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家基金暂停IPO询价 新股发行日趋市场化_顶尖财经网
  您的位置: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动态 >> 文章正文

首家基金暂停IPO询价 新股发行日趋市场化

加入日期:2011-12-31 10:47:39

  专家称新股询价越来越受市场机制约束,对促进IPO制度改革大有裨益

  12月28日,华宝兴业官网上发布一封致“尊敬的发行人、保荐机构”的友情提示。提示说,即日起公司管理的公募基金暂停参与各发行人的IPO询价,暂停接待各发行人、保荐机构的IPO路演。这意味着华宝兴业成为首家以实际行动拒绝IPO询价的基金公司。

  对此,不少业内人士深表认同,认为与其参与询价,拉高一二级市场的价差,不如拒绝参与IPO询价,华宝兴业此举正是新股发行市场化的表现,说明新股询价越来越有市场机制约束了。

  华宝兴业对此给出的解释是,根据目前国内股票市场状况和近期新股询价结果,鉴于近期新股发行节奏密集,发行人所处的行业面较宽,地域分布较广,公司无法在短期内完成对发行人的充分调研并给予科学、合理的询价意见。

  至于以后会否再度参与,华宝兴业在上述公告中提到,将密切跟踪股票市场状况和新股发行询价结果的变化,适时恢复参与新股询价业务,而届时将不做特别提示。

  众所周知,参与新股网下配售一直是公募基金稳定的盈利来源,按照目前网下配售的“人人都能分到蛋糕“规则,二级市场行情看涨时,基金往往都有钱可赚。但今年二级市场每况愈下,新股发行市盈率却居高不下,基金打新盈利大减甚至还面临亏损,新股不再稳赚不赔。这客观上促使基金反思高价参与新股发行的行为。

  此外,许多业内人士认为,部分新股发行市盈率偏高,也是因为询价机构。一位投行人士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发行企业和相关投行在新股发行前往往会进行路演和拜访,并向基金经理“示好”,希望基金在询价时能拉高发行价,而这种做法”一直存在”。

  有基金相关人士告诉记者,不少机构参与新股IPO不少都是出于人情考虑,“如果以后规则改为询价高的就需要高价购买,估计机构就都不参与询价了。”

  目前对此事的看法,市场上分两派,一种认为华宝兴业对IPO询价的拒绝,可能仅仅是一个开始,以后会有越来越多机构用实际行动来表达自己对IPO的态度。另一看法则持保守态度,认为目前只是个案,以后的发展趋势还很难说,不过对现行IPO制度不合理的现象,基金公司提出了自己的意见,对促进IPO制度的改革大有裨益。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责任编辑:王旻洁)


以上信息为博客会员、合作方、加盟会员提供,本站不拥有版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据此操作,风险自负。
顶 尖 财 经 -- 中 华 顶 尖 网 络 信 息 服 务 中 心
Copyright? 2000 - 2004 www.58188.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