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牛债基:债市“龙抬头”值得期待_顶尖财经网
  您的位置: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分析 >> 文章正文

金牛债基:债市“龙抬头”值得期待

加入日期:2011-12-27 15:19:59

    

  相对于未来走向仍未明了的权益类市场,债券市场2012年的投资机会无疑较为明确。展望2012年债券市场,多位金牛债基基金经理认为,债券牛市有望在明年延续,未来一至两个季度的债市表现值得期待,而明年下半年行情可能随着经济触底回升面临转折。

  明年上半年投资机会较明确

  曾获2010年度债券投资金牛基金公司奖的富国基金认为,从目前投资环境来看,固定收益产品面临的机会偏正面。富国基金固定收益投资副总监钟智伦表示,国内经济增速下行趋势已经确立,债券隐含的配置价值实际上是在提高。特别是在当前市场,经济增速下滑伴随着通胀下行,未来货币和信贷政策结构性放松可以期待,未来一到两个季度应该还是处于对债券市场比较有利的环境中。

  申万菱信基金表示,从历史经验来看,春节后资金面均较为宽松,资金面的宽松或助推春节前后债券市场有一波行情。期限上看,流动性的释放对短端收益率的推动更为明显,进而带动长短期限利差进一步扩大,政策的放松将推动利率曲线继续呈现陡峭化下行的局面。

  对于行情演绎的形态,多位金牛基金经理认为,这将取决于政策放松的时点和力度。明年存款准备金率仍有较大的下调空间,但考虑到通胀风险仍未远离,市场对明年是否降息仍存在分歧。

  如果说2012年上半年债市投资机会较为明确的话,下半年的市场走势还需要观察。目前各大机构对经济以什么样的形式寻底还存在分歧。华富基金固定收益部认为,如果经济呈现“L”形走势,那么债市将走出一轮持续时间较长的慢牛行情;而如果经济呈现“V”形走势,那么明年下半年随着经济的触底回升、通胀压力的再度抬头以及股市对于资金的分流,操作上需要谨慎对待。

  信用债或有更多机会

  从历史规律看,在一轮债券牛市中,机会首先出现在利率产品等低风险资产,其次是高等级信用品种,再后是中低等级信用品种。多数金牛债基基金经理认为,经历了今年四季度以来的债券牛市上半程之后,不宜奢望利率债能有一波持续的强势行情,更多的机会蕴含在信用债中。

  申万菱信基金表示,在当期利率下行趋势基本确定的情况下,国债等利率债的收益率继续下行可能性较大,但是下行空间没有信用债大。华富基金固定收益部也表示,在不降息的情况下,利率债的收益率下行空间仅余20-30BP,未来更多超额收益将来自于信用债。

  钟智伦认为,不同信用等级的信用债券会出现一定的分化,其中会出现一些结构性的投资机会。这需要更加仔细地甄别其中的信用差别,从中抓到一些风险收益比更高的投资机会。

  一般而言,高评级信用债品种受宏观经济影响相对较小,因此其在利率品种收益率下行后,为保持稳定信用利差也会出现下行。低评级品种收益率的下行出现在信用环境得到实质性改善后才有望实现。高评级品种将先于低评级品种实现收益率的下行。因此,明年一季度市场相对更为看好高评级品种的投资机会,随后市场可能会将目光投向一些中低评级的信用产品上。

  对此,华富基金固定收益部提醒说,要想从中低等级信用债这块估值“洼地”中掘金,仍需保持谨慎。经济下滑过程中,信用风险依然较大,需要有效回避高风险行业,警惕由企业赢利下滑所带来的偿付问题等“黑天鹅”事件。


以上信息为博客会员、合作方、加盟会员提供,本站不拥有版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据此操作,风险自负。
顶 尖 财 经 -- 中 华 顶 尖 网 络 信 息 服 务 中 心
Copyright? 2000 - 2004 www.58188.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