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预判2012首季:A股止跌难债市稍乐观_顶尖财经网
  您的位置: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分析 >> 文章正文

基金预判2012首季:A股止跌难债市稍乐观

加入日期:2011-12-21 13:53:35

    

  截至昨日收盘,上证指数收于2215.93点,自11月16日大跌以来,短短的一个月上证指数便下跌了10.18%。

  一轮接一轮的下跌,市场底部究竟在哪里?这是所有投资者最关心的问题。明年经济形势及市场预期是否会有好转?从多家基金公司发布的2012年投资策略报告及相关投研人士的观点中,显示出基金公司对于明年一季度的债市比股市稍显乐观。

  嘉实基金:债券牛市将入下半场

  具体来看,鹏华基金认为在大概率情况下,2012年A股总体呈震荡格局,但波段性机会或将好于今年。

  宏观上,嘉实基金公司副总经理兼首席投资官戴京焦表示,2008年四万亿级别的刺激政策不会重现。虽然当前货币出现微调,但由于政策转向初期经济增速快速下滑,单次政策的影响不明显,需要一个累积过程,流动性和经济领先指标的触底拐点都需要时间。预计上市公司盈利增速的底部会在明年一季度出现,从市场结构看,中小市值公司的盈利预期尚未充分下调,这是市场的主要风险之一。市场处于底部,但运行还有反复。综合看来,戴京焦将明年的投资框架总结为债券牛市进入下半场,股市政策底出现,盈利底还需等待,债券市场的上涨同时也在提升股市的重心,总体看股票市场投资时机逐步来临。

  兴全合润股票型基金经理张惠萍也表示,明年宏观调控政策和流动性的放松是个渐进过程(不会像2008年4万亿投资救火式的财政刺激政策),在存款增长受约束的情况下,在现有存贷比限制下银行放贷能力也受到制约,预计明年信贷规模在8万亿左右,而今年银行表外的信托产品提供较多的流动性,明年这块的流动性会不如今年,因此,明年市场整体资金仍不充裕。明年投资的增速比今年会有明显下降,房地产投资、基建投资等都会不如今年。张惠萍说:“唯一可以预期的是财政政策,会有结构性的减税政策以及对新兴产业的补贴、民生工程的投资等,明年股票市场整体性的机会较小,仍以结构性的机会为主,在对政策预期放松过程中会出现脉冲式行情。明年CPI逐步下行是大概率事件,信用债与国债之间存在利差缩小的可能,考虑到明年股市没有大机会,预期明年信用债相比可转债会更有机会。”

  中欧基金表示,随着市场近期快速下跌,预计未来指数继续下跌空间相对有限。政府对于明年经济工作定调“稳中求进”,“稳增长”成为明年的首要任务。当前市场对于经济形势的预期已比较悲观,或使得未来政策将朝着有利于市场的方向发展,政策注重灵活性、前瞻性、对明年股市形成利好。

  交银施罗德高级研究员李德亮表示,从宏观调控的政策目标上看,房价和通胀出现拐点迹象已经毋庸置疑,因此政府的目标会相应逐步转到保增长上来。

  相比于上述基金公司,光大保德信基金公司对未来的市场就显得比较乐观,“虽然我们看到市场又创了新低,但我们对市场不悲观,我们仍然认为未来市场向上的空间大于向下的空间。”

  新任证监会主席郭树清也公开发表言论,表示要引导长期资金入市,光大保德信基金公司认为,这有助于稳定市场情绪。“我们将密切关注M1、汽车销量、供货商配送时间等早周期指标,如果这些指标出现拐头,经济的底也会出现。因此,在此关头,我们认为近期市场震荡调整虽然再所难免,但未来市场向上的空间大于向下的空间,所以我们对市场不悲观。”

  明年投资基金偏好各不同

  那么,各基金公司或相关投研人士对明年的策略是什么?

  李德亮认为,财政政策而言,是政策出力点最多的领域,也是刺激短期经济的最有效方式,预期更多的将是一些结构性政策。消费领域的政策举措可能还是要在产业链足够长的耐用消费品上做文章,在家电普及率已经很高的背景下,汽车消费可能还是最有希望受到政策眷顾的行业;投资领域可能将是明年政策的最主要出力点,也是被历史证明的刺激短期经济的最有效方式。基建领域,预计明年很多政策将更偏向于经济短板和民生保障等领域,水利建设和环保领域、电力电网及相关行业将是投资的重点。房地产领域方面,随着房价拐点迹象的基本确立,促进房地产在房价调整后的成交放量将成为政府的一个政策目标,为了保证房价不会出现反弹,限购政策和对供给端的紧缩政策持续的时间会较长,但需求端的政策微调会在未来逐步显现,包括贷款政策、交易环节征税和一些地方政府百花齐放的微调举措。

  张惠萍表示,明年操作上争取下跌时控制好风险,关注一些有现金选择权的股票。周期性股票可能过了最好的投资阶段,因此对周期性股票偏向于交易性机会,做波段性操作;选股上相对喜欢成长股,操作风格上偏中庸。主要配置消费、医药中成长确定和估值合理的防御型股票上。

  具体到投资者关注的投资布局,戴京焦介绍,结合公司对中长期经济的观点,以及对经济周期和政策等因素的判断,主要看好三条投资线索:

  首先是从投资时钟角度关注金融和早周期行业。政策底出现后,投资时钟进入衰退后期,在资金价格下降、经济有见底预期情况下,首先关注利率敏感型、受益于利率下降的金融行业和早周期行业。

  其次是着眼中长期,从盈利提升的视角,关注在转型弱增长情况下盈利能够突破的行业。参照其他国家的经验,盈利增长的持续是股票市场在经济转型和增速下台阶后仍然表现不错的核心推动力。对于中国而言,未来在寻求持续增长过程中,有部分行业能够获得持续甚至高速的盈利增长,这其中包括:高端装备制造、医药、文化娱乐、保险、高端消费等行业。

  最后结合中长期的政策突破以及经济转型等因素,同时短期又有一定的催化剂,主题投资方面关注1 号文件、十二五专项规划以及经济转型等主题。

  光大保德信则认为,受益于政策进一步调整的信息服务、信息设备、电力等行业值得关注。海富通基金则认为,2012 年宏观调控转向以“稳增长”为首要目标,或将给处于寒冬中的房地产行业一丝希望。“目前,行业基本面继续向下深度调整,市场观望情绪浓厚,成交量低位下行,降价由一线向二线扩散,库存继续高企。然而,具体到房地产企业,盈利大幅下滑尚不能明确;优秀的房地产企业可以通过提高周转等方式来优化现金流和企业财务状况;未来行业内部或将趋于两极分化。”

  鹏华基金认为,其明年在策略上或将以低估值的蓝筹股、业绩增长确定的估值合理的消费股和成长股作为基本配置。


以上信息为博客会员、合作方、加盟会员提供,本站不拥有版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据此操作,风险自负。
顶 尖 财 经 -- 中 华 顶 尖 网 络 信 息 服 务 中 心
Copyright? 2000 - 2004 www.58188.com