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石投资杨玲:做确定性投资 2013年看好周期股_顶尖财经网
  您的位置: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看市 >> 文章正文

星石投资杨玲:做确定性投资 2013年看好周期股

加入日期:2012-12-22 9:30:25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赵笛 发自浙江嘉兴

  作为阳光私募基金的领军者之一,星石投资汇聚着不少从公募基金“下海”的大佬。比如星石投资总裁兼首席策略师杨玲就曾在诺安基金、工银瑞信基金、兴业基金任职。日前,在南湖私募投资国际峰会上,《每日经济新闻》(以下简称NBD)记者独家专访了杨玲,并请她就2013年的经济和股市为投资者指点迷津。杨玲认为,解决股市供需矛盾要从拓宽融资通道入手。2013年,以煤炭为代表的周期股机会明确。

  化解供需矛盾需拓宽融资通道

  NBD:您先整体谈谈星石在2013年的投资策略吧。

  杨玲:整体来看,首先以城镇化为主线的积极的财政政策已经比较明确了。经济工作会议之后,我觉得配合城镇化这条投资主线的货币政策会在明年中性偏松,或者说相对宽松。总体的表现倒不一定会表现为不断地降息、降准,而是在于社会的广谱利率水平。因为利率除了银行的存贷款利率之外,现在融资体系发生改变,直接融资和间接融资并重,直接融资这块利率现在很高,到明年会下降。

  NBD:星石认为明年经济这块会有怎么样的一个趋势?

  杨玲:明年应该相对比较平稳。

  NBD:经济企稳了?

  杨玲:阶段性肯定是企稳了,再往后走那就要看了,需要看明年这些落地的政策执行得怎么样,一些大家众望所归的改革推进得如何。

  NBD:2011年,IPO和再融资对市场构成了很大的压力。您认为,明年如何改革才能够推进二级市场的规范化发展?

  杨玲:现在做的这些就已经开始利好二级市场了。以前直接融资的通道比较单一,以IPO为主,大家都拥挤到这里。之前,直接融资整体利率水平偏高,相对来说,IPO是代价较低的一种融资方式,所以大家趋之若鹜。只有其他融资方式的大量出现,利率水平的降低,才能真正解决供需矛盾。

  NBD:现在债券市尝三板市场都是大力提倡的融资方式。

  杨玲:对埃以前这块不规范,流动性也较差,规模相对比较校只有多种通道并行,IPO才会不显得那么有吸引力。

  NBD:二级市彻有一个矛盾应该是限售股的减持,包括高管、PE等的推出,对市场冲击比较大。

  杨玲:这块最大的冲击已经过去了。过去我们看到流通股的规模呈现8倍、10倍的增加,这自然导致估值中枢的下行。目前市场的估值已经很低了,这块的冲击已经大幅减弱了。

  看好煤炭和低端消费

  NBD:您刚才提到明年主要的机会是城镇化,能否展开来谈一谈?

  杨玲:我觉得是两块:第一,在城镇化过程中,像水泥、基建等行业肯定是受益的,股价也大幅上涨了。短期来看,还有一块涨幅不那么明显,那就是煤炭股这一块。如果经济是弱复苏,直接相关的水泥、煤炭也会有好一些的表现;如果复苏的情况比大家想象的强劲,比如配合货币政策,那么反过来像资源类的股票,机会相对比较大。资源类的股票有色、煤炭,有色受国际大宗商品定价影响比较大,而从国际来看,有色金属的总需求还是萎缩比较厉害的;煤炭受国内的影响相对比较大。

  NBD:煤价下行和港口高库存,只是短期现象吗?

  杨玲:你可能看到动力煤曾出现过这种情况,而焦煤就好一些,因为有细分行业。从长期来看,城镇化不仅仅是城市建设,还包括农村人口到城镇来从而带动的消费。所以后期消费股存在一定的机会。

  NBD:您觉得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里面说的 “积极培育新的消费热点”中的“消费”包括哪些机会?

  杨玲:我个人觉得还是中低端消费为主。像一些维持基本生活的需求如食品饮料等,包括消费升级这一块,比如说旅游。当然,也包括连锁超市股。这一些在未来都会有比较好的机会。

  追求绝对回报就是做确定性

  NBD:目前,中国的人口红利已经趋于消失,老龄化的程度越来越高,您对这块的投资机会怎么看。

  杨玲:那就是医药嘛。这也不是一个新故事了,只不过是“贵”一点,医药股没有那么有吸引力了,估值偏高。它与估值低位的周期股相比,估值分化太大了。当然,不是说医药这个行情前景没有了,之所以它估值这么高,还是因为它基本面相对比较明确。但像我们这样追求绝对回报的话,还是更偏向于选择一些有安全边际的投资机会。

  NBD:现在像农业机械、农资流通这一块,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也提出经济体制改革,会不会对农村的经济体制,比如土地流转什么的进行改革,从而带来投资机会。

  杨玲:会有很好的机会,但这得有个过程。长期来看肯定是好的,但从启动改革到行业形成过程再到体现到个股的业绩上面,会有一个周期。它不像我刚才说的周期股等已经是确定的。不过只要诱因一开始,它马上就会反应。

  NBD:现在农业这块还是处在炒作阶段。

  杨玲:这里面有一个预期,不过具有一定的不确定性。你也不知道这个通道,包括新市场等各方面的配套环境,成与不成都是有可能的。

  NBD:那像产业结构调整这一块,比如太阳能光伏产能严重过剩,政策提出一些太阳能下乡的一些新政策,还有钢铁等行业,这里面会有一些机会吗?

  杨玲:新兴产业有一个特点就是前期的时候以政策投资和补贴为主,这里就要考虑政策的延续性和力度了。经济要转型,用钱的地方也很多,如医疗、社会保障等,所以这块能够得到政府扶持的力度和持续性还有待观察。一旦这里出现一些变数,就会对这些行业板块的走势产生影响。NBD:这意味着还是要做确定性。

  杨玲:对,我们追求的是绝对回报,追求的投资成功率要高。(每日经济新闻)


以上信息为博客会员、合作方、加盟会员提供,本站不拥有版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据此操作,风险自负。
顶 尖 财 经 -- 中 华 顶 尖 网 络 信 息 服 务 中 心
Copyright? 2000 - 2004 www.58188.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