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视点:2012 新兴市场或仍是经济增长驱动器 _顶尖财经网
  您的位置: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看市 >> 文章正文

基金视点:2012 新兴市场或仍是经济增长驱动器

加入日期:2011-12-29 11:33:32

  瑞士银行的最新研究报告预测,欧元区或在2012年上半年“二次探底”陷入衰退,其中德国经济可能在第一季度出现萎缩,意大利经济全年将负增长,法国经济全年将陷入衰退。另据经合组织报告,英国经济2012年上半年或面临“双底衰退”,即经济体陷入经济不景气之后可能一度出现恢复迹象,但随后将重新陷入衰退。一旦以上结果出现,美国与新兴市场经济必将难以独善其身,因此,不能排除全球经济“二次探底”的可能。

  还有,新兴市场国家经济可能逆转。一方面,欧债危机的恶化客观上拖累美国经济复苏,欧美市场未来需求刚性的增大将导致新兴经济体出口半径整体萎缩。另一方面,由于担心新兴市场经济体国家可能“硬着陆”以及欧洲大量银行资金回流本土“自救”,国际资本在2012年或将掀起撤离新兴市场的风潮。这不仅将加剧新兴经济体金融市场的动荡程度,而且势必驱动新兴市场国家货币进一步贬值,其在削弱相关国家偿债能力的同时,也增大了新兴市场在全球经济再平衡中的风险。

  不过,除了经济增长会因欧元区萎靡不振暂时受到打击外,新兴市场当前在消费水平和技术实力上仍远远落后于西方。新兴市场在经济增长方面迎头赶上的潜力很大。

  以多米尼克·威尔逊为首的多名经济学家在高盛公司最近公布的长期经济前景预测书中说,金砖国家一直保持了很快的崛起速度——过去10年来,世界总产出增加值的近一半都是由金砖国家贡献的。与金砖国家相比,其他新兴市场在提高对全球经济增长贡献度方面或许会有更大的发展空间。

  值得注意的是,光大保德信行业轮动基金经理于进杰强调,近期出现了许多新兴市场的货币集体对美元贬值的趋势,因此2012年要警惕新兴市场可能需要面对经济泡沫破裂的风险。“在此大背景下预计2012年A股将缺乏整体性机会,系统性风险却会呈现加大的趋势。考虑到在经济周期的变动中,行业与行业之间的轮动效应体现得比较明显,因此2012年化解投资风险,获取投资收益的关键,就是要善于从行业轮动中捕捉投资机会。”他说。

  “今年底至明年初市场投资机会不大,明年难以见到大的整体性机会,目前经济的休整需要一至两年。明年可能会进行财政、货币政策微调,经济增速波动不大。”兴业全球基金投资总监王晓明也持同样观点。而易方达基金固定收益首席投资官马骏进而指出,明年上半年资金面仍趋向适度从紧,这将会带动资金利率维持在较高水平。马骏的理由是,目前3个月和6个月shibor利率仍维持在5.5%左右的历史高位,这已经反映了市场对未来3-6个月资金面的预期是趋向紧张。除非明年出现通胀持续大幅回落、央行实行宽松货币政策、政府出台大规模刺激经济政策等事件,资金面才会趋向宽松,但是目前还看不到这些迹象。

  对于投资策略,王晓明表示应以做绝对收益的思路配置稳定增长行业,如医药子行业、食品饮料、酒类、服装、军工等。上投摩根国内权益投资部总监助理董红波则看好“健康品质生活”投资主题。此外,国家政策和产业导向所扶持的以及战略性新兴产业持续成长的股票也极具投资价值。

  除了健康消费产业外,董红波认为大宗消费品也是投资者值得关注的。一方面大宗消费品的需求是稳定的,而原材料价格却在下跌;另一方面这两年随着国民收入的上升,尤其是中低阶层的收入提升对整个消费能力的提升的帮助一定会体现出来。因此,例如乳液、肉制品、大众休闲服装等很多大宗消费品都会有机会。

  除了行业角度,景顺长城核心竞争力基金经理余广建议可侧重于通过对上市公司的基本面和估值情况做判断,选取出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优质企业。“早期建仓不求快,市场估值已经趋于底部,但对于投资标的仍坚持严格筛选。”余广的投资理念是自下而上选股。

  “投资者应当期望可以实现稳定增值。最终赚的是时间的钱,企业成长的钱,挖掘股票的钱。”董红波最后总结道。


以上信息为博客会员、合作方、加盟会员提供,本站不拥有版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据此操作,风险自负。
顶 尖 财 经 -- 中 华 顶 尖 网 络 信 息 服 务 中 心
Copyright? 2000 - 2004 www.58188.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