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专家:目前可选择纯债债券基金_顶尖财经网
  您的位置: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学校 >> 文章正文

理财专家:目前可选择纯债债券基金

加入日期:2012-11-13 18:22:53

  今年以来,由于股市持续低迷、债市节节走高,使得公募基金市场上,固定收益类产品得到了快速发展。值得注意的是,在三季度股债双熊,市场乍暖还寒之际,债券基金近期掀起了一股“纯正”之风——只专注债市不介入股票市场的纯债基金,却实现了逆市上涨。

  Wind数据显示,在6月、7月和8月上证指数月线三连阴期间,沪指暴跌了13.69%,部分资产投资于股票二级市场的二级债基平均收益为-1.26%,而完全规避了股市风险的中长期纯债基金的平均收益水平为0.37%,在各类型债券基金中体现出了较好的抗波动能力。德圣基金研究中心的统计数据也显示,10月份,在三类主动管理型股票基金中,股票型基金、偏股型基金、配置型基金分别下跌0.42%、0.52%、0.46%,指数型基金跌幅最深达1.61%,而纯债型仍获得了正收益。

  理财专家指出,在当前低迷与不确定的股市环境中,纯债基金可以为一些追求低风险但又希望获得有相对稳健收益、并有长期投资打算的投资者提供一个不错的投资思路。相较于其他债券型基金,纯债基金不打新也不能直接买入股票,只投资债市,因而收益相对更为稳定。以银河领先纯债基金为例,作为一只纯正的债券基金,其投资范围为具有良好流动性的金融工具,包括国内依法发行上市的国家债券、金融债券、可转债等其他固定收益证券品种。

  在目前现有的纯债产品中,也分为投资可转债和不可投资可转债两类。具有股债双重属性的可转债,向来被认为“进可攻、退可守”。在股市低迷时,可获得相对确定的债券收益;在股市向好时,转债中包含的期权价值则会显现。由于目前发行可转债的多为规模较大的上市公司,转债出现违约的可能性非常小。只要所投资转债的纯债到期收益率为正,就可做到保本。目前一部分纯债基金嵌入了可转债投资,包括目前正在发行的银河领先纯债。

  理财专家表示,目前市场上21只可转债中,到期期限为1个多月至6年不等,纯债到期收益率为正的有18只,且其中8只到期收益率在4%以上。对于稳健型投资者,可以通过类似银河领先这样的纯债基金,一方面获取安全边际较高的转账品种所带来的稳定到期收益率;另一方面一旦未来股市转好,则可通过股性相对较高、溢价率相对较低的转债品种赚取客观的超额收益。


以上信息为博客会员、合作方、加盟会员提供,本站不拥有版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据此操作,风险自负。
顶 尖 财 经 -- 中 华 顶 尖 网 络 信 息 服 务 中 心
Copyright? 2000 - 2004 www.58188.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