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资热炒生态文明概念阳光私募宁做旁观者_顶尖财经网
  您的位置:首页 >> 基金频道 >> 私募基金 >> 文章正文

游资热炒生态文明概念阳光私募宁做旁观者

加入日期:2012-12-21 9:43:38

  对于生态文明的来去匆匆的炒作风潮,即使是阳光私募,也鲜敢参与。

  11月9日开始,A股吹起了一股“美丽中国风”。自十八大将“生态文明”写入党章以来,生态文明概念受到市场追捧,资金的猛炒曾让多个个股直接涨停。但是来得快去得也快,随着热炒的逐渐降温,多个个股出现了回调的趋势。

  看上去很美?

  十八大提出了“美丽中国”的概念,市场马上作出了反应,市场普遍认为,“美丽中国”、“生态中国”包含了植树造林、生态修复、旅游建设、水利水电、环境保护、美丽园林、清洁能源等七大板块。

  11月9日“美丽中国”概念开始发力,提出“建设崇明现代化生态岛”理念的亚通股份率先拉升涨停,与生态和水利相关的新界泵业(002532.SZ)、蒙草抗旱(300355.SZ)等同样涨停。11月12日,这一概念概念集体爆发,23只涨停个股中,“美丽中国”概念股就有11只,占涨停股的近一半,其中以蒙草抗旱表现最为耀眼。

  11月13日开始,上述概念股就出现了回调迹象。前期爆发的大禹节水从13日连续四日累计下跌10.82%,蒙草抗旱则在15日和16日分别下跌4.53%和3.52%。

  下跌不仅仅是涨幅较大的龙头股,据统计,11月13日到11月30日,污水处理、大气污染治理及新能源的48只个股中,包括阳光照明津膜科技国中水务永清环保在内的44只个股股价在该时间区间出现下跌,跌幅超过10%的个股有26只。其中阳光照明区间下跌23.11%,津膜科技下跌22.09%,科泰电源下跌21.97%,跌幅居前。

  “可以看出,在11月前期走强的股票到后期都有一个振荡回调的过程,并不是一路上涨的。” 深圳龙腾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吴险峰认为。

  深圳另一位私募人士也认为,从概念提出到市场反应,相关个股上涨均被以“井喷”“爆发”等字眼来形容,市场资金的进入带有极大的盲目性。

  “比如园林景观类的行业,并没有什么高增长性,但只要涉及到‘林’字的个股,资金就涌进去,并没有对公司基本面作出研究”,该人士虽是私募,但是明显不赞同这种盲目的炒作。

  上述人士认为,环保、园林类的企业高估值太严重,这些企业的基本面根本支撑不了高股价。

  谁在热炒?

  对于阳光私募来说,边拉边甩这样激进的操盘方式也不是它们的风格。

  而潜伏在营业部的游资,则更喜欢这样的操盘方式。

  领涨龙头蒙草抗旱遭游资短线炒作就很明显。从蒙草抗旱的龙虎榜来看,12日位居买入席位第二位的海通证券南京广州路证券营业部买入923.50万元,旋即在13日,该营业部又出现在卖出席位的第二位,卖出金额达1119.85万元。

  同样的情况也出现在另一龙头股福建金森身上,截至11月21日收盘,福建金森连续7个交易日的涨幅达60%,六次刷新上市新高。

  深交所公布的龙虎榜数据显示,光大证券杭州庆春路证券营业部、银河证券绍兴证券营业部和中信证券(浙江)金华中山路证券营业部等成为福建金森的炒作主力。

  在连日的买卖成交榜中,无论是买方还是卖方,上述营业部都频繁现身其中。在股价拉升过程中买入资金在千万左右,持股几日就转手卖出。

  福建金森今年6月5日开始上市交易,上市之后第二日就跌破发行价12元,其后股价走低一度探低至9.34元,但生态文明概念“拯救”了它,该股最高炒作至发行价的1.5倍才开始调整。

  其实,对于政府以后会更加强调生态,市场早有预测。如今年7月,国务院就印发了《节能减排“十二五”规划》,要求全国万元国内生产总值能耗下降到0.869吨标准煤,比2010年的1.034吨标准煤下降16%

  “这个其实市场上早有洞察,只是等政策上明确出台。”上述深圳私募人士指出,游资的炒作有所准备。

  深圳展博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投资总监余爱斌对记者表示,“市场短期的炒作只是情绪化的反应,不能代表这些个股未来的发展方向。”他认为,短期没有基本面的支持,股价的好表现不会持续,赚钱的机会也较少。

  阳光私募宁做“旁观者”

  对于游资的热炒,上海世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投资经理何天峰对本报记者表示,此类主题投资“来的快去的也快”,他一直都关注与公司较近的长三角的制造业,而主题投资一般都不会看。

  余爱斌表示,生态文明的发展是一个大方向,随着中国经济结构的转型、经济增长模式的转变,高效、节能的生产方式将会替代低效、耗能的生产方式。

  因此,余爱斌认为,从长期来看,环保和清洁能源是未来的一个重大发展机会,但也不会马上投入,“还需要长时间观察”。

  深圳市明达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投资总监郭达伟则直接表示不看好生态文明概念股,他认为,这些行业基本上都属于公益性的行业,不存在很大的投资机会。

  郭达伟认为,带有公共属性的项目,回报率不会很高,虽然与政府的订单有持续性,但是利润没有大幅增加的空间。

  “个人觉得前景并不明朗。”郭达伟认为,“一方面是利润受到压缩,另一方面比如园林、环保企业,很少拥有专利技术,一个行业内的公司规模和技术差异性都不大,竞争力非常有限。”

  深圳市景良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廖黎辉也认为,“建设生态文明,并不是那么简单的事情,这里面涉及到的土地制度改革、城镇化、地方政策的响应等等诸多方面,现在并不能说到达了一个较好的发展的契机。”

  廖黎辉更加看好的是有机农产品。他认为,生态文明概念中,健康的产品是很重要的一部分,而有机农产品则很具有潜力。他透露,目前公司已在绿色有机农业有所投入,但是还在寻找有价值的相关个股。

  吴险峰也认为,“行业可能创造的价值很大,但是不是上市公司能独享,还需要等具体的政策出来。”他认为,“生态建设回报很低,而且小企业的盈利模式的不确定性和商业模式的急需改革成为发展的较大阻力。”

  在股票投资上,吴险峰的策略是投资型和交易型股票相结合,以长期投资型的股票为主,而短线交易型的股票虽然前期未参与,不过市场热起来也会有所考虑。

  北京启明乐投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坚对记者表示,“并不看好市场所捧的热点,包括环保、生态、园林类个股,理由是,靠政策拉动的发展不可持续,且没有较大的市场需求。他的投资点放在旅游建设上。”

 
12 下一页
提示:键盘也能翻页,试试“← →”键


以上信息为博客会员、合作方、加盟会员提供,本站不拥有版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据此操作,风险自负。
顶 尖 财 经 -- 中 华 顶 尖 网 络 信 息 服 务 中 心
Copyright? 2000 - 2004 www.58188.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