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阳投资:“护城河”被低估的企业是投资标的_顶尖财经网
  您的位置: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分析 >> 文章正文

重阳投资:“护城河”被低估的企业是投资标的

加入日期:2011-12-30 10:47:03

    

  2011年,市场展示出了很好的预见力,她提醒我们,要展望即将到来的2012,不能将其抽离相应的历史时代和经济背景,而是需要更广的视野,去把握中国经济发展的历史轨迹和未来趋向,并从中寻找答案。

  中国经济首先需要面对转型的挑战。劳动力成本的上升、过度的资源消耗和市场化后逐渐提升的利率,都不利于传统低端制造业的生存。而劳动者收入在国民收入总体中占比逐渐降低,是内需不振的重要原因。只有对以上问题综合考虑,系统解决,坚决转型,才可能为中国经济未来的增长迎来一片坦途。与转型相配合,货币政策在中期内将维持稳健偏紧,积极的财政政策或将调整,尤其是地方政府,亟须减少投资冲动,缩减开支规模。如果中国能够成功转型,内需成为主要增长引擎,则可有效应对未来几年外需乏力的局面,对欧债危机也可从容面对。

  欧债危机对中国的影响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方面,处于主权债务危机中的“边缘国家”纷纷出台了降低工资和福利水平、削减开支并增加税收的政策,这势必对这些国家的国内需求带来较大冲击,影响中国的出口。另一方面,资本金受损的银行体系放贷能力受到严重制约,无法进行信贷扩张,不仅会对“边缘国家”的经济造成影响,也会削弱银行体系持有大量“边缘国家”头寸的法国和德国的经济前景,进而影响中国的出口。

  但从总体来看,目前中国对欧出口处于平稳回落的状态,并未出现2008年的断崖式下跌。此外,金融危机后,中国对出口的依存度逐渐下降,增长更多依靠内需,这也有助于减小欧债危机对中国经济的冲击。

  对于A股市场,重阳投资的基本看法是长期谨慎、中期乐观、短期筑底。考察2008年初-2011年7月的股票市场,供求关系成为影响A股市场的重要因素。展望未来,未上市中小企业资源丰富,股市供给依然“无限”,而受货币增速趋于稳健的影响,需求相对不足,再加上在目前劳动力成本、资金成本、环保成本及其他成本上升背景下,整体企业盈利空间被压缩,重阳投资对A股市场3-5年内的长期走势持谨慎态度;而考虑到流动性改善和结构性估值水平的因素,我们对股市中期(一年)的行情相对乐观,可能会迎来结构性的中级反弹行情;而短期看,以股市P/E水平倒数与1年期SHIBOR利率比较,股市估值已具备相当吸引力,股市底部已基本探明,市场将夯实底部等待积极因素出现。

  目前市场对转型中经济增长曲折性有较充分预期,有人建议选择弱周期行业品种来抵御经济波动的影响,但实际上,重阳投资认为判断投资机会关键是要具体分析公司的核心竞争力和发展前景。强周期行业亦能穿越周期涌现持续高成长企业,而处弱周期行业的公司业绩未必能持续稳定增长,股票也未必具有防御性,市场上已经有很多案例让我们反思。

  专利、品牌、专营授权、规模效应、垄断等因素,客户高转换成本或者客户黏性,以及网络的竞争力效应等都可形成“护城河”。“低估”非常重要。股票价格只有在成长未被预期和发现时才可能被低估,而超额收益总是来自于市场没有预期的、最后却是超预期成长的公司。

  在当前经济环境下,优势企业和劣势企业的竞争力差距日益扩大,某些优势企业的“护城河”正在拓宽加深。一方面竞争力弱的企业深感经济环境恶劣,处境艰难;另一方面,不少有竞争力的企业则希望紧缩政策维持下去,借机占取更大的市场份额以便于长期发展和优势发挥。这些优势企业肯定是我们投资布局的首选。

  重阳投资会从四个方面寻找相关标的:一是与居民消费及服务相关的企业;二是传统制造业竞争整合后的胜出者;三是高端制造企业;四是市场没有预期或预期不足的新兴产业潜力股。如果这些企业具有“护城河”并被低估,则是投资的绝佳标的。


以上信息为博客会员、合作方、加盟会员提供,本站不拥有版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据此操作,风险自负。
顶 尖 财 经 -- 中 华 顶 尖 网 络 信 息 服 务 中 心
Copyright? 2000 - 2004 www.58188.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