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泰柏瑞基金:2013年1季度经济有望继续维持增速_顶尖财经网
  您的位置: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分析 >> 文章正文

华泰柏瑞基金:2013年1季度经济有望继续维持增速

加入日期:2012-12-20 8:18:04

11月份宏观数据反映出眼下实体经济产出和价格双回升的态势,两个亮点分别是地产投资和零售数据。对此,华泰柏瑞基金研究部认为,地产投资回升接过了基建投资的接力棒,开发商的新开工和拿地动作都变得更加积极,对宏观经济的拉动作用明显增强;尽管基建投资增长势头放缓,但是两相抵消之后总投资增速走平。基建和地产对产业链各个环节的拉动逐渐显现,因而工业产出和发电量都出现回升,尤其是上游和重工业的改善更加明显。

华泰柏瑞基金研究部具体分析指出,从外需来看,如预期走弱,相关数据显示单月出口同比增长2.9%,前11个月出口累计增长7.3%。其中一般贸易出口同比下降4.3%,加工贸易出口金额同比为2.3%。华泰柏瑞基金研究部认为出口如期走弱的重要原因在于欧美经济短期景气度下滑,落实到出口的国别数据上看,11月份针对美、日、欧、韩国、印度、巴西等国家的出口增速都有所下滑。

华泰柏瑞基金研究部进一步判断,未来经济驱动力将来自两方面,一是地产投资;二是零售增长。其中前者可能持续性强,而后者持续性稍弱。理由在于,地产新开工的回升发生在了销售见底的8个月之后,已经弱于历史上的规律,主要是因为销售存在明显的区域分化以及当前行业库存处于高位,压制了地产商的热情。换句话说,地产行业的运行周期被拉长,而且波动幅度变小。可是一旦行业景气度的好转越过了某个临界点,开发商开始变得积极,那么正向周期的持续性也就变得可持续。当然,行业的高库存仍在压制着房价和开发投资上行的幅度。

从零售来看,11月份数据的表现较好,当月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增长14.9%,实际增长13.6%,增速较上月分别提高了0.4个百分点和0.1个百分点。行业景气略有回暖、去年的低基数以及近期零售商加大促销力度都是重要原因。在弱财富效应、弱通胀预期和弱收入预期的大环境中,零售改善的幅度并不能给予太高期望。

从企业盈利来看,CPI季节性回升,PPI反弹相对乏力。无论是国内还是国外,需求并没有很强的修复。3季度的补库存行为有所弱化,加上多数行业产能过剩导致产出提升的斜率超过了需求上升的斜率,压制了价格快速上涨的动能。但企业的盈利确是实实在在有所恢复,尤其是上游和中游的盈利弹性在增强,下游的弹性略有削弱。

从信贷来看,11月份的货币和信贷数据整体符合预期,社会融资总量1.14万亿,环比有压缩,主要是未贴现汇票出现负增长,以及新增企业债券规模环比下滑;新增人民币贷款5200亿。临近年末,融资规模出现季节性收缩也属于常态。单月企业中长期贷款负增长大约31亿,华泰柏瑞基金研究部推测这与同业代付回表,以及监管层控制平台贷款余额有关,属于事件性冲击,不用过分关注。

总体来看,对短期经济依旧维持积极看法,基建投资的拉动使得经济在8-9月份形成了一个阶段性的底部,地产投资顺利接棒,4季度GDP走高是大概率事件。出于经济的惯性,华泰柏瑞基金研究部判断2013年1季度经济有望维持一个不错的增速,2013年GDP前高后低的概率较大。


以上信息为博客会员、合作方、加盟会员提供,本站不拥有版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据此操作,风险自负。
顶 尖 财 经 -- 中 华 顶 尖 网 络 信 息 服 务 中 心
Copyright? 2000 - 2004 www.58188.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