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证收盘首破2000点游资舔血钢铁股独秀_顶尖财经网
  您的位置:首页 >> 基金频道 >> 私募基金 >> 文章正文

上证收盘首破2000点游资舔血钢铁股独秀

加入日期:2012-11-28 8:39:24

  11月27日,A股2000点关口终告失守,各大行业板块悉数皆墨。截至终盘,上证指数收报1991.17点,全天放量下跌1.30%。然而,弱市之下,相继推出重组方案的钢铁股却难得地成为了游资刀口舔血的狩猎场。

  当天,在沪市逆势大涨的前十只个股中,钢铁股就占据了三席,分别包括重庆钢铁 (601005.SH)、柳钢股份 (601003.SH)和武钢股份 (600005.SH).

  其中,重庆钢铁继前一交易日之后,当天再度强势涨停,终盘报收2.87元;柳钢股份武钢股份全天也分别大涨7.14%和5.35%,分别报收2.85元和2.56元。

  据上交所披露的龙虎榜交易信息显示,11月26日重庆钢铁冲击第一个涨停板当天,其幕后推手系一众游资所为。

  在当天位居前五大买入主力的席位全部为游资所在席位。次日,游资主力居首的五矿证券深圳金田路证券营业部又反手做空,高位出货1014.02万元。

  同样,来自益盟操盘手监测的资金流向也表明,在上述钢铁股逆势飙升的背后,主力资金却已在逢高派发。27日当天,除了柳钢股份全天有主力资金净买入200万元以外,重庆钢铁武钢股份两只钢铁股当天分别为主力资金净卖出200万元和100万元。

  年末重组潮

  重组概念成为了游资主力借机炒作最大的一个噱头。

  有消息称,工信部今年年内要发布《重点行业兼并重组指导意见》,钢铁行业作为其中的分行业之一,该意见重点支持优势大型钢企跨地区、跨所有制兼并重组,也支持区域优势钢企兼并重组,大幅减少钢企数量。

  据透露,这是继钢铁行业“十二五 ”规划后,工信部针对钢铁行业兼并重组而起草的第一个具体指导性文件。其中一大亮点就是明确对于符合产业政策的兼并重组,国家将给予具体的政策扶持。

  正是在上述背景下,上市钢企重组步伐已明显加快。继重庆钢铁之后,武钢股份也于27日发布公告称,拟向包括控股股东武钢集团在内的不超过十名特定对象,非公开发行不超过42亿股,募资不超过150亿元,用于收购武钢集团矿业资源板块相关资产。武钢集团拟以现金认购不低于本次发行股票数量的10%,并承诺在本次发行完成后武钢集团控制的股权比例不低于55%。

  对此,长江证券分析师刘元瑞表示,整体上看,公司此次非公开增发方案收购集团资产评估价值相对较低,并且收购资产将增厚公司业绩 。同时,完成非公开增发后,公司矿石自给率将明显提高,有助于公司平抑铁矿石波动带来的生产经营不确定性,降低公司经营风险。

  当天,韶钢松山 (000717.SZ)也发布控股股东股份过户事项进展情况的提示公告称,截至公告日,原第一大股东韶钢集团51%的股权无偿划转给宝钢集团工商变更登记手续已经完成,股份转让过户手续仍在办理之中。

  而早前一天,重庆钢铁也公告称,公司与重庆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进行重大资产重组方案已获得重庆市国资委批复同意。

  行业或全年亏损

  不过,国信证券分析师郑东认为,尽管行业兼并重组可以一定程度上解决行业格局分散造成同质化竞争严重以及产业无序发展和产能难以控制等实际问题。但是,远水难救近火。

  “在今年三季度全行业亏损进一步加大的前提下,料钢铁板块今年全年亏损已成定局。”郑东称,“总体来看,虽然四季度之后盈利将逐步企稳,但由于原料成本也快速上升,普钢板块四季度业绩预计仍将亏损,亏损幅度与三季度差不多。”

  统计显示,从钢铁板块各子行业盈利增长来看,今年三季度业绩基本都呈现下滑趋势。普钢收入下滑12%,净利润下滑120%。如果扣除宝钢股份 (600019.SH)净利润中包含出售资产的大量非经常性损益后,整个普钢板块净利润下降幅度还会更大。

  2011 年前三季度普钢板块扣非后的净利润合计为172 亿元,而2012 年前三季度则为-123 亿元,扣非后的净利润增幅为-171.61%。

  东兴证券研究所所长王明德认为,尽管四季度随着使用的原材料库存的成本降低,但盈利改善的弹性不足,不一定具有可持续性。

  此外,郑东还称,尽管近期货币政策逐步放松,发改委加快批复钢铁、轨道交通、公路、码头等建设项目,将推动投资增长,但对钢铁需求贡献还需时日。

  “如果政策进一步宽松,市场预期或许会推动钢铁上市公司股价上升,继而形成行业整体的交易性机会。”郑东表示。


以上信息为博客会员、合作方、加盟会员提供,本站不拥有版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据此操作,风险自负。
顶 尖 财 经 -- 中 华 顶 尖 网 络 信 息 服 务 中 心
Copyright? 2000 - 2004 www.58188.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