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筹撑起大宗交易半边天游资崛起QFII买卖两旺_顶尖财经网
  您的位置:首页 >> 基金频道 >> 私募基金 >> 文章正文

蓝筹撑起大宗交易半边天游资崛起QFII买卖两旺

加入日期:2012-12-21 8:45:17

  临近岁末,大盘一改颓势放量上涨,上证指数再次站上了2100点的高度。受此影响,大宗交易市场日趋火爆,截至19日,12月沪深两市大宗交易市场共成交501笔,成交金额合计97.72亿元,日均成交金额7.55亿元,环比11月增加56.6%,相比今年成交量的低点8月更是增加了165%,特别是上周五以来,日均成交金额合计都在9亿以上。其中,民间席位过去两周交易明显趋向活跃,而前期大手笔增仓的QFII席位趋向买入卖出同时活跃的状况。

  金融服务等权重股成交量上升

  今年QFII进入中国市场的额度呈现爆发式增长,到目前为止获批的额度已经逾140亿美元,超过了前几年之和,市场一直有传言青睐蓝筹绩优股的QFII正在积极建仓,以复制2005年QFII抄底A股的辉煌。

  分析大宗交易成交金额之后的具体数据可以发现,近几月沪深300指数成分股的成交金额呈逐渐上升的趋势,也从一方面佐证了这一传言:8月份沪深300指数成分股大宗交易的成交金额11.5亿元,占当月总成交金额的17.6%;在9、10月的成交金额都超过20亿元,占比超过29%;到11月成交金额近42亿元,占比达到了39.6%;截至到19日,沪深300指数成分股12月的大宗交易金额已经超过42亿元,占总成交金额近43.1%。

  而从大宗交易成交的行业板块来看,金融服务成为成交金额上升最快的板块。金融板块的成交金额从8月份的6亿元,上升到12月目前为止的14.7亿元,位居各板块之首。

  机构混战2000点

  从大宗交易的营业部交易情况来看,不同机构对大盘的趋势看法也不尽相同。有大量QFII交易席位驻扎的海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国际部最近风光无限。该营业部席位在8-9月有30笔卖出,涉及股票多为沪深300成分股,共计成交金额近2.92亿元,与其做对手盘的为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总部。

  而从10月至今,该营业部席位已有65笔买入,成交金额合计近15.7亿元,都为0折价成交,涉及股票也几乎都为沪深300成分股。特别是在12月份买入了海螺水泥 (6288万元)、招商银行 (4391万元)、海通证券 (3200万元)、民生银行 (3140万元)和工商银行 (3118万元)等蓝筹,其背后的机构在最近的一轮上涨中获利丰厚。对手盘的营业部为申银万国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上海新昌路营业部,该营业部也是拥有众多QFII的营业部席位。

  而机构专用席位作为买方时普遍存在折溢价率的情况,有机构专用席位大笔接盘上海家化的折价率高达11.1%,也有机构专用席位溢价5.9%抢筹曲江文旅 .

  工行3亿99折出售未起波澜

  12月17、18日,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北京建国门外大街证券营业部席位卖出8000万股工商银行,涉及金额高达3.28亿元,成交折价率近0.2%,卖方营业部为“QFII集中营”之一。在大盘的一片“涨”声中,不禁让人回想起9月3日民生银行在大宗交易跌停价成交后有资金故意做空,引起市场一阵恐慌。此后,浦发银行兴业银行平安银行华夏银行光大银行也都有超过8%折价率的成交,在多次“狼来了”之后,虽然此次工行打折出售成交金额较高,但市场反应较为平稳。


以上信息为博客会员、合作方、加盟会员提供,本站不拥有版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据此操作,风险自负。
顶 尖 财 经 -- 中 华 顶 尖 网 络 信 息 服 务 中 心
Copyright? 2000 - 2004 www.58188.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