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摩华鑫基金:推动长期资金入市_顶尖财经网
  您的位置: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分析 >> 文章正文

大摩华鑫基金:推动长期资金入市

加入日期:2011-12-28 11:19:46

    

  上周市场再创新低,上证综指最低到达2149点,周线图收出一个阴十字星,已经是连续第七周收阴。在2008年市场自由落体式下跌的过程中,上证综指最高曾经出现过连续八周收阴,但那是出现在下跌初期,随后的两轮下跌最多也就是出现连续七周收阴。经过2011年全年超过20%的下跌,上证综指静态市盈率目前为12.7倍,已经显著低于2008年14.02倍的水平,从估值水平来看,市场已经处在底部区域。

  或许正是出于对市场底部区域的认可,并且一部分股票估值已经跌破其重置成本,产业资本开始积极增持,监管层也积极推动地方养老金以及公积金等长期资金进入市场。媒体统计显示,12月1日至12月23日,共有46家上市公司获得股东或者高管增持,净买入股份数合计1.56亿股,增仓参考市值13.51亿元。获增持的上市公司集中在制造业、信息技术业、批发零售、社会服务等行业。同时,媒体报道社保基金计划通过基金渠道向股市注入资金,得到部分具有社保管理资格的基金公司证实。中国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会长戴相龙表示全世界的养老金几乎都投资股票,认为地方养老金中一部分资金是可以投资股票的。证监会基金部人士也透露,证监会正在研究促进地方社保资金、公积金余额入市的政策,鼓励更多长期资金入市。

  无论是前期热议的中国版“401K”养老金计划,还是近期提及的社保、公积金入市,恐怕都不是短期内能够得以推动进入市场的,相比之下,产业资本的增持来得更为直接。无论如何,监管层不会选择推动长期资金进入一个高估的市场,间接说明目前市场的估值合理。

  大摩华鑫基金经理论市

  上周A股低位震荡,周一和周四上证综指呈现探底回升走势,周二和周三冲高回落,周四盘中创了下跌以来的新低2149点。全周上证综指下跌0.9%,深成指下跌1.16%,中小板指数下跌3.49%,创业板指数下跌2.23%。虽然指数微跌,但是个股跌幅较大,跌幅超过上证综指的股票1621只,占所有能交易的股票的比例达到74%。

  行业方面,除了家电板块之外,所有行业周涨幅都为负值,相对表现最好的行业有家用电器、采掘、公用事业、信息服务和建筑建材。周五关于各地政府签下保障房责任状的新闻,刺激了家电、建筑建材等板块的反弹。表现最差的行业分别是纺织服装、综合、有色金属和化工,纺织服装今年以来一直表现强势,临近年尾,销售数据一般,出现补跌。

  展望后市,欧洲问题依然悬而未决,美国经济数据虽好,但是依然存在减速的可能,国内经济增速下滑已经是市场的共识。国内市场所面临的基本面情况不太好,但是经历了全年大跌之后,已经有很多股票具备了很好的投资价值和安全边际,因此不必对市场过于悲观。操作上回避高估值的概念股、重组股,专注质地优良、估值有安全边际的公司,相信应该能够取得较好的收益。

  大摩华鑫:欧债危机对风险管理的启示

  轰轰烈烈的美国次贷危机刚过,愈演愈烈的欧债危机就接踵而至。之前无限风光的各大投资银行、金融机构被推到了风口浪尖上。当人们还在感到惊讶时,雷曼兄弟曾经辉煌的帝国轰然倒塌,华尔街第三大投资银行美林也被迫选择了被收购的命运。美国那边刚刚尘埃落定,欧洲这边又起波澜。MFGlobal尽管由前高盛的首席执行官掌印,但是由于追求高收益,在过去一年中它投资购买了欧洲国家发行的价值60亿美元主权债券,最终难逃破产的厄运。欧洲的各大投资银行也因为持有大量欧债,股价大幅下挫,并且开始被迫变卖优良资产,取消部分业务。

  欧债危机由希腊掀起,然后向欧洲其他国家蔓延。欧债危机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也不是一天两天促成的。截至2010年底,希腊的国债占国内生产总值的142.8%,欧元区第三大经济体的意大利,其国债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也达到119%,远高于《马斯特里赫特条约》规定的60%上限。而且PIIGS五国属于欧元区中相对落后的国家,他们的经济更多依赖于劳动密集型制造业出口和旅游业。但是随着全球一体化的深入,新兴市场的劳动力成本优势吸引全球制造业逐步向新兴市场转移,而这些国家还维持着高福利的社会制度,最终在危机冲击下显得异常脆弱,导致了欧洲的连锁效应。因为欧元区本身构建时制度的不完善,欧元区一线国家也受到拖累,经济指标不容乐观,德国8月PMI指数终值为50.9,预期为52.0,是2009年9月以来最低。法国8月的PMI指数更差,只有49.1。德法两国的数据说明,欧元区最强大的两个国家实体经济的增长已经接近停滞。

  有专家或媒体称评级机构在欧债的持续恶化中起了推波助澜的作用,对于这一点笔者不敢认同。还记得早在2010年,就有人提到了欧洲经济复苏的困境,并且重点强调了欧洲各国债券违约概率的增加,时至一年多之后的今天,之前在信用风险上的预测得到了检验。若能够早些对信用风险进行度量与评估,那些今天深受其害的金融机构境况会比现在好的多。

  信用风险的识别已经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重视,特别是各国的监管机构,都开始对于信用风险进行监管,其中很重要的一部分是信用风险的量化分析。信用风险的计量方法主要包括计算违约概率、违约损失率、违约风险暴露。违约概率是指借款人在未来一定时期内不能按合同要求偿还债权人本息或履行相关义务的可能性。主要的测度方法可以概括了为三类。第一种是基于评级的打分卡法;第二种是基于各项指标的统计方法;第三种是基于期权定价的测度方法。违约损失率是指债务人一旦违约将给债权人造成的损失数额,即损失的严重程度。违约损失率是除违约概率以外反映信用风险水平的另外一个重要参数,违约损失率和违约概率的成绩反映了预期损失。违约概率是债务主体的信用风险测度,违约损失率是债项的信用风险测度,其大小既受到债务主体信用的影响,也受到债项本身的因素,例如抵质押品的影响。违约风险暴露是指违约发生时债权人对于违约债务的暴露头寸。

  尽管信用风险的计量方式已经得到了很好的发展,然而最为关键的还是人们对其的运用,受欧债危机牵连的金融机构很显然在对风险的度量以及控制上做的不够,为此付出不菲的代价。名言道:智者从别人失败经验中吸取教训,聪明者从自己失败经验中吸取教训,愚者则永不懂从经验中学习,对风险尤其是信用风险加强管理将是大势所趋。


以上信息为博客会员、合作方、加盟会员提供,本站不拥有版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据此操作,风险自负。
顶 尖 财 经 -- 中 华 顶 尖 网 络 信 息 服 务 中 心
Copyright? 2000 - 2004 www.58188.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