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点入市 五星基金的秘诀_顶尖财经网
  您的位置: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学校 >> 文章正文

低点入市 五星基金的秘诀

加入日期:2012-12-17 10:49:29

  兴业全球(340006,基金吧)基金理财专栏

  基金业内有一句戏言:“新基金发行,难发的时候好做,好做的时候难发。”眼下的股票基金发行市场似乎正处于传说中的“难发”的阶段。据笔者统计,8月份以来,基金市场上共有近70只新基金成立,其中股票型基金仅有8只,平均募集份额仅为4.74亿,冷清程度较2008年下半年有过之而无不及。

  为什么说“难发”的基金好做呢?简单来说,股票型基金最“不受人待见”的时间往往是在大盘接连下跌,股指处于低位时,而此时新基金入市建仓,更容易找到价格合理乃至被低估的股票,相应也更可能为投资者创造良好收益;另一方面,股票型基金发行最火爆的时候往往是在大盘接连上涨,财富效应充分显现之后,比如2007年的6000点之巅,多次出现股票型基金供不应求,按比例配售的情况,但当时入市的投资者却在随后的股市下跌中损失惨痛。

  数据似乎也支持“难发好做”这一观点。笔者统计了一下截至2012年11月底所有晨星偏股类五星基金(三年期和五年期)的成立时间,发现在48只晨星五星偏股类基金产品中,有半数以上都是在沪指2000点以下发行的,而3000点以上发行的五星基金仅占总数的二成。虽然,考虑到基金评级周期和新基金建仓期,预计只有2009年8月前成立的股票及混合型基金才有资格参与星级评定,然而数据仍在一定程度上说明,新基金的后续业绩表现除了“地利”和“人和”之外,“天时”也是非常重要的,虽然这种市场低迷的“天时”往往被投资者所厌恶,给股票型新基金发行造成较大的困难。

  理性的投资者却从低迷的市场中嗅出建仓的良机。前不久美国的富兰克林邓普顿基金就启动了一只A股基金,也有消息称王亚伟转投私募后首支新品也将在本月推出,这些举动均被市场解读为一场A股市场底部的赛跑,透露了抄底的良机。与之相对,公募基金本周仅有一只股票型基金兴全商业模式基金在募。可见在“难发”效应下,弱市发行股票基金同样需要战略眼光。

  “天时”很重要,但仅靠天时也并不足够,根据权威基金评级机构晨星经常采用的定量指标,五年相对业绩排名、晨星定性评级、基金经理平均任职年限、基金经理平均投资额度以及五年留职率都是基民选基的可参考标准。如果您具备一定的风险承受能力和投资眼光,现在或许正是您的布局良机。

  文/兴业全球基金 李小天


以上信息为博客会员、合作方、加盟会员提供,本站不拥有版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据此操作,风险自负。
顶 尖 财 经 -- 中 华 顶 尖 网 络 信 息 服 务 中 心
Copyright? 2000 - 2004 www.58188.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