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展望2012年:政策环境改善带来机会_顶尖财经网
  您的位置: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分析 >> 文章正文

基金展望2012年:政策环境改善带来机会

加入日期:2011-12-22 10:55:01

    

  本报讯 近期,基金公司纷纷对新一年的行情进行展望、并对投资进行布局。从基金公司对明年的展望来看,普遍认为市场不会比今年更差,但是出现行情的可能性也不大,更多是低位震荡平衡市,机会在于结构性、主题性投资的把握。

  政策环境改善带来机会

  嘉实基金副总经理戴京焦判断,2012年投资的主脉络是政策环境改善、债券牛市催生股市投资机会。并提出了三个可能超预期的因素,一是对海外经济给予比以往更高的关注,明年一季度欧债问题可能出现更严重的风险暴露,但彻底消退则需要更长时间。二是对国内经济趋势可能出现的不确定事件进行充分预期。主要是对未来通胀预期可能出现变化进行了风险提醒,原因在于人力成本等生产要素价格的变化。第三个超预期因素是准备金率的下调,明年的宏观经济整体定性为“类衰退中后期”,明年政策调整的灵活性提高很多。预计上市公司盈利增速的底部会在明年一季度出现,从市场结构看,中小市值公司的盈利预期尚未充分下调,这是市场的主要风险之一。市场处于底部,但运行还有反复。

  综合看来,明年股市投资时机逐步来临。着眼周期,追踪三大主线:首先是从投资时钟角度关注金融和早周期行业,关注利率敏感型、受益于利率下降的金融行业和早周期行业。其次是着眼中长期,从盈利提升的视角,关注在转型弱增长情况下盈利能够突破的行业,包括高端装备制造、医药、文化娱乐、保险、高端消费等行业。最后结合中长期的政策突破以及经济转型等因素,同时短期又有一定的催化剂,主题投资方面关注1号文件、十二五专项规划以及经济转型等主题。

  对目前市场可以更积极些

  交银施罗德认为,市场普遍预期明年的一、二季度可能才能看到经济和企业盈利的底部。从宏观调控的政策目标上看,房价和通胀出现拐点迹象已经毋庸置疑,因此政府的目标会相应逐步转到保增长上来。对目前的市场似乎可以更积极些。

  在2012年预期信贷总额相对宽松和市场实际利率水平有效下降的背景下,2011年受制于信贷资金限制和高财务压力的企业可能将最为受益,最为典型的行业可能是铁路投资及其相关产业链。

  投资领域可能是明年政策的最主要出力点,主要包括基建领域和房地产领域,基建领域更偏向于经济短板和民生保障等领域,预计水利建设和环保领域、这两年供需矛盾和区域不平衡日渐突出的电力电网及相关行业将是投资的重点,相关行业和产业链或将存在较大的投资机会。

  明年是低位震荡平衡市

  国联安基金预计,2012年的股市是一个低位震荡平衡市,相对今年的单边下行,明年的跌幅有限,但也乏善可陈,也许是一个较为平庸的投资年份,在一个平淡的市场里,更好的投资策略是寻找一些投资主题。

  现在看来,上一个十年经济周期的主导产业重化工以及房地产不可能成为下一个周期的主导产业,而中国股市的70%以上市值都是周期性行业,这些行业的机会较小也决定了中国股市暂时的上行空间不大。但是传统的周期性行业需要深化并寻求向上拓展空间,这就形成了2012年一个重要的投资主题,即周期性行业的延伸,包括煤炭安全、金属深加工、精细化工、农业科技、电力设备等。考虑到消费将继续平稳增长并有可能成为未来新周期的重要主导力量,则另一个投资主题将是消费,包括食品饮料、医药、文化娱乐消费等。


以上信息为博客会员、合作方、加盟会员提供,本站不拥有版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据此操作,风险自负。
顶 尖 财 经 -- 中 华 顶 尖 网 络 信 息 服 务 中 心
Copyright? 2000 - 2004 www.58188.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