暂停IPO询价 首家基金对新股发行“亮黄灯”_顶尖财经网
  您的位置: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动态 >> 文章正文

暂停IPO询价 首家基金对新股发行“亮黄灯”

加入日期:2011-12-30 8:20:25

  新股发行的重要参与者,如今却决然暂别IPO。

  近日,华宝兴业基金公司在官网上发布了一封致“尊敬的发行人、保荐机构”的友情提示:为提高公司投研工作效率,决定即日起公司管理的公募基金暂停参与各发行人的IPO询价,暂停接待各发行人、保荐机构的IPO路演。据悉,这是首家明确表示对新股发行“亮黄灯”的公募基金公司。

  新股路演的座上宾,何以对IPO说“不”?华宝兴业基金解释道,根据目前国内股票市场状况和近期新股询价结果,近期新股发行节奏密集,发行人所处的行业面较宽,地域分布较广,公司无法在短期内完成对发行人的充分调研并给予科学、合理的询价意见。

  一段时间以来,市场对部分新股发行市盈率偏高的问题议论纷纷,许多人将问题归结于询价机构。

  针对华宝兴业的此番表态,有分析人士将此解读为基金公司在当下IPO生态环境中所处地位的反映。“在新股发行环节,部分承销商授意基金公司拉高发行价。碍于各种关系,基金便在询价方面与其达成默契。”

  “这一问题的核心并不在于询价机构的非理性,而是在买方卖方悬殊的力量对比下,市场化的机制无法完全起效,承销商垄断了新股发行,询价机构更多的只是被动接受。”北京某基金经理表示。

  “另一方面,发行市盈率的过分偏高,使得一、二级市场股价出现倒挂,这被看作当下基金遭遇业绩尴尬的原因之一。暂停新股这块业务,或许也有利于公司集中精力做好其他领域的投资。”分析人士表示。

  不过,该人士认为,拒绝IPO询价目前只是个别现象,对于缺少多元化收益途径的债基来说,“打新”依旧是重要的盈利手段。会不会有更多基金对新股发行“说不”,依旧值得观察。

  华宝兴业基金在提示中也表示,会密切跟踪股票市场状况和新股发行询价结果的变化,适时恢复参与新股询价业务,届时将不做特别提示。丁宁 (来源: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郭奇邦)


以上信息为博客会员、合作方、加盟会员提供,本站不拥有版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据此操作,风险自负。
顶 尖 财 经 -- 中 华 顶 尖 网 络 信 息 服 务 中 心
Copyright? 2000 - 2004 www.58188.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