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价IPO游戏 华宝兴业基金不玩了_顶尖财经网
  您的位置: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动态 >> 文章正文

天价IPO游戏 华宝兴业基金不玩了

加入日期:2011-12-30 7:52:14

  沪深A股的高价IPO游戏,就连部分既得利益的局中人也深感不适。

  12月28日,华宝兴业基金管理公司在其网站宣布“即日起暂停参与IPO询价”。由此,华宝兴业成为第一家对IPO说不的公募基金。昨日下午,这一决定赢得市场一片叫好之声。投资者希望此举能改变新股天价发行的痼疾。本报记者卜盎 长沙报道

  众所周知,参与新股网下配售一直是公募基金稳定的盈利来源,但随着今年市场持续下跌,新股破发现象日趋严重,基金打新盈利大减甚至还面临亏损,这一变化也促使基金反思高价参与新股发行的行为。

  内因 “打新股收益不高”

  “现在市场不好,打新股其实收益并不高,很多还破发,所以我们决定退出。”记者昨日拨通了华宝兴业基金的客服热线,一位接听电话的工作人员向记者证实,公司决定停止参与新股询价一事属实。他告诉记者,按照目前的新股发行规矩,不参与新股询价的基金公司,也不会参与网下配售。从之前新股IPO招股来看,凡是参与新股询价的机构,最终都有机会在网下配售中分得一杯羹。华宝兴业退出新股询价,即等同于,同时放弃网下配售这个来者有份的“分蛋糕”游戏。

  对于退出新股询价的原因,华宝兴业称,“主要是鉴于近期新股发行节奏密集,发行人所处的行业面较宽,地域分布较广,我公司无法在短期内完成对发行人的充分调研并给予科学、合理的询价意见。”不过,华宝兴业并非永久退出新股询价,该公司表示将在适当时候重新参与IPO询价,但具体时机不再进行公示。

  参与新股询价,一直都是公募基金的一项“主营业务”,按照目前网下配售人人有份的游戏规则,二级市场行情看涨时,基金往往都有钱可赚。但2011年二级市场每况愈下,新股发行市盈率却居高不下,新股破发潮已经愈演愈烈,新股不再稳赚不赔。

  反响 “有良知的机构”

  不少基金还是新股高价发行的重要推手。一位投行人士告诉记者,新股发行前往往会进行路演和拜访,并向基金经理送出小礼品或安排饭局联络感情,希望基金在询价时给出较满意的高价。一些基金经理更是仅参与询价,不参与认购,一手把新股发行价推高之后,再把烫手山芋转嫁他人。

  正是基于此,华宝兴业拒绝新股询价的消息,受到市场人士的广泛肯定。著名市场人士皮海洲昨日下午在微博上建议“所有的基金公司都应该暂停参与IPO询价,同时建议散户都拒绝参与新股申购,让新股发行因此停下来。”也有一些网民认为,华宝兴业此举或有作秀之嫌,但无疑是一次有道义的“秀”,值得肯定。

  “现在的新股发行就是利益输送加造富工厂,不少PE机构突击入股,获得暴利,牺牲的是二级市场所有投资者的真金白银。多几个有良知的机构,这个市场总算还存有一点希望。”中信建投湖南管理部研究总监刘亚辉如此评价华宝兴业的举动。

(责任编辑:郭奇邦)


以上信息为博客会员、合作方、加盟会员提供,本站不拥有版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据此操作,风险自负。
顶 尖 财 经 -- 中 华 顶 尖 网 络 信 息 服 务 中 心
Copyright? 2000 - 2004 www.58188.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