资标的。

投资策略回归债券本源

张钫管理华富强化回报一年多,做的最多的是回溯债券投资本源。“去年股债双杀的环境,正好给了债券基金一个总结的时间,也给了回归债券投资本源的动力。”

在他看来,做债的基金经理其实对债市的总体观点较为一致,但最后的业绩却有着不小差别,最根本的原因在于基金经理是否遵守了投资纪律。比如,在不看好股市时,是否敢于果断处理手上的权益类资产,对应的转债产品同样需要谨慎对待。“很多时候,基金经理看对了大势,却不能坚守投资纪律,犯了配置上的错误。”这些投资纪律是否遵守也是他反思最多的地方。

从战略角度来看,目前要遵守的投资纪律就是基于对明年的预期,采取相应投资策略;具体战术就是在众多信用品种当中,针对不同的流动性和风险收益比,确定不同品种的投资策略。此外,配置和交易也需要严格分开,“实现收益要及时果断兑现,而不是事先用交易策略投资,事后又采取持有到期的投资策略。”张钫认为。

回看今年的信用债市场行情,众多基金经理都对全年基调有着近似的预判,那就是信用产品值得看好,盈利相对确定,但后来这类品种的市场表现依然超出了多数人的预期。“整个市场对信用产品需求估计不足,理财产品、大量新的债券基金以及券商理财资金的加入,推升了信用产品的需求行情。”张钫认为,在不断被市场纠错的过程中,基金经理得到了锻炼,对行情的把握也越来越准确。

逐步构建风险评级体系

张钫是一位做信用评级出身的基金经理,拥有多年信用评估经验。从基金经理助理到基金经理,他更加完善了重要行业的信用评估体系。

“如果说内地股市与成熟市场相比落后十年,那债券市场就要落后二十年,中国的债券市场才刚刚起步。张钫在对比了成熟市场之后如是认为。“信用评级与投资相结合在日后的市场中将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

首先,基金公司对信用评级的重视程度日渐加强。从目前的情况看,过去不太注重信用风险评级的基金公司已经逐步意识到这块业务的重要性。但是受限于人手不足,还没有一家公司能够建立一个完备的信用评级体系。“信用评级的作用在一级市场的体现比较直接,哪些券好些哪些券差,做信用分析的人相对具有话语权。”张钫表示,与做股票投资的人注重相对短期催化剂不同的是,信用评级会从周期性以及竞争力的角度来认知企业。

其次,从投资策略来看,利率产品和信用产品逐渐体现出不同特性,这也决定了今年市场上这两类产品的不同表现,信用产品投资紧迫需要一个在信用方面比较敏感、有经验的人给出投资意见。放长远来看,张钫认为,如果债券投资要深化下去,对基金公司来说最现实的一条路是充分利用公司的研究力量。“目前买方对上市公司的研究已经比较透彻,这对做债的投资人来说非常需要其支持”。

以华富基金固定收益部而言,目前团队内配备了两名专门做信用产品风险评级的人,得益于公司在固定收益团队上的支持,公司在信用评级分析与研究结合方面先行一步,对企业和产业有自己的视角。这种驱动为华富的债券投资有效规避了风险,例如在较早时候信用评级团队就看到部分AAA企业的降级趋势,在这些问题浮出水面之前,华富在内部提前就确定这些企业本质上不是真正的AAA级质地,在投资上予以规避。

明年债市投资谨慎乐观

2012年仅剩下最后几天,张钫对来年的投资布局也已经初具雏形。他认为,目前时点上,经济在底部逐步复苏,通胀不太会大幅上升,利率产品来年投资机会和风险都不太大。

对于信用产品,从大环境来看,整体会继续扩容,信用风险会逐步显现。他认为,随着信用市场容量不断上升,信用风险会出现量变到质变的过程。“信用风险不是大是大非的判定,基金经理需要对信用风险仔细甄别,挖掘其中值得投资的品种。”从这个角度来看,他对来年的信用市场投资持中性态度。

因此在这类资产上会采取两种投资策略,其一是短久期高杠杆,努力实现年化约6%的可实现收益;其次是高收益债券持有到期收入,适度放杠杆,这两种不同策略对应不同的客户需求。相比而言,对流动性要求更高的产品适合短久期策略,而封闭产品稳定性更强的产品则适合第二种投资,把握得当或许能够实现7%收益。

同时,张钫预计,来年投资中存在不少交易性机会,这虽然在年初很难去确定认知,但必须密切关注市场情况。首先,信用债供需两旺的局面能否持续值得关注,不排除监管风险提高,对理财资金投资信用债带来阶段性的负面冲击。但只要理财市场能在规范的前提下长期健康发展,其对信用债的投资需求依然存在。其次,从来年市场资金面情况来看,今年下半年相对宽松的局面是否能够延续值得关注,不排除阶段性波动会大于今年。一方面,需要关注外汇占款流出和央行放流动性在节奏上会否脱节,另一方面,实体层面资金需求的增长可能大于今年。

自下而上来看,张钫认为,明年信用风险事件会增多,且涉及企业的面会更广。不过,这对于投资来说,既是风险也是机会,研究挑选哪些是遭到错杀的品种。“这就需要实现对各类产品有自己的信用评级,甄别其中值得投资却被市场情绪所错杀的品种,就可以在市场情绪极致负面时选择投资。”(华富强化回报基金经理)

编辑: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