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国鹭:市场进入底部牛市启动需两大条件_顶尖财经网
  您的位置: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分析 >> 文章正文

邱国鹭:市场进入底部牛市启动需两大条件

加入日期:2012-12-24 11:48:35

“我认为贪婪有两种,一种贪婪是6000点的时候还想再涨一涨,另外一种是2000点的时候还希望他跌得更低。”南方基金公司投资总监邱国鹭[微博]在最近的一次交流会议上表示市场底只是个相对区域,同时基于经济企稳复苏的判断,金融地产、品牌消费、寡头制造业的行情将贯穿明年全年,而目前较为看好的子行业则是地产+X。

牛市启动需两大条件

很多人认为股票指数是国运指数,股票走势反映了市场对于未来经济发展的信心,因此伴随着中央经济会议的落幕,对会议的解读也成为基金经理的必要功课。邱国鹭认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务实”的基调有利于改善政府市场定位的问题,同时主推城镇化既契合中国的国情,又符合经济发展的规律。“本次城镇化指的是新型城镇化,原来的城镇化更多的属于硬件措施,本次更多的是解决软件问题,解决医疗、娱乐、休闲的需要。”对此,他认为也会衍生出很多投资机会。

对于未来一年宏观经济的走势,邱国鹭表示经济有可能正在触底,甚至四季度、明年一季度有可能见到增速同比提升,而在经济企稳的大背景下,他认为市场估值较低,特别是蓝筹股的估值较低,因此对市场保持较乐观的预期。

邱国鹭喜欢用PMI、NV,房地产销售以及钢铁和铜的期货价格几个指标判断经济的走势,“NV解决了流动性的问题,PMI解决了工业生产制造业的问题,房地产销售反映了中国对整个地产房地产的政策影响,铜价跟钢铁的期货价格解决了最领先的一个未来的展望。这几个指标最近都出现了企稳初步复苏的迹象。”邱国鹭表示。

对于目前A股市场触底反弹的讨论,邱国鹭显然谨慎得多,他认为底部只是一个相对区域,并不能一概而论,“对于我来讲,股市就像一个钟摆,比如合理价值是6点钟,有时候大家很乐观的时候摆到9点钟,很悲观的时候摆到3点钟,但是底部是一个区域,我认为到了3点应该会到3点半,但会不会回到3点?或者是回到2点半也是有可能的。”

对于2012年下半年市场反弹的夭折,他表示主要原因则是货币政策放松的速度低于市场预期。目前来看邱国鹭认为市场往下已经具备一定的安全边界,往上走的空间巨大,但是对于新一轮牛市的观点,他表示条件还不充分,邱国鹭认为牛市产生需要两个条件,其一是估值要低,其二流动性放松,“而目前来看流动性还不足,看MV还在个位数肯定不够 ,目前的情况是国有企业不缺钱,但民营企业是很缺钱,每一次的宏观调控对中国的经济结构是进一步的恶化,比如说每年是10万亿的贷款,后来从10万亿压缩成8万亿的贷款,这2万亿大部分是从民营企业压缩出来,从这个角度看调控的成本还是由经济最有活力的那一部分人承担,这对国退民进有很大的阻碍作用的。我认为中国的银根在不影响通胀的情况下需要结构性改变。”他如此表示。

投资机会在三个方向

对于2013年的投资策略,邱国鹭认为,投资机会主要在三个方向。“第一,最有安全边际的股票;比如银行地产首先估值很低,其次还具备一定的定价权。第二,最有定价权的股票,比如品牌消费中的白酒、品牌服装。短期来看白酒面临塑化剂、库存的问题以及反腐败的压力,而服装也面临短期去库存的问题,但是长期来看它们仍是中国最有定价权的品牌消费。第三,最代表国家竞争优势的企业;在全球视野上最有优势的是寡头制造业,像家电、汽车以及一些工程机械、建筑建材的公司,这些都是在中国能够实现寡头垄断、最有竞争优势的公司。”

邱国鹭强调,银行地产、品牌消费、寡头制造的行业机会,他认为这三个板块是最有核心竞争力的、最有定价权、最有安全边际的行业。

“我在这三个板块中不断轮换,今年上半年,消费开始减仓而金融地产增仓,降息降准我要的是金融杠杆、财务杠杆高的企业”,他坦言今年持股最多的是银行地产。“然后到现在我开始慢慢加周期了,现在经济开始复苏,我开始要运用杠杆,再下来可能回到品牌消费。”

他同时也旗帜鲜明指出不看好医药、新兴产业以及中小板股票,他认为这些股票估值最高,且核心竞争力相对比较弱。他统计了60家基金公司的行业配置情况,发现年底超配最多的是医药,所有的基金公司平均配置是11%,而银行平均配置则是3%,邱国鹭认为这是“匪夷所思”的,他认为从医药股来看,基于中国老龄化医药成为刚性需求的逻辑本身就不成立,“国外很多国家都面临人口老龄化的问题,但是这些国家都没有出过大的医药股”,与此相反的则是银行股,他表示中国银行业绝对不是夕阳产业,且具备着核心竞争优势。“中国的金融体制有着世界金融历史上的奇迹,第一,我们有着世界上最高的储蓄率,第二,我们的中小企业是全世界最缺欠的中小企业,还有民营企业,它们是以全世界最高的利率在借钱。这代表什么呢?第一,一大堆人愿意以很低的利息来存款;第二,一大堆人愿意以很高的利息来借款。这是属于银行的能力。”邱国鹭说。

邱国鹭有很多独特的投资方式,对品牌消费的看好则是其逆向投资思维的体现,比如对于当前深受塑化剂影响的白酒行业他并不特别悲观,“你仔细想‘911’之后买航空公司的人都是赚大钱的人,而去年‘723’事故之后,如果当时买了铁路建设和铁路设备的股票,现在过去这一年多肯定超出很多的预期。很多的东西不要把感情因素带到投资当中来,塑化剂只是一个短期的事情,高端白酒占整个白酒产量的百分比很低,正如全世界可能生产皮包过剩了,但是对奢侈品没有影响,但是如果从反腐败的角度还是需要观察的。我还是那句话,‘911’之后买航空公司的长远都是赚钱的,所以一定要有逆向的想法。”邱国鹭说。

如果说对品牌消费的热衷源于逆向投资思维,那么看好寡头制造业则体现了邱国鹭“胜而后求战”的投资思路,实际上他的投资参考指标还包括市场的四个周期:政策周期、市场周期、经济周期、盈利周期同时运用金融杠杆、运营杠杆、估值杠杆等三大杠杆。“开始降息我就先做金融杠杆,所以银行地产做得多,确实银行地产今年涨得好”。他进一步表示下一步操作策略可能做运营杠杆,“弹性大的,盈利不一定很高,但是经济一复苏,价格一反弹我可以涨得很多的。然后到了股价估值高的时候就做些讲故事的、主题的、题材的,那个时候想象力可以做成长股,现在肯定不是搞成长股的时候,现在是经济复苏的时候,应该是经济繁荣的时候大家去搞成长股。医药、成长、新兴产业,那个应该是在经济很好的时候,经济刚复苏之际配置的应该是周期股。”

当前,邱国鹭直言比较感兴趣的则是银行地产下面的子板块:地产+X,“比如地产+贸易、地产+建筑、地产+旅游,你会发现这些股票的估值仅反映在地产这一块的,另外一大半是白送给你的。”他表示熊市的时候这种多元化的公司总是被错杀,但是牛市的时候也很容易超涨。


以上信息为博客会员、合作方、加盟会员提供,本站不拥有版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据此操作,风险自负。
顶 尖 财 经 -- 中 华 顶 尖 网 络 信 息 服 务 中 心
Copyright? 2000 - 2004 www.58188.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