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投资:冬藏时节吃债 取长莫忘补短_顶尖财经网
  您的位置: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学校 >> 文章正文

基金投资:冬藏时节吃债 取长莫忘补短

加入日期:2012-12-24 17:39:47

  顶尖财经基金消息  日前,新鲜出炉的央行第四季度储户问卷调查结果显示,在当前物价、利率及收入水平下,基金、理财产品仍是最受居民偏爱的投资方式,占比达22.9%。而面对股弱债强的格局,基金投资方面,以债券为主要投资标的的三类固定收益类产品(债券基金、货币基金和短期理财债基)业绩全面开花,持续得到投资者青睐。

  银河证券数据统计,截至12月14日,在沪指跌幅超过2%的背景下,债券型基金今年来平均收益在5%之上,收益拔尖者更突破10%,其中封闭债基状元工银四季年内收益高达12.81%,而工银添颐A/B也分别以12.88%和12.26%稳居同类前两位;货币基金A类和B类年内平均收益已分别达3.7543%和3.9237%,均创历史新高;而今年来面世的短期理财债基更后来居上,年末年化收益率有望在4%,其中领跑者工银14天B运作期的年化收益率长期保持在4%左右。

  固收类产品的赚钱效应吸引投资者以不同方式“吃债”。有理财人士建议投资者,冬藏时节把握“债机”,最好秉承取长莫忘补短的原则。具体看来,纯债基金、一级债基和二级债基等债基品种由于所持投资标的期限较长,长线持有魅力更易凸显,适宜作为中期装备;而货币基金和短期理财债基主要投资流动性较强的现金、银行通知存款等品种,则适合作为现金管理利器。尤其是期限在两周以内的短期理财产品流动性更强,但收益却明显高于活期利率,适宜作为让闲钱不闲置的升级品种。

  不过从目前已有短期理财产品的业绩表现看,两极分化态势开始显现,其年化收益率首尾差距在1.5个百分点左右,为此业内专家提醒投资者择优进驻。WIND统计,截至12月18日,参与统计的37只短期理财债基(A、B分开计算)今年来7日年化收益率均值超过3.5%,排名垫底者仅为2.7%。工银瑞信14天理财B和工银7天理财B最近两期的年化收益率则分别为3.99%、4.14%和3.76%、3.83%。稳健的业绩助推工银短期理财基金规模持续领跑短期理财市场,目前在该领域占据超20%的市场份额。

  展望后市,工银瑞信基金固定收益投资总监江明波明确指出,赚钱效应在债市。在目前利率市场化的大背景下,体量巨大的理财基金将拥有单一客户所无法拥有的谈判优势,随着短期理财债基阵营的日益壮大,未来或将呈现“基金规模—投资回报”的良性循环。


以上信息为博客会员、合作方、加盟会员提供,本站不拥有版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据此操作,风险自负。
顶 尖 财 经 -- 中 华 顶 尖 网 络 信 息 服 务 中 心
Copyright? 2000 - 2004 www.58188.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