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富基金:反弹能否持续还看经济政策_顶尖财经网
  您的位置: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分析 >> 文章正文

国富基金:反弹能否持续还看经济政策

加入日期:2012-12-24 8:57:10

目前股市上涨主要动力还是靠预期,经济基本面处于弱复苏阶段,经济数据的回升更多是建立在去年基数较低的基础上,单靠宏观经济基本面的恢复无法支撑股市持续上涨。

有相关经济政策的推动,股市上涨才会有持续性,明年一季度还将是一段政策真空期,待明年两会之后,具体的经济政策才会明朗。

据数据统计显示,截至12月20日,国富中小盘基金今年以来收益率达到17.60%,在纳入排名的532只股票型基金中排名第四。国富中小盘基金基金经理赵晓东表示:“年底市场资金紧张会对股市产生影响,短期涨幅较多,面临调整压力。明年一季度股市会较为平稳,随着经济政策细则的出台,股市会有进一步表现。”

把握节奏注重行业配置

回顾2012年赵晓东的投资路径,可以说整体踩准了市场节奏。一季度是以地产、有色、煤炭、水泥等周期股为主导的行情,而此波行情的发动一部分原因是基于对投资拉动的经济政策预期。“今年年初,对周期股配置较多,而地产股是全年都有配置,同时配置了一些消费类股票。”赵晓东表示。到了二季度初期,赵晓东就开始减持周期股,增持新兴产业,例如节能环保、页岩气概念相关股票,至此,上半年整体踩对了节奏,因此取得不错收益。

下半年,三季度医药、苹果产业链等股票涨幅较多,国富中小盘的配置较少,不过也因此躲过了四季度这几类股票的回调。“四季度经济见底以来,银行股开始发力,三季度重仓银行股赚到一些超额收益。此外,今年配置的零售行业整体表现平平,因此也进行了减持。”赵晓东介绍。

赵晓东特别强调,由于其管理的基金产品契约限定股票仓位下限为80%,因此全年的股票仓位都保持在较高水平,投资策略自上而下,注重行业配置,主要以择股为主,从公司成长性和股票估值两个角度来挑选股票。

盯紧经济政策布局明年

今年12月份以来沪指持续反弹,呈现逼空行情,同时成交量显著放大。赵晓东认为,这一轮行情启动主要有四个原因。

“第一,股市长时间下跌后,利空被释放,孕育了反弹动能;第二,宏观经济企稳,投资者对经济的乐观预期推动估值修复行情;第三,港股、美股等外围市场走强,QFII等外围资金入市,提振了股市信心;第四,国家领导层顺利交接,市场对新的经济政策有所期待。”

不过赵晓东表示:“目前股市上涨主要动力还是靠预期,并未有经济回升的实质,经济基本面处于弱复苏阶段,经济数据的回升更多是建立在去年基数较低的基础上,采购经理指数也只是在枯荣线附近徘徊,单靠宏观经济基本面的恢复无法支撑股市持续上涨。”

“例如,周期股的上涨呈现一种普涨局面,像钢铁、水泥等周期股明年盈利预计不会大幅度改善,未来市场热点也会轮换。”

赵晓东认为,有相关经济政策的推动,股市上涨的持续性才会走强,特别是当经济回复进入加速阶段,而明年一季度还将是一段政策真空期,因此明年1到3月份,股市或将进入一种缓慢上升或者不断调整的阶段,明年两会之后,具体的经济政策才会明朗化,例如以促进城镇化和刺激内需为主题的一系列政策的出台。

此前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城镇化是我国现代化建设的历史任务,也是扩大内需的最大潜力所在,要围绕提高城镇化质量,因势利导、趋利避害,积极引导城镇化健康发展。对此,赵晓东表示,若要真正地实现新型城镇化,很多措施需要落实到位。现在大城市并不是城镇化的目标,而是大城市的卫星城和二三线城市,特别是制度层面的放松和支持,户籍制度改革、社保以及医疗制度改革,进行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形成真正城镇化,让农民真正愿意到城镇生活,实现生活质量的提高,释放农村人口消费潜力。

关于未来中国经济发展的动力,赵晓东表示:“首先,中国经济发展的很大一部分动力还是要靠投资拉动,但在城镇化发展的大背景下,投资不是以前大规模粗放式投资,而是优化地追求社会效益的投资;其次,内需也是未来经济发展的一条主线,但在刺激内需方面还将有优化税收、保障就业等措施来保障;第三、外需不旺,目前国际经济形势复杂,欧美经济发展不稳定对国内经济影响会更加不利。”

房地产涨幅过大藏风险

明年上半年的市场风险来自于房价涨幅过快。赵晓东表示:“上世纪80年代生育高峰出生的人口是目前购房的主要人群,而同时大城市的地越来越少,面临供给减少、需求过旺的现状,特别是一线城市。一线城市可能会出台相关稳定房价的政策,虽然房价上涨对经济是有利的促进,但是,涨幅过快就会引起通胀等一系列问题。一线城市面临较大压力,二三线的城市这类压力比较小。”

赵晓东称,今年下半年,货币政策并未大幅度放松的原因在于房地产上涨带来的压力,尽管目前CPI已经回落到2以下,明年货币政策延续今年基调的概率较大。

针对明年看好的板块,赵晓东表示:“明年依然看好新兴产业,特别是一些有国家政策支持和市场份额会稳步增长的行业,在这些领域中挖掘一些成长性确定的个股,比如环保节能、文化传媒、电子商务,一些周期类股票比如水泥明年上半年可能会有所表现,银行股也值得持续关注。”

近些年来,“地雷股”频发,赵晓东称,买股票的时候会选择确定性较高的品种,安全性是首先考虑的因素,然后是成长,再次是估值,比如今年三季度,我们大幅度买入了银行股。“安全性来自于所选行业的稳定发展,要尽量避免一些下滑的、不景气的行业,回落的行业中往往会突然出现各种‘地雷股’,而行业向好的时候问题不大。”

赵晓东表示:“中长期来看,人口红利问题也是一种潜在的风险,随着劳动力供给减少,劳动力成本上升,劳动密集型产业竞争力下降,不利效应会慢慢显现出来,面临很大的产业转型升级压力。”


以上信息为博客会员、合作方、加盟会员提供,本站不拥有版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据此操作,风险自负。
顶 尖 财 经 -- 中 华 顶 尖 网 络 信 息 服 务 中 心
Copyright? 2000 - 2004 www.58188.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