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踏空”被迫追高银行股_顶尖财经网
  您的位置: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分析 >> 文章正文

基金“踏空”被迫追高银行股

加入日期:2012-12-22 11:02:16

12月4日,上证指数创下今年的调整低点1949.46点。这一天,机构投资者没有预期到200点的反弹会如此快速地来临。但更出乎他们意料的是,一向“走弱”的银行股会全线爆发,引领蓝筹股跳起“蓝筹Style”。

“这一轮反弹出乎很多人的意料。以往反弹都是走得犹犹豫豫,但这一次走得急速又强劲。市场这么走,弄得大家措手不及。”上海一位基金经理颇为苦恼地表示,大多数基金都是低配金融板块,但金融恰恰是这一波涨得最好的板块。迫于跑输指数的压力,基金经理只能高位追加银行股。

而在业内投资者看来,银行股的上涨就像是一条导火索引爆了市场做多的热情。一波先知先觉的资金强势介入了这一板块,公私募在犹豫中被迫加仓并推动了行情的持续深入。

QFII点火公私募追进

高位被迫加仓银行股,正是公募基金的普遍现状。

自12月4日至12月20日,上证指数反弹9.99%,但招商银行民生银行华夏银行浦发银行等一批银行股的股价直线拉起,同期涨幅达20%。民生银行的股价更是创了四年新高。

同花顺统计显示,过去10个交易日,净流入银行板块的资金高达110亿多元。不过,业内人士认为,发起这轮行情的并非国内公私募机构投资者,而是境外合格机构投资者QFII。

今年三季度末开始,大宗交易平台就持续出现海通证券国际部席位大肆迈入中资银行股的信息,在业内,海通证券国际部素有“QFII席位集散地”之称。上交所大宗交易平台的信息显示,12月第一周,包括民生银行兴业银行和中国建设银行等9家上市银行均出现在大宗交易平台,且购入营业部均为海通证券国际部。

“QFII买银行股是看中其估值便宜。”上海一位密切接触QFII的券商高层介绍,指数跌破2000点时,QFII确实增加了银行股的配置,因为他们偏好估值比较低的大盘蓝筹股,而银行股的股息率已经超过5%,QFII认为估值有吸引力就买入了。

不过,前述券商高层认为,这轮银行股行情是QFII点火,但并非主力。因为QFII的偏好是长线投资,强势拉高并非其投资风格。“QFII喜欢大银行股,量大、流动性好。但国内资金喜欢股份制银行,有一波场外资金涌入了银行股。”这位券商高层指出,12月14日银行股几乎直奔涨停,走势较好的是招商银行浦发银行民生银行华夏银行等股份制银行,而并非工行等。因此,他推断这波参与银行股的主力资金并非QFII,更多是新增的场外资金。

在新增资金的带动下,公私募开始被动加仓银行股。“私募普遍加了十几个点的银行股,但是在涨起来之后才追进去的。”华润信托一位投资经理介绍,大多数私募是在银行股涨了10%之后才加仓,并非前期就潜伏其中。

公募同样如此。“市场跌破2000点时,我加了8个点的银行股,算是动手比较早的。”深圳一位金融行业研究员出身的基金经理透露,银行股启动时,基金经理们一开始都在观望,但没想到银行股会强势拉了十几个点,有些基金经理迫于踏空的压力,稍微追了一点。

高位被迫加仓银行股是公募基金的普遍现状。“我在11日至13日加仓了7个点的银行股,是银行股第一波拉起来进入平台整理后才加的。”深圳一位股票型基金经理称其持仓只有8%的银行股,但银行股最近走得很急,其所管的基金并没有赚到钱,“很是煎熬”。

北京另外一位基金经理最近同样被迫加仓了银行股。“以前一直不看好银行,主要配医药白酒。但这一波反弹200点,指数涨了10%,我管理的基金净值几乎不动,甚至还微跌了一点。”这位基金经理懊恼地说,反弹的前十个交易日,自己每天都如热锅上的蚂蚁一样,看着基金净值跑输指数,最后还是忍不住在12月14日大阳线那天追加了一点银行股。

银行股后市争议

银行的基本面并没有发生变化,这将制约其进一步的上涨空间。

过去三年,银行股一直维持调整的弱势走势,银行股这轮冲高背后的逻辑是什么?这种强势究竟能持续多久?

对此,前述金融行业研究员出身的基金经理认为,银行股这波上涨属于“市场纠错”的估值修复行情。12月初,银行股的动态市盈率平均不到6倍,动态市净率亦只有1倍左右。而港股的中资银行股估值远远高于A股,如招行的H股股价高于A股15%。市场认识到银行股估值确实被低估,资金开始涌入也就有了这一波行情。

除了估值修复行情外,机构投资者认为,银行股的这轮上涨还跟预期2013年一季度的流动性行情有关。

“银行这次行情是市场预期一季度信贷投行比较好,流动性配合业绩增长,相当于是行情提前到来了。”深圳一位混合型基金经理称,每年年底到来年年初,银行都有一波流动性驱动的行情,但过往的经验显示,这种估值修复行情并不能持续。

回顾2011年,12月下旬银行股也有一波反弹行情,但以招商银行为代表的银行股在经历不到20%的涨幅后就进入调整阶段。如今的银行股反弹幅度已经有20%,是否代表已经到了尾声?

前述研究员认为,在宏观经济企稳的背景下,银行板块的走势,关键取决于基金后续是否还愿意增加银行股的配置。

据记者了解,面对银行股的强势上涨,还有一批基金经理在等待加仓的机会。“银行已经有15%的涨幅,即便后面还有10%的收益,考虑到追涨进去的冲击成本,吸引力也不大,不愿意追着进去配。”前述深圳一位混合型基金经理称,大多数基金经理都在等待银行股调整后再增加配置。

而在卖方研究员看来,公募被动加仓的需求,将推动银行股股价进一步上扬。“银行股市值占沪深300的比重是22%,但公募基金对银行股的平均配置还不到5%。这波银行股起来后,基金经理都想着要把配置增加至10%以上。”前述券商高层称,由于一批公募还等着加仓银行,这就封杀了银行股的调整空间。

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公司人士认为,从过往的数据观察,银行板块的走势对市场大趋势的指导作用十分明显,在资金紧张的12月份能够有这样的市场表现,很有可能催生一次较大级别的市场行情。

但相对谨慎的投资者认为,银行股这波上涨只是市场情绪和心态发生改变,但银行的基本面并没有发生变化,这将制约其进一步的上涨空间。

“银行的基本面并没有扭转。第一,明年的呆坏账是突出问题,今年本来应该显现的呆坏账,推迟到明年一二季度才会显现;二是贷款重新定价的问题。今年息差收入没有下滑,是因为小微贷款的利息比较高。但明年小微贷款的量是否还有那么大值得关注。另外,明年是政府主导的基建投资的贷款需求增加,这部分贷款的利息上浮比例不高。”一家大型基金公司金融研究员称,市场预期明年银行的净息差存在下行的压力,银行股未必看到趋势性的上升空间。


以上信息为博客会员、合作方、加盟会员提供,本站不拥有版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据此操作,风险自负。
顶 尖 财 经 -- 中 华 顶 尖 网 络 信 息 服 务 中 心
Copyright? 2000 - 2004 www.58188.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