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频中招“黑天鹅”事件私募拟加大期指投入_顶尖财经网
  您的位置:首页 >> 基金频道 >> 私募基金 >> 文章正文

频频中招“黑天鹅”事件私募拟加大期指投入

加入日期:2011-12-31 9:47:25

  对于绝大部分投资者而言,即将过去的2011年都称得上“悲剧”的一年。不论是小散户还是曾经的市场大佬、风云人物,A股市场又一次让所有人“畏惧”。截至12月26日,上证指数年跌幅为史上第二,“熊”味扑面而来。

  在这轮惨跌中,不少私募大佬也“伤痕累累”,其中甚至包括世通资产的常士杉、新价值的罗伟广等明星经理。近日,部分私募人士与《每日经济新闻》分享了他们在2011年的“血泪”经验,或许值得投资者借鉴和参考。

  常士杉:亏损源自判断失误

  2011年的股市让投资者损失惨重,连2010年的冠军私募世通资产的常士杉也成为其中之一。他近期接受采访时更是公开道歉:“首先,我们必须承认今年做得比较差,整个系列都有较大幅度的下跌,特别是3期和5期由于比较激进,跌幅更大,这肯定是需要对投资者道歉的。”

  常士杉认为,亏损的主要原因是对行情判断失误。“主要是对行情的方向性判断错误,对行情过于乐观,重仓操作,导致系统性风险后的亏损。其次,重仓的中小市值个股价值回归,跌幅较大,遭遇了系统性风险,而重仓的高铁板块也由于”动车事故“遭遇地雷,出现大幅的调整,业绩不可避免受到了影响。再者,规模扩大后,出现了流动性风险。当个股遭受系统性风险后,不能够迅速减仓,很难全身而退。当然,客观的原因也在于我们的风险控制做得并不好,体系没有完善。”

  与常士杉情况相似的还有新价值的罗伟广,旗下产品的部分重仓股也是惨遭套牢,连续下跌,导致其净值表现较差。

  “2011年惨,2012年恐怕也好不到那里去。”一位来自深圳不愿意透露姓名的阳光私募老总近日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感叹说。

  “多重利空因素共振,让这次的熊市可能真的与以前不同。4万亿刺激政策加杠杆导致大量库存积压和严重的产能过剩,未来可能面临巨大的通缩风险。”来自江浙一家游资的代表对2012年同样非常悲观。

  “对持股型的私募,明年压力可能更大,不排除有一批要被市场永远淘汰。”一位私募第三方评级机构的老总也向记者表示。

  常士杉观点也较为悲观,认为2012年是投机时代的结束。“我们认为A股2011年的下跌是经济转型期的阵痛,从当年日本、欧美等股市的情况来看,在经济转型期间,市场都经历了非常大的调整,这对A股而言有一定的借鉴作用。市场永远都存在不确定性,这也正是其魅力所在。2012年,投机时代将结束,同时也会是中国股市真正价值投资时代的开始,是真正的价值投资元年。”

  常士杉还表示,未来A股将出现“仙股”。“从较长时间看,未来两三年,A股市场可能都不太乐观。因为经济转型期要解决很多问题,如产业资本和二级市场对接。郭树清上任后提出的创业板退市、严查ST借壳等都会引起A股的地震,A股从此会进入理性投资时代,以往坐庄式、题材式投资的跟随者会越来越少,投机时代基本宣告结束,创业板甚至主板,在不久的将来会出现低于一块钱的”仙股“。”

  如果不幸被常士杉言中,那么未来几年不少股票将至少面临被“腰斩”的命运。

  私募频频中招“黑天鹅”事件

  2011年主题投资盛行。10月底的反弹尽管持续时间很短,但出现了多只股价翻倍的牛股。2012年的主题投资会有怎样的表现呢?

  展博投资的陈峰近几年来业绩十分稳定,对短线机会、主题投资更是有独到的理解。对于2012年的主题投资,他向《每日经济新闻》表示,“很难去提前布局,这种投资机会需要和当时的市场氛围相契合。如果从”十二五“规划的角度去把握的话,可以关注那些细则尚未颁布,而且市场容量比较大的行业,如新能源汽车板块等。”

  一家擅长板块化主题炒作的深圳游资代表人士则认为,不管什么样的市况都会有机会,而能在2012年“大放光芒”的恐怕是文化板块,“我理解的关键词是”文化2012“。”

  “经济向下趋势已经很明确,政府肯定会采取一些措施,但以前惯用的靠地产、靠投资拉动,肯定是不能再搞了,所以政府会在新兴产业、中小企业等方面做文章,出台更多的扶持政策,所以我认为2012年机会还是在一些小股票上,但条件是一定要符合产业政策,一定要有业绩支撑,不能光”讲故事“。”另一位短线高手则认为,2012年仍然不乏机会。

  “讲故事”让A股诞生了很多黑马股,但结局往往是悲剧性的,比如重庆啤酒。2011年市场多次遭遇到了“黑天鹅”事件,不少私募也频频中招。对于2011年A股频发的黑天鹅事件,有何经验教训值得借鉴呢?

  对此常士杉认为,“根据”墨菲定律“,要想避开重庆啤酒这种”地雷“,最好的方法是不走雷区,在不确定之前,在旁边观望就好。如果疫苗真的研发成功,市场自然会给它正确的定价,但研究这么多年,最终却是一场空,影响肯定是巨大的。科技研发一般是肉眼很难看清的,如刚才所言,未来这种概念性的机会会越来越少,上市公司一定要在行业里做出属于自己的产品,而不是搞概念。”

  诚如所言,在2012年对普通投资者而言,要尽量避免“讲故事”的股票。

  部分私募拟加大期指投入

  深圳翼虎投资的余定恒认为,产业资本和金融资本的博弈是能够左右2012年行情走势很关键的一个因素。但他同时表示,目前大多数A股还不够便宜。

  “和2008年相比,(现在的A股)估值更低,但产业资本并未大规模增持,相反却不停减持,这要么是股价不够便宜,要么是没钱,要么是预期更差没有信心。除银行地产等权重股估值合理或偏低,中小市值股仍偏贵。”

  余定恒表示,当前流动性改善只停留在金融体系内部,反应在信贷上仍需时日。企业自由现金流偏紧,各项投资仍在收尾,并未开始产生收益。没有一个板块能类比1993~1997的家电和2005~2007年的金融地产,可作为领涨板块让产业资本持续看好并源源不断地买入。热钱开始流出,外汇占款减少,因此须防范热钱撤出冲击股市。

  他同时认为,目前一二级市场或曰产业资本和金融资本之间的套利空间巨大,让其能够安享丰厚的收益而迟迟不愿入场。

  对此常士杉则认为,产业资本增持不能说明底部的形成,但可能说明离底部已不远。“产业资本最了解自己公司本身的情况,知道公司值多少钱。产业资本增持说明它们对增持品种的价格是认同的,如果市场其他投资者也认同的话,市场就止跌了。但这一次增持所产生的作用如何还需观察,我个人判断能抵挡一时,但抵挡不了多长时间。目前,一些行业及一些板块的估值比较低,但绝大部分板块如炒上去的ST重组股估值仍然非常高,题材式的炒作仍会面临非常大的风险,所有板块还需要进行全面寻底的过程,这个过程会非常痛苦。我也希望产业资本增持能给市场带来亮色,但市场的力量是不可抗拒的。如果这一次证监会新领导的上任不能将中国资本市场带向做到真正的价值投资时代,以后就不会再有这种机会了,这才是市场这次下跌的根本原因。价值回归还没有结束,产业资本增持不能说明底部的形成,未来一段时期,行业和个股的分化会越来越严重。”

  其实,自2010年股指期货推出后,部分判断敏锐的资金已率先在期指上作出尝试,比如廖黎辉等。今年市场行情低迷,做空成为部分短线资金唯一的出路。对于2012年,不少接受采访的私募均表示,准备在期指上加大投入,包括资金、团队建设等。考虑到转融通的推出等因素,2012年或许才是中国对冲基金正在开始壮大的一年。


以上信息为博客会员、合作方、加盟会员提供,本站不拥有版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据此操作,风险自负。
顶 尖 财 经 -- 中 华 顶 尖 网 络 信 息 服 务 中 心
Copyright? 2000 - 2004 www.58188.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