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石投资蔡生俭:创业板公司每股现金含量高_顶尖财经网
  您的位置:首页 >> 基金频道 >> 私募基金 >> 文章正文

穿石投资蔡生俭:创业板公司每股现金含量高

加入日期:2012-11-19 10:52:57

  “我最近主要的精力,用在分析三季报报表和跟踪公司上面。”蔡生俭和记者谈起他近期的工作生活。蔡生俭是个能沉下心研究公司的人,在今年年初他和记者的交流中,就曾经介绍过用20分钟看完一份年报的方法。当时他说,首先看收入、毛利率、净利润、净利润率、预付、应收、账面现金、现金流这几项数据,依靠这些对公司的大致状况形成一个认识,并提前做一个判断,预估公司的经营形势该是怎么样一个状态。有了这个判断之后,再去看董事会报告,看看报告和判断有没有什么差别,再从差别中分析原因。不过,他在宏观经济的分析上花费时间不多。他对记者说,他也曾花功夫去研究宏观经济,但收效甚微。一来,这一块不容易看透;二来,就算你看清楚了,也不容易把这些心得体现在二级市场的操作上。

  对于最新的三季报,他的心得则是,股市下跌的主因还是业绩问题。“今年以来的下跌,人们归结出很多理由,比如说再融资常常被作为股市下跌的罪魁祸首。但看完三季报后我觉得,关键的原因,还是业绩的因素,业绩增速确实出现了不少问题。比较突出的是制造业。一方面,制造业开始回流,一些制造业正在撤离中国,回到本国生产;另一方面,人民币升值也带来很大压力。还有,很多企业的现金都比较紧张,财务成本也高。”他说。

  “整个三季报看下来,我倒是觉得有些创业板的公司值得一看。因为发行时候的高价发行,这些股票的每股现金含量很高,说不定就能有机会。”他说。

  正是调研公司时机

  “现在投资确实比较难,作为阳光私募压力确实也很大。经济不好的时候,我觉得要多想一些,多看少动,仓位不要太高。最近我的仓位就不高,也就30%左右。”蔡生俭说。

  在蔡生俭看来,现在这个时候,正好可以用来两件事:一,仔细研究政策。二,调研公司。“十八大将确立今后一段时期的大政方针,改革也会给一些领域带来机会,这是我会认真关注的。另外,去公司调研比之前容易。我发现,和过去相比,现在的上市公司更愿意和投资者聊天,只要你功课做得足,准备到位。而且,现在的上市公司普遍很诚实,并不讳言缺点,非常让人感动。”他说。


以上信息为博客会员、合作方、加盟会员提供,本站不拥有版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据此操作,风险自负。
顶 尖 财 经 -- 中 华 顶 尖 网 络 信 息 服 务 中 心
Copyright? 2000 - 2004 www.58188.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