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禄基金:2012考验年而非末日年_顶尖财经网
  您的位置: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分析 >> 文章正文

众禄基金:2012考验年而非末日年

加入日期:2011-12-27 16:47:41

    

  众禄投顾总监 陈龙

  年底券商对来年的点位预测和十大金股推荐,最终的表现总是差强人意。既然预测结果的参考价值不大,那还不如探索影响市场的变数。2012年,影响A股的几个变数有:

  1、不能排除的军事冲突

  伊朗正在进行军事演习,演给谁看?地球人都知道。中东是世界最大的产油地,伊朗声称能封锁的霍尔木兹海峡是石油运输的要道。2012年,如果美以对伊朗动手,油价高涨不可避免、西方经济有陷入滞涨的风险,在世界经济一体化的今天,A股也难以独善其身。

  经济困境推动对外战争,历史上屡见不鲜,这是人类不愿看到却总是看到的结果。

  2、主权债务

  今年欧洲部分国家的主权评级被下调,主权债务面临违约风险。主权债务危机的背后,是停滞不前的生产力水平与人口老年化及高福利之间的矛盾。2012年,下一个危机会是谁?意大利有可能,英国有可能,法国也有可能,日本也不能排除。外围的主权债务危机对A股产生的直接冲击较小,但对中国经济的负面影响是不可忽视的。

  3、强势美元

  强势美元,其它货币对美汇率普跌,资本回流美国,这对其它国家的资产价格是一大挑战。

  4、物价与房价

  稳定压倒一切。物价与房价或多或少会影响到社会稳定,因此,不能对控制房价和防范通胀的政策有质疑或幻想。如果物价房价在2012年理性回归,放松调控才能水到渠成,否则,就算经济增速放缓至8%甚至7%,管理层也不会再次为了两三个点的经济增速而全面放松调控。因为,十二五的目标增速本来就是7%;增速下滑对稳定的伤害主要体现在就业上,直接影响局部且可以通过适当的转移支付来改善,而物价房价直接影响全局,孰轻孰重,很清楚。当前美元强势,大宗商品价格普跌,通胀似乎渐行渐远,但别忘了,中国的人力成本在补偿性上升,中国的环境约束或者说污染成本也在补偿性上升,成本推动型通胀是不能排除的。

  除了以上变数,中国经济增速下滑似乎也是一大隐忧,但这其实是个伪命题。中国潜在经济增长率至少在未来10年还是可观的,如果外围形势恶化导致短期需求不振,从财政手段来说结构性减税的空间很大,从货币手段来说存款准备金率下调的空间很大。此外,经济增速下滑能更加坚定改革意志,在诸多领域对民营资本开放,加快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刺激百姓消费。在中国,经济增速下滑是伪命题,经济过热带来的资产价格泡沫才是大隐患。

  总之,2012年存在诸多变数,主要集中在外围,国内主要还是物价和房价。但是,中国股市的定位和本质决定了其“不危不救,不救不活”的运行规律,体制不改,熊长牛短是常态,牛市开启于救市是规律。所以,2012年对中国股市而言,是考验年而不是末日年,静观其变是聪明的做法。


以上信息为博客会员、合作方、加盟会员提供,本站不拥有版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据此操作,风险自负。
顶 尖 财 经 -- 中 华 顶 尖 网 络 信 息 服 务 中 心
Copyright? 2000 - 2004 www.58188.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