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时:外部催化剂缺失股指“自救”尚无基础_顶尖财经网
  您的位置: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分析 >> 文章正文

博时:外部催化剂缺失股指“自救”尚无基础

加入日期:2011-12-21 14:22:50

    

  股市下跌、商品下跌、黄金下跌、债市升势受阻,看似消息面相对平静的一周,市场却依旧难以摆脱弱势下行的格局。在经济下行风险依旧较大、政策微调力度不及预期的背景下,股指低位徘徊的格局短期难以改变,若要依靠市场自身力量的积聚,还需继续等待。

  全球经济增长减速

  国外方面,欧洲债务危机暂时的平静掩盖不了长期结构性问题仍未得到实质性解决的事实,这将持续成为国内市场关注的焦点。我们预计会看到欧洲央行对边缘国家债务提供持续的支持,正如其支持银行的流动性那样。另一方面来看,今年二季度以来,全球经济均较为疲弱,预计发达国家持续的减杠杆过程尚未结束。展望未来,国内财政、货币政策扩张的空间均已相当有限,2012年国外经济有可能还是会延续当前的缓慢增长状况。

  反映在市场上,全球商品价格下滑趋势继续,这与全球经济增速放缓的预期趋于一致。能源、化工、基本金属与贵金属价格全面回落,且幅度显著。整体来看,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回落的幅度要大于国内大宗商品价格回落的幅度,外围的悲观因素占据主导地位。

  值得注意的是,美元指数突破并维持在了80关口以上。其中,对欧元与澳元一周升值幅度超过2%。对新西兰元与加拿大元升值幅度也超过了1%。资源国汇率普遍下跌,与全球经济增长失速下的大宗商品价格回落一脉相承。全球经济增长身陷迷失中,没有新的确定性增长动力,就难以找到稳定持续的来自市场自身的上涨动力。

  定向宽松稳步推进

  11月份新增信贷5622亿元,较10月减少246亿元;M2同比增长12.7%,较10月增速下降0.2个百分点,略低于市场预期;M1同比增长7.8%,较10月下降0.6个百分点。11月存款回流明显,因居民存款回归表内与财政存款释放,我们预计12月新增信贷可达到市场预期,M2也有望止跌回升,国内资金价格将进入窄幅波动的区间。

  我们预期后续定向宽松政策将逐步推进,存准率以及存贷比监管也将相应调整,加之春节后存款回流等季节(春节)性因素,新增信贷额度也有望扩大,银行间资金面可保持宽裕,国内流动性的状况整体趋稳向暖,给隆隆冬日的市场带来一丝暖意。

  股指颓势短期难改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关于稳增长的定调,某种程度上达不到市场此前预期。未来一段时期,经济出现滞胀的可能性大于衰退的可能性,在增长与估值中枢下移后,市场低位徘徊的趋势短期都难以改变。这其中大宗商品价格将全面回落,上游资源类资产将面临持续的风险。中游制造企业在需求收缩的情况下被动补库存,盈利压力也日趋加大。此前一直维持相对高位的制造业投资增速,也首先在下游早周期的消费类行业中察觉到向下的迹象,需引起重视。短期而言,市场悲观情绪依旧弥漫,投资者分歧减小,坚守年关的态度趋强。

  需要指出的是,在持续低迷的市场中,来自外部变革的呼声越来越强,市场对制度红利的诉求变得强烈。政府及各相关主体变革的意向显出萌动甚至加快的迹象。加强公司治理、打击内幕交易、改革新股发行、鼓励长期资本入市、试水中国版的401K计划等等改革的呼声与建议越来越高。在实体经济中,当前的通胀下行为要素价格改革、放松管制腾挪出必要的空间,这也是吸引民间资本共同保证经济稳定、防范金融风险的不二法门。整体而言,市场自身的力量尚难积聚。


以上信息为博客会员、合作方、加盟会员提供,本站不拥有版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据此操作,风险自负。
顶 尖 财 经 -- 中 华 顶 尖 网 络 信 息 服 务 中 心
Copyright? 2000 - 2004 www.58188.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