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时基金:投资是投资者对真实世界的理解_顶尖财经网
  您的位置: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分析 >> 文章正文

博时基金:投资是投资者对真实世界的理解

加入日期:2011-12-30 11:11:48

    

  投资,从结果上看是资产的配置,证券的买卖,实际上蕴含着投资者对真实世界的认识和理解。越接近事情的真实面目,就越有可能做出正确的投资。问题在于,在充满着各种不确定性的真实世界里,能力、噪音、假象乃至情绪,都有可能干扰我们的判断,以至于我们难以做出相对正确的投资决策。这同时也是投资的魅力所在。归纳来看,新时期面临的新挑战主要有下文的三点。

  如何重塑理解世界的框架

  实际上,变化历来就是金融市场永恒的主题,现在正在发生的事情不过是使得这条真理得到了更加充分的证明。很多既有的思维与体系,在短暂的两三年时间里,都遇到了颠覆性的冲击。例如,黄金在短短两年不到的时间从700多美元/盎司直奔至近2000美元/盎司等。我们认为,这些现象背后可能的原因是,很多投资者在他们投资的思考框架中,可能没有给予这些变化足够的空间与重视。

  在目前的大背景下,中国企业的赚钱模式也在发生改变。一方面,在由政府和国企主导的经济部门里,光鲜的数字和业绩无法掩盖长期存在的低效率;另一方面,虽然出口解决了不少就业问题,但当中国本土成为数一数二的大市场时,国内企业是否做好了充分的准备?这些问题或许都将以出人意料的速度很快发生变化。

  如何认识风险

  由于资本、贸易、技术以及人口的流动,全世界越来越多的市场与经济体被联系在一起,谁也无法独立存在与运转。比较优势理论下,各方利益主体都能各取所需,且在尽可能大的范围内分散风险。

  但事情的另一面却是,在这样一个庞大的金融与经济网络中,更多的因素或者经济体成为一个市场潜在的风险来源,一个局部的震动就有可能引发一场风暴。然而,各经济体之间错综的依赖关系,使得风险的传递更加复杂。在市场无法确保每一个参与者都绝对理性的情况下,人性的弱点与情绪的波动,也伴随经济与政治的纽带在全球范围内传递与冲击。

  在过去的这两年时间中,我们已经不止一次看到,几乎所有市场、所有资产类别都出现同涨同跌的情况,在那一刻,众多资产的相关系数近似于1,传统的资产配置几乎无法发挥任何效用,资产在风险集中爆发下无处“逃生”。在“大缓和”和“脱钩”幻象的掩饰下,国家间贸易、生产分工和金融的联系不断强化,并在危机之后完全暴露,国内投资者也从未像现在这样关注过海外的动态。

  如何从“小米加步枪”到“飞机大炮”

  中国的金融市场正在经历一场制度变革。各种金融创新步伐难挡,金融市场走向完备与多层次却是不争的事实。除了单一策略或工具的“小米加步枪”投资模式,多策略、立体化、全方位的“飞机大炮”模式即将全面登场。市场结构性的变化或许细微,但其中蕴藏的巨大收益,只留给具备敏锐洞察力的投资者。

  基于上述挑战,新时期下的创新思维是应对变化的有力武器。新时期的投资需要更宽广的全球视野,更灵活地运用一切可以使用的工具,其中最重要的就是要勇于完善旧有的思维范式,开拓新的思维。旧有的投资逻辑与方法,固然是市场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但灵活、多样化、风险视角以及敏锐的时空判断这些要素的边际价值正逐步加速体现。我们的目标除了要将各自的潜力发挥到极致,多了一个重要的新任务:在正确的时间、正确的市场,运用正确的策略、选择正确的标的、在正确的时机获得最可靠的收益。这也正是Bridgewater的CEO Dalio Ray所遵循的All-weather(全天候)策略的核心思想。


以上信息为博客会员、合作方、加盟会员提供,本站不拥有版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据此操作,风险自负。
顶 尖 财 经 -- 中 华 顶 尖 网 络 信 息 服 务 中 心
Copyright? 2000 - 2004 www.58188.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