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时基金一周观察:2012年市场应尊重的原则 _顶尖财经网
  您的位置: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看市 >> 文章正文

博时基金一周观察:2012年市场应尊重的原则

加入日期:2011-12-28 9:14:25

  回顾历史并总结得失往往能够避免犯一些常识性的错误。在2011年的最后一周,我们希望先回顾一下2011年市场的误判,再简单地探讨正确判断的道理。

  2011年市场的第一个误判是错把周期复辟当周期复兴。事实上,自2009年起的政府刺激下,只是修复了危机对经济的重创。但受制于成本上升与需求收缩,产能扩张的周期没有顺利展开,主导产业也没有真正形成。而市场把周期复辟当成周期复兴,把新兴产业当主导产业,从而导致了投资上的失误。

  第二个误判是市场对过渡刺激的后果毫无防备。不论是城投债,还是高铁事件,都表明市场对过渡刺激后遗症的恶化没有做好防备。这个问题其实是与上一个问题相关联的,市场显然对中国经济如何成长的内涵缺少深刻的理解,更没有意识到长期的体制问题与短期的刺激后果叠加对经济平衡的强大杀伤力。

  第三个误判是投资者仍然囿于政策重于市场的旧有逻辑。中国市场曾长期是政策市,但是目前来看,中国资本市场已经渡过了政策激荡的时代,实体经济的修复和增长是决定趋势的力量,而政策只会改变节奏。2011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定调后,市场创出三年来的新低,这表明若还按政策市的逻辑来配置资产,误判的机会还会增加。

  第四个误判在于战略与战术选择失当。2011年正确的战略应该是防御,正确的战术是游击战。市场的失误之处,从战略上来讲,是没有坚持防守,或即使是坚持了防守,却没有遵守现金为王的真防守,而选择了银行、消费等假防守。从战术上来讲,最大的问题是没有理解游击战的本质是游而不是击。六月与十月,政策改变了节奏,提供了游击战的良机。但贸然将游击战演化成运动战,甚至是阵地战斗的投资者,无一例外都遭遇了重大伏击。

  即使是误判,2011年也已经过去。2012年的误判肯定与2011大为不同。但是,在一个趋势短期无法改变的背景下,从我们一贯坚持的逻辑出发,2012年,对市场的正确理解至少要尊重以下几个基本的原则:

  (一)技术操作只能改变节奏,实体经济的修复和动能才能改变趋势

  (二)政府担心过渡刺激后果的后演

  (三)政治周期的平稳过渡对经济运行是个紧约束

  (四)需要持续警惕全球经济的地位失衡。

  (全景网/博时基金)


以上信息为博客会员、合作方、加盟会员提供,本站不拥有版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据此操作,风险自负。
顶 尖 财 经 -- 中 华 顶 尖 网 络 信 息 服 务 中 心
Copyright? 2000 - 2004 www.58188.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