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确定中寻觅确定性重整河山待后“升”_顶尖财经网
  您的位置: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分析 >> 文章正文

不确定中寻觅确定性重整河山待后“升”

加入日期:2011-12-26 10:42:01

    

 

  三个印象可以基本概括券商对2012年的一致预期:一是明年上证指数的高点在3000点上下200点,低点在2300点上下200点;二是全年股指走势变幻莫测,各券商预测的有N形、A形、U形、倒U形、杯子形等等多种形态;三是明年至少有一波行情,整体机会比今年好。

  2011年12月19日,上证指数报收2165点。而在10年前的2001年,上证指数曾摸高2245.43点。10年轮回,上证指数画了一个大圈。2011年即将结束,新的一年里A股的艰难旅程将如何演绎?随着券商研究机构2012年A股投资策略报告陆续出炉,明年券商眼中的A股市场轮廓也渐渐清晰起来。

  三个印象可以基本概括券商对2012年的一致预期:一是明年上证指数的高点在3000点上下200点,低点在2300点上下200点;二是全年股指走势变幻莫测,各券商预测的有N形、A形、U形、倒U形、杯子形等等多种形态;三是明年至少有一波行情,整体机会比今年好。

  测不准定理应验

  回顾即将逝去的2011年,A股市场可谓满目疮痍。股指以近3年低点收盘,个股年内跌幅超50%的不知凡几,投资者亏损累累。而在一年前,绝大多数研究机构没有料到市场如此不争气。与此前的许多次一样,“测不准定理”成了准确率最高的预判。以至于在微博上,诸多网友将机构对明年的一致预期当成了反向指标。

  2011年的券商年度策略报告显示,9成券商将今年上证指数高点定在3500点以上,预测高点在4000点附近有近10家。其中,东兴证券乐观预测指数会上摸至4500点。但在实际运行中,上证指数仅在4月最高见3067点,随后便一路下行,直至几乎以年内最低点收盘。券商的预期无疑相对乐观,但市场却给出了残酷的回应,一致预期再度“测不准”。

  不过,也有少数券商给出了较为靠谱的预测,如德邦证券预测2011年上证指数波动区间在2200点到3200点;国泰君安预测2011年上证股指在2400点至3000点之间震荡。值得一提的是,国泰君安和德邦证券在2009年预测的2010年股指大势与实际走势也基本相符。

  2012年破而后立?

  2011年12月15日,上证指数盘中跌破2200点关口,也打破了几乎所有券商对2011年行情预测的低点。那么,对于2012年的行情预测,测不准定理会否再次应验呢?

  从目前各研究机构已经发布的2012年投资策略看,在有指数点位预测的报告中,多数机构认为明年上证指数的运行区间将在2200点到3000点之间,包括申银万国(行情,资讯,评论、国泰君安、平安证券、东方证券等。而对于股指的全年走势形态,研究机构的预测差异性较大,有N形、U形、A形、倒U形、杯子形等等。

  对今年预测较为准确的国泰君安指出,2012年的A股市场一季度是低点,小牛市格局有望在此后形成,全年指数运行区间在2300点到3000点之间。德邦证券则较为悲观。他们预测明年上证指数的运行区间在1900点到2700点之间,整体运行将是先上后下,上半年机会较好。从已发的券商预测看,较为悲观的还有国海证券(000750)、日信证券等。它们均认为明年上证指数的高点在2800点附近,低点在2000点附近。

  整体看,券商对明年的A股市场仍寄予了较高期望,至少认为比今年会有较明显转好。2011年即将结束,A股市场呈现出赶底的恐慌气氛,2300点政策底、2245点10年前高点、2200点整数关口一一告破。不破不立,破而后立?是一种自我安慰,还是理性预期,或许只能到明年的这个时候才能知晓。

  把握确定性因素

  一个对美国股市的统计数据分析显示,美国过去数十年,分析师对市场判断的准确率不足30%。那么,如果“测不准原理”再次应验,2012年的A股市场将会怎样呢?

  从目前对各大机构的预测统计结果看,如果“测不准原理”应验,则意味着两种结果实现的概率很大:一是单边行情,即上证指数从今年底的2200点附近震荡上行,或是继续弱势探底;二是股指高低点远离一致预期,即上证指数明年最高点远在3200点以上,或是远在2200点以下。

  当然,预测股市行情本来就是极难的事情。对于投资者来说,测得准也好,测不准也罢,仅仅是一个参考。不过,对于投资来说,一些确定性很高的因素却需要努力把握。纵观券商2012年策略报告,转型、新兴产业、大消费,这三个关键词在报告中出现频率很高,也被一致预期认为是影响明年市场的确定性因素。不管指数最终如何运行,或许把握住这些确定性因素,能有效提高跑赢市场的概率。

  此外,郭树清主席上任伊始就提出大力发展机构投资者,鼓励养老保险金、住房公积金等长期资金进入股市,以及推动风险投资、私募基金合法化,对市场内在稳定力量的培育不遗余力。市场机制改善也是可以确定的,其利多效应不容忽视。


以上信息为博客会员、合作方、加盟会员提供,本站不拥有版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据此操作,风险自负。
顶 尖 财 经 -- 中 华 顶 尖 网 络 信 息 服 务 中 心
Copyright? 2000 - 2004 www.58188.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