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200点长阳揭秘海外游资或成推手_顶尖财经网
  您的位置:首页 >> 基金频道 >> 私募基金 >> 文章正文

A股200点长阳揭秘海外游资或成推手

加入日期:2012-12-19 8:27:46

  否极泰来,多空转换往往一念之间。自从A股大盘指数在12月4日盘中跌破1950点至今,上证指数大幅反弹已近200点。

  截至12月17日收盘,上证指数从12月4日收盘的1975.14点快速反弹至当天收盘的2160.34点,短短十个交易日内,上证指数拉出了一根185.2点的长阳。

  近期,伴随A股指数大幅反弹的同时,沪深两市成交量也急剧放大。继12月14日沪深两市单日累计成交超过两千亿元之后,17日全天成交额也再度高达1984.7亿元。

  长城证券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张勇直言,这是近几个月来罕见的现象。“一旦大盘出现转强趋势,场外资金也会跃跃欲试。尽管趋势投资者往往不会轻易抄底,可是趋势一旦好转,多方的阵营会逐渐增强。”

  申银万国分析师王胜则认为,近期外管局明显加快了QFII以及RQFII的审批节奏, A股长阳背后,海外游资很可能是幕后推手吗?“前一段时间,我们在香港路演,海外投资者明显比国内投资者乐观”。

  统计,12月5日、7日和14日三个交易日均有巨量资金抄底,当天主力资金分别净流入103.25亿元、101.29亿元和179.13亿元。

  而益盟操盘手通过对主力资金的行业监测统计也显示,最近五个交易日主力资金净买入的前五大行业板块分别是银行、证券期货、煤炭、有色金属以及农林牧渔,主力资金分别净流入24.47亿元、10.48亿元、7.41亿元、3.71亿元、3.23亿元。

  海外游资抄底

  “在我们和海外投资者交流的过程中,很多投资者都表示出了对银行股的关注和青睐。”王胜直言。

  海外投资者对于A股市场的投资热情可以从近期QFII以及RQFII的申购热情中就明显看出。

  继10月份外管局审批了26亿美元的QFII额度之后,11月份,外管局又新批了24.75亿美元的QFII额度。

  而RQFII方面,在11月中国务院批准增加2000亿元的RQFII投资额度之后,近期RQFII及QFII资金汇入速度明显加快,相关机构踊跃购买,预计本次新增的2000亿元额度也将很快用完,届时监管部门还会继续增加投资额度。

  此前,今年7月份才相继登场的RQFII A股ETF在香港市场受到资金热烈追捧,不仅二级市场上量价齐升,一级市场的申购需求也异常火爆,甚至频频出现因额度不足暂时关闭申购通道的情况。

  12月初,南方东英和华夏基金(香港)又获得了额外增加的RQFII 额度各50亿元。早在10月底,由于RQFII A股ETF的热卖导致RQFII 额度告急,国家外汇局已分别向华夏基金(香港)、嘉实国际、南方东英增批了30亿元(人民币)RQFII额度。

  另据美国全球投资基金研究公司(EPFR)最新报告披露,12月12日至16日,流入EPFR跟踪的中国股票基金资金已创下4年来的新高。

  截至该统计周,中国股票基金获得资金流入量达到14.36亿美元,为此前一周的1.62倍,创下4年来最大的单周净流入,仅次于EPFR监测以来的2008年4月首周的资金流入。

  其中,EPFR监测的两只最大的中国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ETF)吸纳了当周70%的净流入资金,远远超过香港或大中华基金等渠道吸纳的资金规模。

  统计数据还显示,从此前单周净流入数据来看,中国股票基金近期资金流入额频创新高。其中,截至10月24日一周中国股票基金吸金9.13亿美元,截至12月5日一周资金净流入8.85亿美元,分别列今年单周流入金额的第二位和第三位。

  “此前,由于国内市场正处在大幅度的调整之中,海外资金的做多并不能改变市场整体的颓势。但是,近期在市场下跌的力量开始有所衰竭的情况下,海外资金做多A股的力量开始凸显。”王胜认为。

  基金逆势减仓

  不过,与海外游资抄底A股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作为市场主流投资者的公募基金却在2100点上方逆势减仓,这在反弹走势中显得极不“和谐”。

  据德圣基金研究中心仓位测算数据显示,在目前大盘反弹已经超过10%的背景下,部分基金趁机套现,落袋为安。

  就整体仓位水平而言,偏股基金平均仓位上周继续下降。可比主动型股票基金加权平均仓位为75.78%,相比前周降2.4个百分点;偏股混合型基金加权平均仓位为68.71%,相比前周降2.29个百分点;配置混合型基金加权平均仓位61.70%,相比前周降2.52个百分点。测算期间沪深300指数涨1.77%,仓位略有被动变化。在扣除被动仓位变化后,偏股方向基金有较明显的减仓。

  从具体基金来看,上周减仓基金明显多于加仓基金。扣除被动仓位变化后,295只基金主动减仓幅度超过2个百分点,其中69只基金主动减仓超过5个百分点。

  广州万隆认为,这或体现了基金对未来市场走势仍持谨慎态度,也可能是调仓换股。

  王胜认为,自今年6月份以来,银行股有明显的超额收益,这也是最近资金避险的场所。但是,临近年末,随着坏账预期提升以及可能随之而来的银行配股等再融资,银行股也可能会下跌,这也可能成为市场最后一跌的动力。

  另据中原证券分析师王启敢测算表明,从市场整体的流动性情况、A股市场的吸引力和股票的供求关系来看,虽然这几个方面均有所改善,但是相对与历史大底,仍然有一定的差距,所以目前A股市场大级别的上涨可能难以兑现。

  截至目前,尽管市场整体的流动性有所改善,但是资金价格仍然处于相对高位水平,说明市场整体的流动性环境并不是特别宽裕。

  就股票市场供求而言,目前相对于998点和1664点的情况来看,股票供给仍然偏大。从新股发行来看,在2005年和2008年末均出现了长达数月的暂停新股发行。

  而且,如今市场环境与从前也大不相同。在A股实施全流通的情况下,前期解禁的限售股的不断减持对市场供求也形成了一定的压制。从大小非的减持情况来看,目前大小非减持金额也有明显改善,但是近几个月以来月减持金额仍高达20亿左右。

  “综合来看,市场大的趋势性行情所需的流动性条件并不具备,未来仍然以结构性机会为主。”王启敢预测。


以上信息为博客会员、合作方、加盟会员提供,本站不拥有版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据此操作,风险自负。
顶 尖 财 经 -- 中 华 顶 尖 网 络 信 息 服 务 中 心
Copyright? 2000 - 2004 www.58188.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