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夺排名明争暗斗 领先基金重仓股频跌停(附表)_顶尖财经网
  您的位置: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重仓 >> 文章正文

为夺排名明争暗斗 领先基金重仓股频跌停(附表)

加入日期:2012-12-18 8:36:41

  随着2012年A股市场最后十个交易日的到来,基金年度排名战也进入到刺刀见红的阶段,目前暂居股票型基金年度净值涨幅榜前两位的“景顺长城核心竞争力”、“上投摩根新兴动力”便在昨日同时遭遇旗下重仓股跌停的尴尬,排名靠前的基金遭遇做空力量围剿的迹象越发明显。

align=middle
 

  “榜眼”基金四重仓股跌停

  尽管昨日的沪深两市保持了继续向上的良好势头,但对于年内净值累计涨幅达21.47%、暂居股票型基金年度净值涨幅榜次席的“上投摩根新兴动力”而言却是不折不扣的受难日。至昨日收盘时,沪深两市共有歌尔声学康美药业、安洁科技)、长盈精密等4股出现在个股跌停榜上,而这4股恰好均属于“上投摩根新兴动力”三季报所披露的十大重仓股,其中康美药业还是“上投摩根新兴动力”的首席重仓股,统计数据显示,截至三季度末“上投摩根新兴动力”在上述4股中的持股总量高达4049678股。

  除了“上投摩根新兴动力”突遭重仓股跌停风暴外,目前占据股票型基金年度净值涨幅榜榜首的“景顺长城核心竞争力”同样高兴不起来,因为跌停的康美药业亦是其布局的重点,据“景顺长城核心竞争力”三季报显示,截至三季度末该基金共持有康美药业1500000股。此外,金地集团、保利地产、上汽集团等另外7只纳入“景顺长城核心竞争力”十大重仓股名录中的个股也在昨日逆势收跌。

  旗下重仓股的暴跌直接导致两只基金蒙受惨重损失,据本报数据中心测算,仅歌尔声学等4只跌停股就令“上投摩根新兴动力”在昨日蒸发持股市值939.89万元;而8只重仓股的收跌也令“景顺长城核心竞争力”蒙受了405.43万元的账面损失。虽然截至截稿时,昨日的基金净值变动数据尚未公布,但“景顺长城核心竞争力”、“上投摩根新兴动力”净值在昨日出现下跌应在所难免。

  “含冤”下跌股或有机会

  “今年留给各路基金的交易时间只剩10个交易日,这意味着基金排名战的争夺已经进入白热化阶段,要使某只基金的排名向前靠,除了推动其重仓股向上外,还有一招就是打压竞争对手的重仓股。”广发证券投资顾问王立才指出,在往年的基金排名战中,确实出现过同门基金互相拉抬、砸盘竞争对手重仓股的情况,特别是昨日的4只跌停股同为一只基金重仓,这种异动确实罕见,相信这不会纯属巧合。

  虽然基金排名战引发的机构砸盘令不少个股“躺着中枪”,但广发证券投资顾问王立才认为,由于互相砸盘纯粹属于基金短期的操作策略,与相关个股的投资价值无关,因此基本面无忧、前期涨幅过大、估值偏高的个股一旦沦为基金砸盘的牺牲品,反而有可能成为普通股民逢低介入的良机。更何况,部分基金砸盘对手重仓股的目的本来就是意图为同门基金营造“捡便宜”的机会。比如,昨日买入长盈科技、歌尔声学的主力席位就全部属于机构投资者。

  浙商证券投资顾问赖艺蕾则指出,在往年基金排名战上,通过“抬轿”手段迅速拉升参战基金的重仓股,进而提高净值及名次的手段被广泛采用,大型基金公司由于团队力量强大,往往“轿子”也抬得更快更好。而基金互相砸盘的行为往往使那些热衷追捧基金重仓股的投资者损失惨重。特别是中小基金公司由于群体作战能力所限,通常都会在砸盘战中败下阵来,因此投资者在年末尤其需要谨慎投资排名领先的中小基金旗下重仓股,以免被流弹误伤。

  另外需要提醒投资者的是,由于资产规模也是基金公司所看重的考核指标,因此进入年底,货币基金通常会被用来当作基金公司扩张规模的工具,货币基金冲规模的后果是每到年底货币基金收益率均出现大幅下降,这事实上是对原持有人利益的剥夺,持有货币基金的投资者要对此予以警惕。


以上信息为博客会员、合作方、加盟会员提供,本站不拥有版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据此操作,风险自负。
顶 尖 财 经 -- 中 华 顶 尖 网 络 信 息 服 务 中 心
Copyright? 2000 - 2004 www.58188.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