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资发力抢筹题材股再掀风云_顶尖财经网
  您的位置:首页 >> 基金频道 >> 私募基金 >> 文章正文

游资发力抢筹题材股再掀风云

加入日期:2012-12-19 8:19:27

上海一家基金公司的基金经理向记者表示。在其看来,12月18日医药板块正是这两极分化的典型“机构在减持一些扎堆抱团的白马股,游资在抢筹黑马题材股。

  2150点向上,大盘似乎已后继乏力。

  12月18日当天,上证综指低开低走,午盘结束前一度发力,在券商、银行、有色等大盘股的拉动下掀起一轮反弹。但下午1点半之后,市场即掉头向下,最终收报2162.46点,涨0.10%,全天振幅达到1.80%。成交

  量较之此前两个交易日,也大幅下降。

  相对于权重股的疲态尽显,题材股却热闹非常。当天涨幅最高的板块是稀土永磁,其次为锂电池和海南开发,均为题材概念炒作最为疯狂的板块。而医药板块中,因为受到美国基因芯片股CombiMatrix近六个交易日股价暴涨336.6%的影响,达安基因(002030.SZ)、星湖科技(600866.SH)、中新药业(600332.SH)等涨停。

  “此前市场上升的动力是机构,但就今天盘面来看,似乎是游资在发力。”上海一家基金公司的基金经理向记者表示。在其看来,12月18日医药板块正是这两极分化的典型“机构在减持一些扎堆抱团的白马股,游资在抢筹黑马题材股。”

  炒作稀土

  一度低迷的稀土永磁板块,成为12月18日领涨主力。

  当日,稀土板块指标股包钢稀土(600111.SH)大涨5.05%,中科三环(000970.SZ)涨幅4.40%。银河磁体(300127.SZ)和广晟有色(600259.SH)涨停。

  此前一日,商务部在其网站上发布了《2013年稀土出口企业网上公示名单》,将沿用2012年稀土计算方式,按照企业出口实绩计算产生2013年第一批出口配额。

  在这一名单上,五矿有色、中钢集团、中国有色金属进出口、中铝等央企均有入围,而地方稀土运作平台包钢稀土广晟有色也都在榜上,对应了此后一日大涨的几家上市公司

  上海一家券商的有色行业研究员告诉记者,市场参与稀土炒作的重点是上游资源开发与中游稀土加工。“但逻辑并不相同。上游资源的逻辑在于国家政策层面对稀土资源的整合与稀土价格上涨共同作用股价;中游加工环节的逻辑在于主动管理库存,从而在稀土价格上涨之时享受升值。”

  但就12月18日的上涨,上述研究员认为,“更像是游资炒起来的”。

  12月18日市场的另一热点,当属基因芯片概念。

  受此前美国基因芯片股CombiMatrix从2美元飙升至6美元,最高涨幅一度达700%的影响,A股与之相关的个股可谓鸡犬升天。

  A股公司中,达安基因星湖科技中新药业均告涨停。

  游资布局“一号文件”

  12月18日,农业板块亦有不俗表现,种业股更是领涨板块。其中,万向德农(600371.SH)收报涨停,敦煌种业(600354.SH)、登海种业(002041.SZ)涨幅也炒过3%。

  “每年这个时间,是例行的对一号文件的炒作,虽然超额收益越来越少,但是政策信号还是比较明确的。”上海一家券商的策略研究员说。

  从2004年到2011年,“中央一号文件”已经连续8年锁定“三农问题”。

  “1月底2月初是”中央一号文件“最有可能出台的时间段。我们统计2006年-2011年1季度农业板块涨幅,发现除2011年外,其余6年1季度农林牧渔板块相对于上证A股,都有超额收益。”上述券商策略研究员说。

  今年一号文件的主题,市场期待多在土地制度变革上。另外,刚刚结束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在坚持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基础上,创新农业经营体制,加快发展现代农业。

  上述券商研究员表示,农村土地制度变革有望成为在城镇化背景下推进农村生产经营模式创新的政策动力。“农业规模化经营企业以及持有大量集体土地的上市公司,有望在这一轮政策变革中受益。”

 
123 下一页
提示:键盘也能翻页,试试“← →”键


以上信息为博客会员、合作方、加盟会员提供,本站不拥有版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据此操作,风险自负。
顶 尖 财 经 -- 中 华 顶 尖 网 络 信 息 服 务 中 心
Copyright? 2000 - 2004 www.58188.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