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华基金周毅:锻造旗舰团队打造量化投资业务链_顶尖财经网
  您的位置: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分析 >> 文章正文

银华基金周毅:锻造旗舰团队打造量化投资业务链

加入日期:2012-12-19 9:01:13

量化投资这个舶来品引入A股后,能否在中国发挥威力,市场仍充满争议。三年以来,致力于寻觅中国式量化投资之路的银华基金以分级基金为突破口,银华“分级基金专家”的品牌形象得以树立。目前,他们又开始尝试将对冲策略引入专户投资,运作一年以来,取得了阶段性的成功。

在银华基金副总经理兼量化投资总监周毅看来,量化投资成功的关键在于团队。目前,银华已初步完成了量化团队的人员配备和流程建设,未来,将努力打造一支国内领先的专业化、综合性的旗舰量化投资团队。

分级基金为突破口首战告捷

由于量化投资在股票市场的应用范围较广,包括金融工具设计、指数增强、市场中立阿尔法模型以及套利策略等等多个方面。在反复比较深思熟虑后,周毅选择将金融工具创新作为突破口。

周毅认为,相比于其他的量化投资领域,金融工具与市场地域性特征关联度最低,因此移植性最强,成功概率就越高,同时在中国市场相对比较欠缺。所有的金融工具中,在国外使用最广泛的就是结构化。周毅首战试水分级基金,这是在当时法规允许范围内、可实现的融资性结构化产品,其A类份额具有类固定收益特征,B类份额具有杠杆特征,满足三类投资者的需求。

截至今日,银华共推出了三只指数分级基金和一只股票型分级基金,包括银华深100(首只深100分级指基)、银华中证等权重90(首只等权重分级指基)、银华中证内地资源(首只投资主题指数的分级基金)和银华消费 show_quote("161818","2","银华消费","fund");主题(首只主动管理的主题类分级基金)。据金牛理财网统计,这四只分级占据目前市场上分级基金规模的绝对优势。并且创造了多个第一:银华深100是上市首只首日出现双溢价的分级基金,也是目前市场内规模最大的基金,约为150亿元左右;银华中证等权重90是第一个触阀值折算的分级基金,为所有分级产品的发展完善和风险控制提供了可借鉴的宝贵经验。

“市场和投资者以自己的方式证明了分级基金这种金融创新符合A股现阶段的运行特点,满足了国内投资者对杠杆和借贷收益的需求,更坚定了我们在工具型产品的研发和量化投资策略推广上的信心。”

看好中国量化投资“钱”景

不过分级基金只是整个量化投资应用中金融工具设计的一部分,其发展的背景是目前国内衍生品缺乏的现状。周毅表示:“我们想做全方位的量化投资,包含量化投资的各个领域。”今年以来,银华的多只专户产品已经成功在A股市场上综合应用以上两项策略。据记者了解,银华专户产品中,表现最好的账户年化收益(扣除各种费率后)大幅超越同期沪深300指数。波动率仅约为沪深300波动率的1/3。尽管受现有法规和交易平台限制,在美国应用的量化策略大多数无法在A股实现,但银华在专户对冲产品上的成功尝试,证明了在国内利用量化投资方法可以获得绝对收益,而且随着各种限制的宽松化以及杠杆机制的引入,量化绝对收益产品可以拥有巨大的发展空间,中国式量化投资前景广阔。

志做国内旗舰量化团队

周毅将银华目前在量化投资领域所取得的诸多成就都归功于其全业务线的量化团队打造。银华在业内属于较早开展专门的量化投资研究的公司之一,目前量化投资团队已经达到16人,职责涵盖了金融工具、α策略、套利及实时风控等量化投资的各个业务链。“量化投资成员所搭建的系统平台,形成了稳定的流水线,为量化产品的运作提供了坚实的保障。”

周毅表示,量化投资需要的是“完备”生产线,一个覆盖业务链上所有领域的完备团队。一旦搭建好了这个业务链,可以适应低管理成本的大规模的资金运作。“我们的最终目标是在银华打造国内最优秀的量化团队,然后把量化投资在此平台上做大做强,做成国内领先的旗舰型数量化投资团队。”

周毅也非常看好量化投资与现有公募基金的融合。他认为,一个完善的量化团队,也应该充分利用公募基金定性投研平台的优势和支持。定性对于定量并非矛与盾,相反完全可以锦上添花。举例而言,基本面量化中,定性分析是前期管理好股票池的关键,可以把定性选股的结果作为量化模型的输入,再由量化模型去决定怎么控制风险和优化组合,将两者优势结合,使得量化投资更具前瞻性和预测性。而前者正是目前公募基金投研平台所具有的优势。


以上信息为博客会员、合作方、加盟会员提供,本站不拥有版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据此操作,风险自负。
顶 尖 财 经 -- 中 华 顶 尖 网 络 信 息 服 务 中 心
Copyright? 2000 - 2004 www.58188.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